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一战略能力急剧衰退 一重要船只或被中俄赶超

美海军一战略能力急剧衰退 一重要船只或被中俄赶超
2018年10月16日 15: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我们要来聊的是美军运输船只的事情,就像题目中说的这样“坚船利炮不是本事”。那什么才算是本事与能力,就是能够在全球任何地方迅速投送兵力的能力。我们一般见到的是美国人的航母和驱逐舰在全球海洋中肆意穿梭,这种力量表现毕竟只是表面的,如果没有强大的后援支持,也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的。如果欧洲发生了战事,美国人需要去参战支援,参战就必须要人到,武器到。这么多的武器装备和人要怎么去万里之外的欧洲大陆呢?空运?是一种途径,但不是最主要的,主要还是要依靠海运。

(美军海运司令部庞大的运输船团)(美军海运司令部庞大的运输船团)

  有资料显示,在过去40年发生的各种战争中,美国向全球投送兵力的主要手段一直都是海运,空运仅仅只占到很少的一部分。因为是用于军事运输的目的,显然不会是一些随随便便的船只,所以海运离不开一支专业化的船团进行运作。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美国海运司令部常年预备着数支庞大的预置舰队。这些船队并不是都驻扎在美国本土,而是分散在世界各地,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近调用。从美国国防部公开资料来看,现在美军海运司令部编制内共有49条运输船,其中随时可以调动的紧急船有15艘。区区几十艘船可以满足战时美军几万十几万的军力运送吗?况且还有大量的武器装备需要运输,更要命的是战机不能失去,等你用几十艘船花费了半个多月时间把军队运送到非洲前线的时候战争可能已经结束了。

(停泊中的美国船团)(停泊中的美国船团)

  所以,除了美军海运司令部编制的这几十艘船只之外,美国人还搞了一个在1976年启动的军民两用的美国海军预备部队,专门用于管理这些军民两用船只。军民两用的美国海军预备部队其实是美国海军管理局国防后备舰队的一部分,可以理解为我们一般意义说的预备役部队。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船只在和平时期均是普通意义上的货船,只有当有战事发生受到国家召唤的时候才会变成运输船只,以支持美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部署。在功能和存在意义上,该民用舰队尽管主要负责美国军力投送,但是并不属于美国国防部直接管辖,而统一属于美国交通部管理。我认为应该是出于所有船员和船团皆是民用船只的原因吧,所以由美国交通部直接来管更合理一些。

(船团负责运送的美军步兵战车)(船团负责运送的美军步兵战车)

  据说仅仅在1991年一年,军民两用船团就运送了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四分之一的陆军兵力和接近一半的弹药。1994年是美国军民两用船团的一个峰值,有102艘,现在美军仅仅只有46艘该类型船只。不到50艘的船团让美国海军依然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运输船团,但是和当年美军的辉煌相比这实在算不上什么。毕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人需要考虑的仅仅是向欧洲投送,而2018年的今天,美军需要同时应付两个方向,即重振旗鼓的俄罗斯和正在崛起的中国。在这一点上美军已经表现出来乏力了,未来这一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