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导弹液体燃料毒性极大 俄军操作失误被浇3人重度烧伤

导弹液体燃料毒性极大 俄军操作失误被浇3人重度烧伤
2018年10月12日 15: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对话者报》在9月25的报道中称,俄军导弹部队在8月底的一次演习活动中发生事故。正在为远程导弹加注液体燃料的导弹兵因为操作失误,导致燃料倒灌,躲避不及被剧毒腐蚀性的燃料溅了一身这次事故导致加注口附近的3名导弹兵重度烧伤:如此创伤意味着,他们将在痛苦中度过余生,这无疑是十分凄惨的。

俄罗斯导弹兵俄罗斯导弹兵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至今仍然保留了大量液体燃料的导弹。采用固体燃料的主要是一些新式的战术导弹和诸如白杨、亚尔斯之类的轻型洲际导弹。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费缺乏,俄国方面无力退役老式导弹,另一方面则是俄国人对液体燃料的优势情有独钟:燃料虽然剧毒而且危险,发射准备时间也相对较长,但其燃烧效果却比固体燃料要好,这意味着导弹更大的载荷、更大的射程。

导弹兵要全副武装导弹兵要全副武装

  所以在如今俄国新式洲际弹上,仍然采用液体燃料。已经被美国废弃的导弹用液体燃料,俄国人却不断推陈出新,许多新式的液体燃料已经可以做到在加注后较为长期地保存在导弹内部,不需要临战加注,从而提高了导弹的反应能力,缩短了其与固体燃料导弹之间的差距。

俄国新式导弹仍使用液体燃料俄国新式导弹仍使用液体燃料

  不过军用导弹和民用火箭毕竟不同,对射程和载荷,以及反应时间的要求都很高,所以在民用火箭追求低毒、无毒化的今天,军用导弹燃料仍旧十分危险。而俄军武器库中大量的老式液体燃料导弹的燃料更是集剧毒、高燃烧性、高腐蚀性于一身,在操作中十分危险,而且运输、加注过程比较繁琐。每一次演练或是试射,对于导弹兵而言都是考验。

俄目前老式液体燃料导弹存量很大俄目前老式液体燃料导弹存量很大

  我们会发现,导弹兵在给导弹加注燃料的时候会穿专门的防护服,这种防护服配合防毒面具,只能在非接触的条件下抵挡挥发燃料的毒气,一旦和燃料发生接触,根本抵挡不住高腐蚀性的燃料,这对于导弹兵而言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俄罗斯导弹部队这样的事情出得不少。液体导弹燃料的这些特点也是其被许多国家放弃的原因。

白杨导弹是少量采用固体燃料的俄国远程导弹,比较安全白杨导弹是少量采用固体燃料的俄国远程导弹,比较安全

  加注导弹燃料的流程十分复杂,需要多名士兵和大量设备才能完成,而在演练条件中,这很容易忙中出错:俄国武器在维护和操作性上的缺点很多,比较不人性化。类似的事件,应该算是俄军为坚持使用液体燃料付出的代价。

飞毛腿导弹飞毛腿导弹

  液体导弹燃料有多毒?除了这次事件外,还有些例子:如2010年俄军近卫第23导弹师的一名士兵,因为防毒面具破损,无意间吸入了一些挥发的导弹燃料蒸汽,就受重伤。一些相对的“幸运”的士兵虽然没有全身溅慢燃料,但只要接触到,碰触到的地方就会被烧成重伤。老式的飞毛腿导弹被许多国家用于实战,这种导弹使用的也是液体燃料。根据战场反应称,导弹对目标的打击,除了弹头爆炸以外,燃料箱内没有用尽的燃料也会造成巨大污染和一定程度的杀伤。总之,对液体燃料导弹的使用,可谓是“刀尖上跳舞”,危险系数很高。(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