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面对战场中国航空兵仍有一大短板:运输机缺自卫能力

面对战场中国航空兵仍有一大短板:运输机缺自卫能力
2018年10月05日 13: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通过不久前军委首长视察第79集团军陆航旅的报道,我们看到在地面展示中,各有一架直-10与直-19武装直升机加装了外挂式附加装甲。而在这几架直升机上,也罕见地加装了全部的导弹迫近告警系统。

  注意这架直-10H(早期量产型,在PT6发动机断顿后换用涡轴-9发动机,故名直-10“换”,其机头火控设备为类似“阿帕奇”的分离式结构,尾鳍结构也明显不同),其机头下方只有雷达告警天线,没有导弹迫近告警天线

  在近年来不断深化的中俄军事交流的影响下,我军也在考虑为部分米-17/171加装类似俄军自用样式的附加装甲。比起飞行性能优越、自卫手段完善的现代化歼击机/多用途战斗机来说,直升机与其他固定翼辅助飞机的自卫能力通常不太被公众所关注。而我军所列装的米-17/171系列直升机,长期以来自卫能力弱于俄军同类装备,实际上严重影响了在战区的作战效能。

对比我军同型机,俄军米-8系列通常会在驾驶舱两侧挂装附加装甲对比我军同型机,俄军米-8系列通常会在驾驶舱两侧挂装附加装甲

  自阿富汗战争至今,苏/俄军历经了两次车臣战争、俄格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多次局部战争。尽管俄制直升机结构坚固,曾有肩扛式防空导弹近距离爆炸而安全返航的前例,但长期的高威胁区域部署作战需求,使得俄军生产新型装备时更多考虑自卫问题,如米-28的全向雷达告警天线,以及带有导弹迫近告警设备的翼尖吊舱。

米-28在翼尖吊舱上的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米-28在翼尖吊舱上的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

  另外,俄军也为既有型号直升机与大型固定翼飞机进行了自卫手段的一定升级。例如为米-8系列安装附加装甲、发动机排气口红外抑制设备、以及多用途干扰弹投射器,而需要在境外/战区机场起降的伊尔-76与A-50等非直接作战飞机,也能够加装雷达告警装置与干扰弹/箔条投射器。

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伊尔-76加装了红外/箔条干扰发射器(后机身两侧)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伊尔-76加装了红外/箔条干扰发射器(后机身两侧)

  自冷战特别是越战以来,美军对其军用飞机的自卫与告警能力就极为重视,目前美军各军种航空器广泛装备了AN/APR-39系列雷达告警设备与AN/ALE-47系列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各型号依据需求安装各类导弹迫近与激光告警装置。

  以C-17运输机为例,前机身靠下位置装有AN/ALE-47红外/箔条干扰弹多用途投射器,机头与机尾则有一组AN/AAR-47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兼有紫外与激光告警功能,另外尾部还有AN/AAQ-24主动红外对抗系统和与其配套的AN/AAR-54导弹告警传感器,可以说拥有较为完善的自卫告警与对抗手段。

正在为C-17装填AN/ALE-47正在为C-17装填AN/ALE-47

  从左至右:AN/AAR-54迫近告警,AN/AAR-47迫近告警,AN/AAQ-24主动红外对抗装置

  广泛装备的UH-60系列通用直升机,也有着丰富的自卫设备配置可供选择,通常情况下配备一组AN/APR-39雷达告警天线与一组AN/AAR-57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部分情况下还会加装AN/AAQ-144定向红外对抗系统。

UH-60M通用直升机机鼻处有醒目的雷达与导弹迫近告警装置UH-60M通用直升机机鼻处有醒目的雷达与导弹迫近告警装置

  长期以来,我军主要作战飞机均以歼击机为主,执行任务也大部仅限于国土防空,我军最早装备电子自卫设备的自然也是歼击机。在米格-17F及歼-5上,装备了我军最早的军用飞机雷达告警设备(当时还叫“护尾器”)。70年代中期,轰干-6伴随干扰机在弹舱中设置了无源干扰投放装置,但作为批量生产的作战飞机,首个标配自卫设备的红外/箔条投射器的仍是歼-7H型歼击机。

