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米格29战机发动机起火坠毁 30年前曾向中国推销

俄军米格29战机发动机起火坠毁 30年前曾向中国推销
2018年10月06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综合外媒报道,本周五早上一架米格-29“支点”战斗机在莫斯科附近的森林里坠毁,2名飞行员成功地从飞机上弹射出来。据报道,这架飞机属于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是一架双座战斗教练机,还不清楚是陆基型还是新型的舰载型。据现场目击者称,这架飞机显然一台发动机起火,然后坠毁。

  这已经是今年米格-29战斗机的第二次坠毁了,今年年初印度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就在起飞过程中坠毁,而去年跟随“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出征的一架俄军米格-29K战斗机也在叙利亚沿海失事坠海。

  图片:1989年巴黎航展上,一架苏联米格-29战斗机在众目睽睽之下坠毁在机场。

  图片:今晨米格-29坠毁现场,中间是烧毁的RD-33发动机。

  米格-29战斗机是苏联时代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第三代双发轻型高机动战斗机,也是与苏-27进行高低搭配的主力机型。该机以机动性高超著称,但是却命运坎坷。

  1989年巴黎航展上,苏联的一架米格-29A型战斗机进行空中飞行表演时,意外吸进飞鸟,导致其中一台发动机停车,飞机瞬间失控在众目睽睽之下坠毁于巴黎机场的跑道上,成为这种当时新型战机噩梦的开始。

  1993年7月24日,在美国进行的一次航空展览上,两架俄军的米格-29战斗机在做并排斤斗特技飞行表演时相撞,飞机坠毁。

  图片:俄军米格-29战斗机在美国表演时坠毁,给这种战机蒙上阴影。

  米格-29战斗机还与中国有过一段渊源。当年中苏关系正常化后,中国提出希望能够购买苏联先进战机,当时中国战机都是米格系,也就是说从米格-15到米格-21,都是使用的米高扬设计局的产品。

  因此,苏联当时极力向中国推荐新型的米格-29战斗机,并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到苏联访问考察,还将米格-29等战机送到南苑机场展示和飞行表演,希望能够赢得中国的大单。

  图片:1989年苏联飞行表演队米格-29战斗机经过南宁时的留影(网络照片)。

  但是,巧合的是中国代表团在苏联获悉了苏-27这种高端三代机,同时由于米格-29战斗机那可怜的作战半径难以满足中国空军截击作战的需求,因此目光一下从米格-29战斗机转向了苏联防空军装备的苏-27战斗机。

  其实,米格-29战斗机是米高扬设计局为前线航空兵设计研制的轻型前线战斗机,这种带有苏联特色的机种并不需要有高航程和精密雷达武器,但要能够在恶劣环境下的前线机场起降,是冷战中打大仗、打核战思维的消耗品。比如米格-29A战斗机作战半径只有600公里,号称“机场保卫者”、“小短腿”、“没有一架米格机能够飞过第聂伯河中间”等等。

  图片:苏联空军时期的米格-29战斗机是前线航空兵的主力。

  最后,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还是选择了更加适合我国需求的苏-27战斗机,米格-29战斗机也从此无缘中国空军。

  图片:林虎中将力挽狂澜,力主引进苏-27战斗机。

  中国空军的选择不但迅速提升了自身的作战效能,还直接决定了苏霍伊设计局和米高扬设计局这两个巨头的生死。此后,苏霍伊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大卖,而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29战斗机由于在此后的多次表演和实战中都表现欠佳,出口数量锐减到个位数。最近一笔单子还是印度海军购买的,但是今年年初就摔了一架米格-29K,害得印度海军明确称下一艘航母将不再使用米格-29K。

  今天这架米格-29战斗机的坠毁,让米格战机的名声更加雪上加霜!(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今年年初坠毁的印度海军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