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司令曾险些在越南投核弹 还研究使用化武可能性

美军司令曾险些在越南投核弹 还研究使用化武可能性
2018年10月09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美方最近解密的文件显示,越战时期美军曾于1968年计划将核弹空运至南越,预备用来轰炸北越。但计划被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获知后,立即下令终止行动,主要原因是担心大国可能会直接出兵参战,就像1950年大国做出突然进军的作战决定,出兵半岛一样。约翰逊担心,大国如果出兵,将会导致战事失控,进而演变成为更大规模的国际冲突。报道称,对北越使用核武的秘密军事行动是当时侵越美军最高指挥官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来的。在1968年溪山战役爆发前,约翰逊向侵越美军的将领们指示这场战役绝对不能失败,否则将会造国内的灾难,也将让他个人非常难堪。威斯特摩兰当时公开表示让约翰逊总统放心,他对打赢溪山战役有充分信心,但私下里却组织了一个小型会议,准备将核弹运到南越,以便在战局不利时使用。

  这个计划的代号为“击碎下颚”(Fracture Jaw),将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核准下进行,打算在通知北越后立即进行核弹轰炸。解密的文件指出,约翰逊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沃尔特·罗斯托(Walt Rostow)发现了威斯特摩兰的计划,立即以备忘录形式向约翰逊报告。据当时担任白宫会议记录的年轻助理汤姆·约翰逊(Tom Johnson)会议,约翰逊总统在知道威斯特摩兰的计划时非常生气,情绪激动地让罗斯托直接带话给威斯特摩兰“立即终止该计划”。汤姆·约翰逊称,“总统从未完全信任他的将军们,虽然他非常尊重威斯特摩兰将军,但他不希望由将军主导战争进程。”

  美国对于使用核武器始终有种冲动,1951年麦克阿瑟就曾与杜鲁门总统讨论过使用核武的可能性,当时杜鲁门也确实同意将原子弹运到太平洋基地,但不是战争发生的半岛地区。1962年的古巴危机,源起也在于美国1959年在土耳其和意大利部署携带核弹头的“雷神”和“丘比特”中程弹道导弹。不过,这次解密的文件显示,越战期间的核武计划情况与之前完全不同。研究美国总统的历史学家贝施洛斯指出,麦克阿瑟没有预备将核武器运入战区,而且是与杜鲁门进行商量;1959年美国运入土耳其和意大利的核武器也是美国拍板的,而越战时期则是作为前线指挥官的威斯特摩兰自行制定计划,试图以下迫上,逼迫约翰逊总统做出把核弹运到越南的决定。此外,在当时威斯特摩兰主持的军事会议上,还讨论到使用战术核武与化学武器的问题。

  报道称,如果美国当时真的对北越使用核武器,那么将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恐怖、最暴力的一段时期。报道还称,关于美国曾计划在越南使用核武器的历史,贝施洛斯将在其准备于近期出版的《战争总统》一书中进行详细描述。对于这段历史,贝施洛斯说,“约翰逊在发动越南战争时犯了严重错误,但必须感谢他没有在1968年让这场悲剧性的冲突演变为核大战。”(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