  作为另一类重要的作战飞机,仿制苏制图-16的轰-6型轰炸机也继承了原机的雷达告警装置,是我军首型带有雷达告警装置的大型机。1990年代,我军为轰-6机队加装了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称之为轰-6E。轰-6M与轰-6K型均加装了导弹迫近告警装置。

轰-6M机头两侧加装了导弹迫近告警轰-6M机头两侧加装了导弹迫近告警
轰-6K上的紫外波段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轰-6K上的紫外波段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

  相对于这些主战飞机,我军运输机部队的条件就差很多了,仅从运-8开始加装与轰-6同型号的尾部雷达告警设备。由于我军引进伊尔-76时,长期均以伊尔-76MD(无尾炮民用版)名义引进,且早期均使用民航机号与中国联航涂装,故引进状态下并无军用被动防护及自卫设备(除雷达告警设备之外)。直至近年来定型服役的运-20飞机,仍基本停留在这一水平,而并未见有光学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及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

运-20并未装备红外导弹迫近装置运-20并未装备红外导弹迫近装置

  不过与运输机部队相比,特种机部队就又不一样了。1980年代下旬装备海军的两架运-8X海上巡逻机,首次加装了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后来的出口型ZDK-03、海军型空警-500与运-8Q反潜巡逻机等特种机型,均加装了导弹迫近告警设备与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

  在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中,直-9W/WA、直-19与直-10这类直接执行战斗任务的直升机均装备有全向雷达告警天线和红外/箔条干扰弹投射器,直-10还在短翼尖装有激光照射告警装置。

  理论上直-10与直-19还配有全向紫外线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但由于工作不稳定而使用率不高,很多只保留安装基座。问题更大的是,作为空中突击部队主要载具的米-17与直-8系列直升机,则始终仅有少量米-17系列改装了告警设备,大部分则没有。

仅有少量米-17系列加装了相关告警设备仅有少量米-17系列加装了相关告警设备
直-8系列的被动防护自卫能力则相对更为欠缺直-8系列的被动防护自卫能力则相对更为欠缺

  由于长期以来,我军运输机部队主要以国内使用为主,辅以少量和平时期的出境任务,而美俄直至近年来均有运输机部署海外执行作战行动,其起降场附近难免存在敌方肩扛式导弹的威胁,客观上造就了这种巨大差异的存在。

  与我国类似的是,在本世纪初以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C-1与C-130H运输机均未装备导弹迫近告警与干扰弹投射器。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日本作为多国部队的一员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其中航空自卫队的C-130H系列运输机也包含在内。

  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16架C-130H,其中11架曾经以蓝色涂装派遣至伊拉克,这11架在此期间均加装了AN/AAR-47导弹迫近告警传感器与配套的干扰弹发射装置,其后自主研制的C-2型运输机则直接配备了AN/AAR-60型导弹迫近告警装置、雷达告警天线与干扰弹投射器。

赴伊拉克执行过任务的C-130H加装了AN/AAR-47迫近告警赴伊拉克执行过任务的C-130H加装了AN/AAR-47迫近告警
C-2所装备的AN/AAR-60导弹迫近告警装置C-2所装备的AN/AAR-60导弹迫近告警装置

  考虑到我军未来无论是在维护祖国统一还是维护一带一路上的相关利益时,很难避免运输机部队与运输直升机(特别是最近组建的空中突击部队)在高威胁地区乃至境外进行作战部署,各类肩不依赖雷达瞄准的便携/简易防空系统此时会产生巨大威胁,而现有的以内线作战为标准的,各类以雷达告警为基础的被动自卫设备已经难以胜任,缺装干扰投放设备的缺陷急需弥补。

  相比我们之前吐槽过的海军辅助舰艇自卫武器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优先度,应该更高一些了。(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