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为何只有24架歼15 机库面积比日本准航母还小

辽宁舰为何只有24架歼15 机库面积比日本准航母还小
2018年10月03日 08: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辽宁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6万多吨,但辽宁舰的载机能力却不是很强。对于航母来说,舰载机数量是航母作战性能的重要指标。相对于美国航母,辽宁舰载机数量比较少。

  我们平常说辽宁舰只能搭载24架飞机,仅仅是指歼-15舰载战斗机。按照官方透露的信息,辽宁舰配备一个舰载机部队,拥有舰载机36架,其中有24架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另外还有4架直-18预警直升机,6架直-8F反潜直升机,以及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共计36架各种类型的飞机。

  由于辽宁舰拥有6万多吨的满载排水量,36架的载机总数量还是偏低的。载机数量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舰载机的体积都比较大,例如我们的歼-15舰载战斗机属于一款重型舰载机。资料显示,机长超过了22米,翼展也有15米。美国海军目前的主力舰载战斗机F-18E/F战斗机的机长只有18.3米,翼展只有13.6米。

  我们辽宁舰搭载的直-18系列直升机的体积也是比较大的。由于我们暂时没有更合适的直升机,所以辽宁舰上的反潜运输等任务就只能是由直-18大型直升机来完成,而直-18的占地面积更大一些。而美国航母更多的是使用体积较小,更加灵活的海鹰直升机来执行反潜和运输任务,预计未来我国航母也会更加倾向于装备直-20的舰载版本。

  辽宁舰载机数量比较少,主要原因机库面积较小。受限于“瓦良格”号的主体结构,内部也不可能做出太大调整,内部机库的容量也是相对固定的。辽宁舰的原型舰是苏联没解体之前在乌克兰建造的瓦良格号,原设计在前部甲板的下部,倾斜安装着12枚巨大的P700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器,这种单枚重量达到7吨的导弹成为制约瓦良格号航母舰载机搭载数量较少的重要因素。

  我国购买瓦良格号续建为辽宁舰,将这些导弹发射筒悉数拆除,但由于原来结构设计的原因,拆除导弹发射筒以后的空间,也未能用做机库面积,只是用于舰员住舱等舱室。正在海试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尽管也是以辽宁舰为基础研制的,但机库面积有了很大的增加,预计歼-15的载机数量可以提升至32~36架。

  从图片就可以很明显看出,库兹涅佐夫舰的机库长度大约只占舰长的二分之一,而尼米兹级航母的机库长度几乎占到全舰长的三分之二,宽度与舰体宽度的比例也大于库兹涅佐夫号。

  从辽宁舰的机库剖面图可以看出,辽宁舰的机库面积只有3978平方米,比小一号的排水量仅4万多吨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机库面积还要少,戴高乐号的机库面积有4600平方米。机库面积太小,是辽宁舰载机数量少的根本原因。当然,同样是改建于苏联航母的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级(超日王号)更可怜,机库面积才2800平方米左右。

  辽宁舰的机库面积甚至小于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出云号的机库长167.64 米,宽24.384 米,高6.7米,机库面积达到了令人吃惊的4088平方米。

  日本防卫省长期以来在公开场合一直否认出云号是航空母舰,强调是直升机护卫舰。其实美国人看的很透彻,早在2015年出云号服役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就著文指出,出云号其实就是伪装的航空母舰,完全具备标准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取名为DDH直升机护卫舰,明显有误导性和欺骗性。

  限制舰载数量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甲板停放飞机数量,这个数量决定航母战斗起飞的波次数量。辽宁舰采用看滑跃起飞设计,在舰艏装备了滑跃甲板,而滑跃甲板由于是比较倾斜的,并不能存放战机,舰艏浪费一片潜在的停机区域,使得甲板的可用停机面积较少,而美国航母采用弹射型的直通甲板,因此平时可以在舰艏区域停放相当一部分战机。

  我们辽宁舰还拥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舰岛,一方面是因为要容纳庞大的主机烟囱和管道,另外一方面跟苏联海军奇特的舰艇设计思路有关。烟囱一直是其甲板上层建筑中单独占地面积最大的一项,以致在论证是否发展核动力航母时,“没有烟囱”成为当时美国海军最看重的一点。对常规动力航母来说,满足功能的同时尽量缩小舰岛的面积,是航母设计所必须遵循的规律。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舰岛过大的这个问题,我们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一定的缩小改进,甲板上至少还可以多停放2架歼-15舰载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