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4A战车抵珠海 解放军主战武器开卖成土豪福音

中国04A战车抵珠海 解放军主战武器开卖成土豪福音
2018年10月18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还有不到3周的时间,2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就将拉开序幕。目前,各大军工集团的展品已经陆续抵达珠海,其中北方工业公司的大批装甲战车更是已成批抵达,这令人对不久后的珠海航展盛况期待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我军现役的04A出现在了北方公司抵达队伍中。04A是目前我国陆军装甲部队现役最先进的履带式步兵战车,它的出现必然意味拿到出口许可。今天,我们就来说说04A出口的事。

04A型步战车出口型号VN11已经抵达珠海备展04A型步战车出口型号VN11已经抵达珠海备展

  或许有人也许会对04A步兵战车转为外贸出口型号感到很奇怪,毕竟现在我国对外出口的步兵战车型号已经很多了。其中履带型号既有86式步兵战车、03式伞兵战车以及05式两栖步兵战车的外贸型,也有专门为出口研制的VN12、VN17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将04A步兵战车转为出口型号,似乎意义不大。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04A步兵战车的原型04步兵战车早就有出口型号,这就是VN11。而且,被称为VN11的04步兵战车很早就出现在北方公司的出口产品目录中。不过,VN11步兵战车在之前北方公司参加的各大国内外防务展上都没有得到展示,包括展板图片和模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方公司虽然也想把04步兵战车转到外贸出口,但是作为我军现役主战装备,其出口许可最后还是由国内军方说了算。

针对出口市场研制的VN17重型步战车,针对出口的类似战车还有不少针对出口市场研制的VN17重型步战车,针对出口的类似战车还有不少

  从上一届珠海航展开始,我军现役先进装备转出口的情况开始有所改变,连红箭-10多用途导弹系统和双管35毫米履带自行高炮这样的武器都可以外贸,那么如今04A步兵战车外贸型的出现也并不奇怪了。而且,按照编号规则,04A步兵战车外贸型的编号也应该是VN11A。

  04A步兵战车获得外贸出口许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国外贸步兵战车的产品谱系。04系列步兵战车该型战车采用源自苏俄BMP-3步兵战车的强大火力系统,再配以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型通用履带式底盘,总体性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解放军的04A型步战车不久前亮相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18”军演解放军的04A型步战车不久前亮相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18”军演

  而04A步兵战车在原型的基础上,除了提升火控系统的性能,重点改进则放在了防护能力的大幅增强上,甚至不惜彻底放弃了两栖浮渡能力。这种重型化步兵战车的设计理念很契合欧美同类装备的发展趋势。而俄罗斯直到在新一代T-15和“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的设计理念上,才终于跟上了重型化的潮流。

发射炮射导弹的04步战车,作为我军现役主战装备,它或许更能说服客户发射炮射导弹的04步战车,作为我军现役主战装备,它或许更能说服客户

  目前,俄罗斯仍在不断改进和推销BMP-3步兵战车,但是其防护力较弱的缺陷却一直未能有所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将04A步兵战车推向国际市场,会得到更多国家的青睐,特别是中亚地区很多仍在使用苏俄装备的国家。

  关键是,04A步兵战车经过我国陆军多年的大规模使用,证明了其出色的性能。这样在向国外用户推销时,04A步兵战车显然比某些新研发的专用外贸型步兵战车更有说服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