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俄罗斯超级导弹纯属骗局 因为美国都造不出来

美媒称俄罗斯超级导弹纯属骗局 因为美国都造不出来
2018年10月18日 23: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媒体刊登消息认为俄罗斯先锋导弹的量产是一个骗局,因为俄罗斯根本制造不出用于先锋导弹弹头的超级碳纤维复合材料。而先锋导弹是俄罗斯今年3月才曝出的新锐武器,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高超声速导弹。因此,俄罗斯媒体毫不犹豫的出面进行了否认,并强调先锋导弹的碳纤维材料早就研发完成,可以大量装备,不存在任何问题。

  面对双方的各执一词,目前没有绝对的证据说明谁说了真话。但是有一个额外的信息却为这个事件提供了注脚:在7月份俄罗斯刚刚完成先锋导弹试射后,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就发现该导弹的许多重要情报已经被西方掌握,并随后对该导弹的研发团队展开了刑事调查。根据可靠消息,正是俄罗斯内部导弹研发人士把导弹情报故意泄露给了西方国家。但俄方没有说明泄露的情报当中是否包含关于导弹采用的碳纤维符合材料的细节。因此,目前来看,美国媒体援引的知情人士消息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以泄密事件为掩护进行的造谣。

  不过,制造先锋导弹使用的超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确是一件难度极高的工作,可以说,这种材料是先锋导弹能正常工作的关键。先锋导弹的超级碳纤维复合材料需要具备一下几个特点。

首先,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必须能耐热,能散热。首先,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必须能耐热,能散热。

  该导弹发射时,使用SS-19短剑洲际弹道导弹或者RS-28萨尔玛特型洲际弹道导弹为助推器,将导弹送入数十万米以上,这一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所有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界的高度,但却低于洲际导弹,处在一个陆基反导雷达难以发现和防空导弹够不着的“尴尬位置”。进入这一区域后,推进器脱离,弹头以最高20马赫的速度在大气层中飞行。而在接近目标时,弹头采用借助气动或者燃气舵实现主动滑翔,实现侧向和高度上的机动,躲避导弹防御系统的攻击。

  也就是说,先锋弹头不仅仅只是一个具备乘波体外形的滑翔弹头,而且内部装载各种导航设备和燃气舵设备。由于高速度飞行,导弹表面的温度能达到600到2000度,尽管弹头的外壳材料能承受这一温度并不奇怪,但还需要具备极强散热能力,否则高温会导致内部所有导航、机动系统的过热损坏,导弹就不可控了。

  其次,这一碳纤维复合材料必须强度高,不变形,但加工性能强,成本低。

  由于先锋导弹弹头浑然一体,外形需求精准,本身有很大的加工难度。比如,虽然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大规模在防空导弹上应用碳纤维,如美国的PAC-3, THAAD导弹,雷神公司的HATM反坦克导弹等都有碳纤维作壳体,但在导弹和飞机的舵翼面用的很少。这是因为传统碳纤维受力性不足,易变形,对于外形要求极高的舵翼面而言并不如钛合金或铝合金材料实用。

  但先锋导弹的弹头是一个需要具备精准气动外形的部件,整个弹头浑然一体,需要整个用复合材料进行包裹。结构强度不足,轻则影响精确的气动外形,如果弹头变形,重则导致导弹在高速状态下解体。但强度太强,又会影响加工难度。

  而根据俄罗斯此前的发言,普京特别强调这一导弹实现了高超声速下的可控,也就是说,目前俄罗斯生产的碳纤维已经满足上述需求。

  而对于这样的发言,美国的解释是:俄罗斯的确进行了多次先锋导弹的试射,但没有一次是达到20马赫的。至于真相如何,美俄之间预计还要扯皮很久。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此前美国在碳纤维材料领域的确有优势:早在1988 年美国国会通过法令要求军用碳纤维的PAN原丝必须要自给,如今美国Amoco公司和Hexcel公司已经建成千吨级PAN 原丝生产线。能生产T系列,M系列,P系列,UM,HMS等多系列碳纤维。

  而美国在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上居然都拿不出一款出色可用的碳纤维,因此美国认为,我都研究不出来的,俄罗斯怎么能研究出来呢?因此俄罗斯毫不犹豫的指出美国心虚。不过,俄罗斯的先锋导弹到底如何,光打嘴仗是没用的,最好还是需要导弹自己来说话。(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