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一款火炮用了50多年 终于承认几乎全球倒数第一

美军一款火炮用了50多年 终于承认几乎全球倒数第一
2018年10月18日 23: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初,在拉姆斯菲尔德这位铁腕国防部长的运作下,在当时被誉为未来身管火炮武器标杆,且被美国陆军寄予厚望的“十字军”自行火炮系统,最终却以项目中途下马的暗淡结局收尾。可能美国人也没想到,“十字军”的下马,让这支提出“范弗里特弹药量”的武装力量,在此后短短十数年间,就丧失了其在陆军大口径身管火炮武器方面的技术优势。对此,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约翰·默里将军,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就罕见的承认道:“俄罗斯和中国在火炮领域已经能够超越我们的大部分系统”。

(美国陆军官方罕见的称其在火炮领域已经被中国超越)(美国陆军官方罕见的称其在火炮领域已经被中国超越)

  虽然直到今天,美国官方才算是正式承认了他们在这项领域的落后地位。不过,只要是对美国陆军稍有了解的人就知道,虽然其现役的M-109系列“帕拉丁”155mm自行火炮系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进入陆军服役以来,至今已经衍生出了从M-109A1到A7等多个型号。但遗憾的是,这些改进基本上都只是集中在系统的可靠性、防护性乃至信息化等方面。至于系统火炮本身,自M-109A2开始至今依旧沿用的是39倍径标准。显然,在以中国PLZ-05、德国PZH2000等型号为代表的52倍径火炮,已经开始开始大规模普及的当下,M-109系列的落后早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M-109A7依旧采用性能已经严重跟不上时代的39倍径火炮)(M-109A7依旧采用性能已经严重跟不上时代的39倍径火炮)

  对于被反恐战争耽误十多年,正努力尝试回到“正规化”作战模式的美国陆军而言。这种局面显然不可忍受。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美国陆军近年就提出了“增程火炮炮兵”项目。受此影响,在M-109系列的后续规划上,他们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火炮的改进上。这也直接催生了M-109A8,这个破天荒的采用58倍径的155mm自行火炮系统的出现。从A7的38倍径到A8的58倍径,其中的提升程度,相信明眼人都能感受得到。要知道,就算是已经下马的“十字军”,也只不过采用的是56倍径的火炮。这一系列改进,直接让M-109A8摇身一变为了全世界最强的自行火炮系统。

(换装56倍径155mm火炮后正进行测试的M-109A8)(换装56倍径155mm火炮后正进行测试的M-109A8)

  可能是因为想要夺得技术优势的心情太过迫切,美国陆军认为光靠火炮系统的性能提升,依旧不能帮助他们重建优势。因此,在其M-109A8项目上,除了前面提到的更换大倍径火炮的变化以外,美国陆军还将通过换装新型装弹机的方式,将这型自行火炮的最高射速提升到10发/分钟的水平,以实现火力投射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同时,针对中国所开发出的各种大口径增程弹药带来的威胁,他们也试图通过改进火炮发射药,以及引入XM-1113火箭增程炮弹的方式,将其有效射程提升至70KM的水准。此外,M-109A8甚至还具备了发射射程可达上百千米的高超声速弹药的能力。

(M-109A8除了火炮以外,配套的装弹机与增程弹药也有升级)(M-109A8除了火炮以外,配套的装弹机与增程弹药也有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陆军此番的雄心壮志不仅仅体现在自行火炮领域。实际上,受“增程火炮炮兵”项目的影响,就连M-777这款轻量型大口径牵引式榴弹炮的代表,也出现了火炮身管升级的改进型号。在这个于去年正式亮相的改进型榴弹炮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使用了最新型的XM-907 155mm/L56火炮替换了原装的39倍径火炮。而这个XM-907,就是上文中提及的M-109A8自行火炮系统所使用的火炮型号。美国陆军声称,作为与M-109A8自行火炮系统并行的项目,采用了长身管的M-777改进型,同样实现了从30KM到70KM级射程的提升。

(同样在“增长火炮炮兵”项目框架下升级身管的M-777榴弹炮)(同样在“增长火炮炮兵”项目框架下升级身管的M-777榴弹炮)

  不难看出,美国陆军对其自行火炮以及牵引式榴弹炮型号的一系列改进,主要还是受中国等国家的后来居上刺激所致。同时,这也从一方面体现出,美国陆军的战略思想已经基本摆脱了此前反恐治安战思维的束缚,正在努力重新打造一支“正规化”作战模式的武装力量。不过,对于体量不小的美国陆军而言,这些变化仅仅是个开始。而在该领域曾实现反超的中国,显然不会就此甘落于人后。今后的“最强火炮”之争,必然更加的精彩。(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