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企展出新武直方案 采用隐身设计将取代"阿帕奇"

美防企展出新武直方案 采用隐身设计将取代"阿帕奇"
2018年10月12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陆军协会年会(AUSA2018)于10月8日在华盛顿特区召开,各大防务公司纷纷展出自己最新的武器装备,以吸引观众和军方的目光。其中西科斯基和波音公司联合展出了一种未来新型武装直升机概念,号称可作为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后继机。

  虽然美国陆军近日刚刚发布未来武装侦察机(FARA)招标,招标研制OH-58D“奇奥瓦武士”武装侦察直升机的后继机,但在AH-64后继机问题上却一直没有具体规划。

  AH-64“阿帕奇”由休斯直升机公司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发展出A/B/C/D/E五种型号。按照美国陆军的计划,将在2026年前采购多达690架AH-64E,随后“阿帕奇”会在2030年时开始逐渐被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的武装型取代。但FVL项目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尚未进入验证机对比试飞阶段,因此谈“阿帕奇”后继机问题为时尚早。

  由于美国陆军要求FVL的地形跟踪飞行速度要大于200节(370公里/小时),所以该机必须是一种高速旋翼机。目前参加FVL竞争的有两种机型,一种是贝尔V-280“勇士”倾转旋翼机,另一种是西科斯基-波音SB-1“无畏”复合推进直升机,获胜者将能赢家通吃,用通用运输型来取代UH-60“黑鹰”和CH-47“支奴干”,用专用武装型来取代AH-64“阿帕奇”。

  这就是西科斯基和波音在AUSA2018上展示新型武装直升机概念的大背景。

  该机的总体设计完全基于SB-1“无畏”,两者共享相同的共轴双旋翼+尾部推进螺旋桨,以及传动系统和发动机。但武装直升机的机身经过彻底重新设计,采用经典的串列双座舱布局,机身变窄以缩小迎头中弹概率,机鼻下方增加一座炮塔,从外形上看似乎沿用了AH-1Z“毒蛇”的20毫米M197三管加特林机炮。

  该机并没有采用武装直升机惯用的武器外挂短翼,而是采用类似RAH-66“科曼奇”隐身武装侦察直升机的机身侧弹舱设计,把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挂载于弹舱门内侧,在收起时可降低雷达截面积。

  新型武装直升机采用的复合推进技术已经过西科斯基X-2验证机和S-97“袭击者”武装侦察直升机原型机的验证,采用同轴反转刚性4叶双旋翼来互相抵消扭矩,同时避免上下旋翼在高机动飞行中打架,更重要的是每副旋翼的前行叶片增加的升力平衡了后退叶片减小的升力,这是实现高速飞行的关键设计,在高速飞行中不会出现因后退叶片失速造成的升力不平衡。最后,该机尾梁末端的六叶推进螺旋桨用途提高旋翼机的飞行速度。

  这种高速旋翼机布局已经在试飞中充分证明了其适航性与高速飞行能力,根据波音的说法,该布局的最大速度至少可达407公里/小时,远超“阿帕奇”的365公里/小时。

  目前SB-1“无畏”正在与贝尔V-280倾转旋翼机在紧张的竞争中,但由于SB-1原型机至今尚未试飞,所以暂时处于下风。(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