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五代机无处遁形 中国米波雷达3大优势探测隐形机

全球五代机无处遁形 中国米波雷达3大优势探测隐形机
2018年10月02日 0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的隐身飞机技术是20世界美国空军为了破局苏联防空雷达系统而首创设计的。当时美国空军发现,现有的所有飞机对于突破苏联的防空雷达网络已经无能为力。突破雷达原本只有两种手段:一是低空突防,但预警机能反制这一方式;另一种手段就是高速突防,但是3倍音速已是战斗机极速,而导弹的速度想达到这一速度却十分容易。

  而在一次偶然的试验中,美军发现有一个三角锥形物体能够成百上千倍的提高雷达信号,以此反推,则会有一种方法能白上千倍的减小雷达波的发射量,于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美国做出了第一架实用的隐身轰炸机F-117。

  但F-117还是被击落了。当时分析认为,F-117被击落有多方面的原因:F-117投掷的GBU-27炸弹不隐身,雷达信号非常明显,能被南联盟雷达发现;F-117多次重复一条路线,南联盟也摸透了F-117的航线;GBU-27炸弹是采用激光制导的,加上轰炸当天天气不好,F-117比往常飞的更低,其机腹位置打开弹舱后隐身能力很差,F-117被雷达发现后遭到了萨姆-3的攻击而被击落。

  美军虽然没有拿到F-117的残骸,但是经过对库存的F-117的研究发现,F-117实际上属于一种短波雷达隐身飞机,米波等长波雷达可以在远距离发现 F-117 ,也就是说F-117的隐身性有局限,这也导致了F-117最终在2008年退役。

  此后,隐身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一个问题,未来怎样的雷达才能发现隐身飞机呢?曾经西方的雷达专家们普遍认为高频段雷达才是雷达的未来发展方向,这种看法主要是想通过分析L,S,X波段所有获得的雷达信号中,哪一个才是隐身飞机的信号来完成探测。另一个思路就是借鉴和延续米波雷达能发现F-117的思路,改进米波雷达的现有缺陷来探测隐身飞机。

YLC-8B雷达YLC-8B雷达

  其实很难说哪一种是完全正确的,但米波雷达者显然更有优势,因为L,S,X波段要发现小信号中的隐身飞机信号,通过增大雷达的功率和孔径面积来提高雷达灵敏度,但这样一来一是敏感度的提高也增加了吸收到的杂波的量,更加难以分辨,二是为了提高功率孔径,就需要增加组件数量。据计算,功率提高200倍,估雷达单元数需增14倍,费用直线飙升。

YLC-8B雷达YLC-8B雷达

  而米波雷达对于隐身飞机的探测却有3个明显的性能优势:首先,隐身飞机的有效雷达反射截面在米波段要比微波段大2到3个数量级;其次,米波雷达具有非常大的功率孔径优势;最后,米波雷达在特定条件下还能引起隐身飞机的电磁波共振,使反射截面增加百倍。因此,我国基本上走的是发展米波雷达反隐身的路线。

YLC-8B雷达YLC-8B雷达

  早在2017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就展出了YLC-8B第4代防空预警米波雷达。以往的米波雷达有许多的缺陷:比如因为多径反射现象不易识别目标,由于自身雷达波的特性,光点不连续,很难对目标形成持续的跟踪,同时也不能探测目标的高度,同时很容易受到外部干扰。而根据公开资料这款YLC-8B雷达已经克服了传统米波雷达的上述固有缺陷:即把相控阵雷达特性和米波雷达的特性相结合,采用1000多个T/R组件发射信号,通过多域手段对抗干扰,比用地形参数匹配的方法解决了测高的问题。可以说,YLC-8B雷达结合了米波雷达发现隐身飞机的优势和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测高能力,识别跟踪能力和抗干扰能力。随着这一雷达的列装和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现在的隐身战机都将无所遁形!(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