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首次夜间反导试验获得成功 拦截单却存先天缺陷

印度首次夜间反导试验获得成功 拦截单却存先天缺陷
2018年10月11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印度成功进行首次夜间反导拦截试验,这意味着印度在建立双层反导系统方面取得了里程碑的重大进步。据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的为印度自主研制的PDV“大地反导”拦截弹。这是一种利用“动能摧毁”方式拦截距离地面50公里以上的高空以及大气层外的目标的反导拦截弹。据印度官方介绍,印方此次试验的反导系统依靠雷达发现探测、和跟踪靶弹,随后由反导计算机根据探测数据推算来袭导弹的轨迹,随后对PDV下达点火起飞的指令。此款导弹在2017年曾成功执行反导任务,而接连进行第二次试射又圆满完成。这对印度脆弱的国防工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但这也正反应了目前印度国防工业所面临的困境。

  大地导弹作为印上世纪八十年代综合制导导弹项目所开发的导弹,其大于250米的误差和糟糕的机动能力,成为了改型导弹挥之不去的阴影。那印度为什么要以该型导弹为基础研制新型反导拦截弹呢?正如某印度坦克研发人员所说,1979年以来,我爷爷研制阿琼坦克,我爸爸研制阿琼坦克,2018年我还在研制阿琼坦克。印度研发国产武器的周期漫长,这和其脆弱的工业基础不无关系。印度一方面急于获得先进武器,另一方面却不注重支持国产武器的研发,这导致印度无法掌握核心技术,还使得其在国产武器市场屡屡受骗。大量的国防支出换不来与之相匹的武器,还造成了国产武器研发经费的短缺。这种恶性循环就是印度国防工业落后的原因,也是先进拦截弹仍用“大地导弹”作蓝图的原因。

  正如我国科研人员所说,这种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技术研制的导弹具有先天缺陷。上一次试射在2017年,相隔一年,以印度的国防实力在这么短时间内恐怕不会使导弹的能力提升太多。印方相关人员透露,此次试射只是对上次试射的重复,虽有利于提高印方的全天候反导组织能力,但基本还停留在原有水平的重复验证。如果印度仍不注重国产武器的研发,不加大在国产武器领域研发的投入,那么依赖进口武器和国产武器“魔改”的现状将不会有大的改变。(作者署名:利刃/冰山来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