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闯入领海遭驱离照片曝真相:技艺不精且早有预谋

美舰闯入领海遭驱离照片曝真相:技艺不精且早有预谋
2018年10月03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军发布消息:2018年9月30日,美国驱逐舰decatur号(DDG 73)进入中国南薰礁12海里以内海域做所谓“航行自由”(FON)示威行动时,遭遇中国海军170号驱逐舰所谓“不安全且非专业挑衅”,170舰“迫近decatur号船首仅45码距离,后者被迫进行避碰机动”

  “approached within 45 yards of Decatur’s bow, after which Decatur maneuvered to prevent a collision”。

  10月2日,美国网站gCaptain.com公布了5幅事发时的航空照片。这系列照片拍摄角度较低,无法真实展现45码距离,但很容易加强两舰距离过近的印象。

美国网站gCaptain.com公布了5幅事发时的航空照片美国网站gCaptain.com公布了5幅事发时的航空照片

  边境计划firefly就此事向正在越洋访问的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 张竞博士请教此事,现结合张竞博士的专业分析,对此事件进行梳理。

  1。美军显然是预谋行事

  decatur号系伯克级flight2型,仅设直升机甲板而无机库

  首先,此系列照片系航空照片,decatur号系伯克级flight2型,仅设直升机甲板而无机库,无法搭载舰载机出行,因此航空摄影非本舰所为,最大可能由P-8A拍摄,该机型机鼻下部装有光电摄像头(EO/IR),这是P-8A最主要的成像工具,在以往南沙岛礁FON事件中也多见该摄像头的影像。

  机鼻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驾驶席)其成像风格与此次公布的事件影像类似,推测公布的系列照片系对该监视器拍屏所得

  历史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P-8A摄像头可以摄录彩色影像,其监视器位于机舱内,且光学与红外同时成像显示,但此次却刻意公布黑白影像(并非红外成像),且公布图像已经缩减尺寸并降低质量,究其原因不外是拍屏所得,即用相机对着P-8A驾驶席显示器拍摄所得。

  其次,P-8A临空拍照表明此事件很可能为预谋事件,因为必须协调舰机时间才可能在遭遇170舰时同时在场。

  第三,美军技艺不精

  此次事件非有些媒体报道之170舰横越迪凯特号舰首,而是追越,即170舰先位迪凯特号后方(左舷),而后加速至平行再至超越后者船首。

170是正经见过世面的军舰,上图拍摄于该舰航行于南太平洋 合恩角附近。170是正经见过世面的军舰,上图拍摄于该舰航行于南太平洋 合恩角附近。

  此动作足令decatur号蒙羞,因伯克级全燃联合动力在航速与机动能力方面显然好过170的柴燃交替,但此事件,迪凯特并未发挥这方面优势,可能有2: 第一它可能是故意来挑事,唯恐170不来靠近,第二它技艺不精,训练不足。

  此事件中迪凯特的表现看,说它技艺不精并不过分:

  追越开始前,decatur号显然拥有主动,即便两舰平行时,如果decatur右转或减速,都将导致170舰被甩开从而丧失追击态势,如果重新靠近必须掉头返回,这一动作会消耗大量时间。

  但航空照片显示,迪凯特号似乎并无机动,

  左舷追越时,追赶舰应先发出声音信号(汽笛两长两短),信号发出后才加速追赶,这是常识,如果decatur号收到此信号仍毫无动作,则表明它无疑规避可能的风险,原因仍然有2种可能,如上。

  被机动能力不如自己的军舰追越,显然不是什么光彩的经历,迪凯特的co心真宽。

  另外,FON行动中并非毫无危险,1988年在黑海执行FON的巡洋舰曾经遭遇苏联护卫舰撞击,因此“航行自由”行动期间美舰理应保持较高的戒备水平,较高戒备水平理应避免此类事件发生(过于靠近),但却没有,如果排除故意挑事的可能性,则表明第七舰队的舰艇技艺滑坡仍未扭转,菲茨杰拉德和麦凯恩与货船相撞一点不冤,而且白撞了,因为训练不足的问题还没解决好。

  第四,为什么不是军方第一时间发布皂片?

  此事件虽然美军做了正式抗议,但公布照片的管道却是非官方的 gCaptain.com,该网站虽然小有名气,但却是一位海事记者创建,不具有官方身份。

  为什么不是军方第一时间发布皂片?莫非军方有什么难言之隐?

南海的海军j-11与美军p-8a相遇事件中,美方发布的照片。南海的海军j-11与美军p-8a相遇事件中,美方发布的照片。

  无论如何,美军在此类事件中无论是否占理,均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影像,这在传播效果方面,显然非常有利,即便你占理,只要不先于对方发布可资传播的资料,话语权就完全由人家掌握。这类事件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教训不可谓少,理应注意改善和应对。

  有理不在声高是错的!有理必须声高而且要先声夺人。

  第五,《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显然一点作用没有发挥

  2014年中国推动在华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The 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就避免海上意外的方法做法都做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可操作性很高,此文件中文不可查,可能系保密原因未予以公布,但英文版本很容易查阅。

  下图是美军发布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文本的版本信息

  这个规则的目的就是避免出现本次事件,虽然双方都没有公布此事件期间两舰(可能还有舰机)的通信记录,但毫无疑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并未起效。

上图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中有关舰艇意外相遇时应使用的通信方式上图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中有关舰艇意外相遇时应使用的通信方式

  最后,一点延伸思考,南薰礁现在已经变成岛了,作为人工填海而成的岛,是否可以主张领海?国内学者的主流意见为:这方面国际法海洋公约并未明确,仍属于灰色地带,但我国的态度是可以主张。此次事件显然证明了这种态度。

  如果可以主张领海,可能带来另一个问题:12海里和法定管辖区域之外存在公海,也即south china sea是存在公海的,如果这样,那么九段线的法律含义究竟是什么?(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这是一个老问题了。这是一个老问题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舰领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