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军舰访韩执意要挂旭日旗 两次来中国时都没敢挂

日本军舰访韩执意要挂旭日旗 两次来中国时都没敢挂
2018年10月09日 1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位于东亚的两大盟国,韩日防务交流却因为一个细节刚上了。韩国海军计划在10月10日于济州岛举行阅舰式,本邀请了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参加,不过韩国拒绝日舰悬挂象征军国主义的旭日旗,而日本防卫省也表示这很无理,干脆取消原定参加的阅舰式。

  10月10日至14日,韩国海军将在济州举行“大韩民国海军国际观舰式”,邀请多达15个国家海军参加。对于来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韩方指出只能悬挂本国国旗和韩国国旗,因此,这意味着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行的“自卫舰旗”(“军舰旗”或海军旗)——“十六条旭日旗”将无法悬挂。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旗”

  事实上,这个和二战时旧日本帝国海军军旗完全一致的“自卫舰旗”,的确刺痛了韩国国内对于二战痛苦回忆,韩方更是立法严禁这一旗帜出现。但此举引发日方不满,10月5日,韩联社援引韩方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方当天上午通报说,将不会派自卫队舰艇参加这次观舰式。不过,对于观舰式活动中的西太平洋海军研讨会,日方仍将派代表团参加。

  图片:韩民众抗议此事

  十六条旭日旗,对深受日寇蹂躏的亚洲各国人民都是一个极具侵略意味的旗帜。早在1889年,旧日本帝国海军正式确定将其作为海军旗,随后在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个旗帜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所到之处,日寇海军的舰炮、飞机肆意轰炸,陆战队大举登陆,各国人民深受其害。

  图片:旧日本敌国海军就是以旭日旗为军旗

  二战战败后,十六条旭日旗怎么又变成被《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旗”了呢?

  1954年,战后的日本吉田茂内阁,对自卫队专属旗帜进行了审批,这个十六条旭日旗居然被保留作为海上自卫队“自卫舰旗”,当然,这里面驻日美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路放行的作用不可低估,不过在197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改用了一个“八条旭日旗”作为陆自的旗帜,同年,航空自卫队启用了一个完全重新设计的蓝底金徽的旗帜。

  图片:陆上自卫队旗是八条的

  在中国,旭日旗同样是一个刺痛民族感情和历史记忆的符号,著名演员赵薇身穿“军旗装”曾引发巨大的争议。

  在二战结束、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情况下,人民海军曾经和海上自卫队有过3次舰艇互访的活动,发生在2008年到2011年两国关系较好时,海上自卫队的高波级驱逐舰“涟”号作为深圳舰访日的回访,2008年6月访问了湛江军港,2011年12月,村雨级“雾雨”号访问了青岛,而人民海军迄今唯一到访日本的就是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时间是2007年年底于东京。

  图片:访问青岛的“雾雨”号,舰艏的国旗都没挂

  不过,海上自卫队两次访华,都是极为低调的,从新闻披露图片来看,作为“自卫舰旗”的“十六条旭日旗”根本没挂,“涟”号首次访华,甚至连日本国旗都没挂,当时正值中国举国抗震救灾,“涟”号还带了不少救灾物资,“雾雨”号访问青岛也是如此,可以说是老老实实夹着尾巴做人。

  图片:NHK画面,雾雨号抵达青岛港,舰尾、舰艏都没挂任何旗帜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