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700马力重型越野军车令我军眼馋 如今已被国产超越

俄700马力重型越野军车令我军眼馋 如今已被国产超越
2018年10月10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重型特种军用载重越野车的技术十分复杂,能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并不比掌握新式战斗机制造技术的国家要多。这类军车涉及到的技术:大马力发动机,多轴多轮动力分配、独立悬挂的配合、大型轮胎等等,看上去很基础,但其实都属于很顶尖的领域。这些车辆广泛用于充当导弹、重型火箭炮、机动雷达系统的运载底盘,作用巨大。

MAZ543MAZ543

  如果要说目前世界上运用范围最广的一款军用重型越野车,非俄国的MAZ543莫属。这款研发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车辆经过多次改进,至今都没有落后,甚至成为了重型军用越野车的一个技术标杆。不过虽然使用的国家很多,但掌握其技术的国家却寥寥无几。很多款经典武器:如飞毛腿BC式导弹、龙卷风式300毫米重型火箭炮、S300防空导弹和配套的雷达、指挥、通讯车,都使用的是MAZ543的底盘。

飞毛腿导弹飞毛腿导弹

  联盟解体后,其核心技术主要被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特种车辆厂和俄罗斯方面的车辆工厂掌握。俄罗斯方面还在其基础上改进出了MZKT系列重型载重车,成为伊斯坎德尔系列导弹和棱堡反舰导弹的底盘。白杨M和亚尔斯洲际导弹使用的8轴16轮超重型车辆底盘,其实技术基础也来自于MAZ543。

S300导弹S300导弹

  MAZ543改进型号采用700马力的大功率柴油机(原本是坦克发动机),配合优秀的独立悬挂和可充放气式大型轮胎,可以在载货30吨的情况下在泥海中狂飙。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样的载重数据没什么了不起,普通的民用车也可以做得到,但如果把这些民用车放到恶劣地形区,可能根本就开不动或者翻车、损坏了。

东风11导弹使用国产越野车底盘东风11导弹使用国产越野车底盘

  可以认为,MAZ车的越野能力丝毫不亚于坦克——甚至有MAZ车充当牵引车,从泥海中把坦克拉出来的例子,速度却更快,的确是军车中很强悍的型号。美国和西方在重型载重车的研发上被俄国甩到了身后,今天也是如此。

03式火箭炮03式火箭炮

  90年代,我国开始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引进MAZ543重型越野车,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解了燃眉之急 ——我国当时是很羡慕这款车辆和俄国人的技术的。俄国人本以为又开辟了一个广大市场,可以通过大卖载重车好好赚一笔了,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我国在5年时间内就拿出了与MAZ543技术水平相当的万山和泰安系列军用载重车。如东风11、东风15战术导弹,03式重型火箭炮,就采用了国产底盘当做自己的座驾。在演习中,03式火箭炮部队一骑绝尘,在恶劣地形中所向披靡,展现了国产重型军用越野车的可靠技术性能。

东风21C东风21C

  以此为基础,万山和泰安系列车家族继续发展壮大,先后推出了5轴、8轴甚至更多轮子的重型车辆底盘。东风21导弹一开始采用的是半挂车充当牵引工具,虽然解决了机动问题,但越野能力很捉襟见肘,但近几次阅兵中的东风21C导弹,就换用了一体式的国产重型越野载重车。这款武器的亮相不仅是我国导弹技术飞跃的见证,也是我国军用越野车技术发展的见证。如今我国的多款军用重型越野车,在技术上已经超越了多年止步不前的俄国人。曾经的老师,却被学生超过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