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3远火威力有多大 射程超美军现有火箭炮一倍

中国03远火威力有多大 射程超美军现有火箭炮一倍
2018年10月12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C-MLRS正在试射,注意它的弹头无控制面

  近日美国高层公开抱怨此前一段时期在炮兵领域“无所作为”,造成美国陆军炮兵在射程这个关键指标落后中俄,要求采取措施进行弥补。

  为此美国陆军和军工行业正在进行“拨乱反正”,制订了一系列武器装备发展规划,提高火炮射程,其中就包括新的精确制导火箭项目,它要求能够在射程上赶上中俄两国最新火箭炮,以提高美国陆军战场火力支援能力。

  美军现役主力M270火箭炮

  美军认为它可以对抗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

  美国陆军现在装备多管火箭炮主要有两种,M270型自行火箭炮和M142型高机动型火箭炮,这两种火箭炮发射火箭基本上相同,发射普通火箭弹射程大约在45公里左右,如果发射GMLRS精确制导火箭弹,则可以进一步达到70公里左右,相比较之下,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最大射程大约是90公里,美国陆军认为GMLRS射程虽然低于龙卷风火箭炮,但是它的打击精度要高于后者,加上美国拥有完善炮兵探测体系,能够更加有效打击对手,所以他们认为M270和M142凭借GMLRS能够有效对抗龙卷风火箭炮。

  进入新世纪,美国深陷反恐战场,美国陆军对手也没有太强大火力,M270和M142两种火箭炮已经满足美军战场火力支援需要,所以美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也没有动力去追求火炮射程,不过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军感觉可能会在欧洲大陆与俄罗斯发生重装冲突,这样美军一系列战略战术、武器装备都要随之改变,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火炮射程,而多管火箭炮作为陆军战场远程支援火力自然也是其中重中之重。

  正在发射GMLRS的M412火箭炮,注意GMLRS弹头控制面

  前面说过美国陆军认为M270和M142凭借GMLRS能够对抗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不过俄罗斯又研制了龙卷风-S火箭炮,这种火箭炮同样可以发射新一代制导火箭弹,最大射程提高到120公里,中国03式远程火箭炮是“更加强大的对手”,它的制导火箭弹射程达到150公里,差不多是GMLRS射程2倍,因此美军认为如果不采取措施提高射程,M270、M142面对这两种火箭炮已经无还手之力,这样就催生美国新一代精确制导火箭弹-TC-GMLRS。

  俄罗斯新一代龙卷风-S火箭炮,它是TC-GMLRS预定作战对象

  TC-GMLRS右上的TC意思是指尾部控制,它最大特点就是将控制舵面由头部移动尾部,此前GMLRS与其他精确制导火箭弹一样,控制舵面位于弹头,这样好处就是避开了后部火箭发动机,难度较小,有利于降低成本和费用,不过缺点就是弹头前部舵面会增加火箭弹飞行阻力,从而降低射程,所以我们看到现代远程防空导弹均取消了前部弹翼就是这个原因,TC-MLRS将弹舵移动尾部, 降低了火箭弹飞行阻力,为增加射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配合新的火箭发动机,有效提高火箭弹射程,从测试情况来看,TC-GMLRS已经打出70英里射程(大约115公里),这个指标已经接近龙卷风-S的水平,美军还希望它能够进一步提高到85英里(大约135公里),以便能够对抗03式远程火箭炮。当然TC-GMLRS这样做缺点就是弹舵控制机构与固体火箭发动机争夺空间,内部结构比较复杂,气动设计、飞控系统难度较大,成本和费用迅速上升,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军对于火箭炮射程要求还是非常迫切的。

  03远火射程比龙卷风-S更远

  从整体上来看,美军战略转型正在提速,即同反恐战争向传统军事任务转型,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和认真的应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