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将迎来新款L15猎鹰高教机 让航校学员早日上手

我空军将迎来新款L15猎鹰高教机 让航校学员早日上手
2018年10月01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又进入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作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摇篮”——空军航空大学也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和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而这一次,空军某飞训基地的教练-10“猎鹰”高教机再次出场,进行了全程高机动的飞行表演,这型有颜值、有内涵的新一代高教机,即将有一个新成员交付空军飞行学员,成为学员们“开学第一课”的崭新伙伴。

图片:前两天空军开放日上的教练-10,感谢原作者赤卫图片:前两天空军开放日上的教练-10,感谢原作者赤卫

  目前,教练-10飞机已装备空军某飞训基地和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都是L-15“猎鹰”高教机的高级教练(AJT)版本,它采用两台不带加力燃烧室的乌克兰制AL-222-25型涡扇发动机,不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而装有带加力的AL-222-25F型发动机的战斗入门型(LIFT)“猎鹰”,目前主要是乌拉圭等国订购,我军暂未有订购的信息。

图片:海军航空大学装备的教练-10图片:海军航空大学装备的教练-10

  不过,即使是AJT版的“猎鹰”,中国空军也要求有更先进的雷达、航电系统,加快飞行学员到战斗部队后适应歼-16、歼-10C这样的三代半甚至歼-20这样的四代机的速度,目前装备空海军的自用型教练-10飞机,机头没有雷达罩,带有空速管,进行高级战术科目训练任务的能力相对有限。

图片:雷达型教练-10,洪都官微图片图片:雷达型教练-10,洪都官微图片

  于是,一种首次披露的教练-10改型已被证实。今年8月中旬,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启用了新的瑶湖机场,其官微披露的“新高教”(即教练-10)转场新闻中,就出现了一种带有雷达罩、没有空速管、机背带有刀型天线的教练-10,这很可能是雷达型教练-10的首次亮相。

图片:雷达型教练-10转场瑶湖机场图片:雷达型教练-10转场瑶湖机场

  其实,L-15“猎鹰”在研制过程中,早就披露过可以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不过原先是为基本上可当轻型战斗机使用的“猎鹰”LIFT型战机研制的,06架LIFT构型的“猎鹰”原型机,就测试过一种天线直径为400X500毫米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不知道这一次教练-10改型,是否就使用这种无源相控阵雷达。

图片:L-15B上的PESA雷达图片:L-15B上的PESA雷达

  目前,中国空军新装备的三代半、四代机,如歼-10C、歼-16和歼-20,都普及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歼-10B则是唯一搭载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机型,在航校服役的教练-10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既可以节省成本,又可以让学员提前掌握相控阵雷达的使用特性,具备重大意义。

图片:L-15B图片:L-15B

  目前,中国空军对于飞行学员的培养已经有了重大转变,要求在飞行学院加大战斗科目的训练,缩短成才周期,让学员毕业之后到战斗部队就能够尽快驾机打战,为此,除了装备教练-10这样的先进高教机之外,还将歼-7B、轰-6H等作战飞机引入航校,让飞行学员提前练练手。

  教练-10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主要是与AL-222-25F相当的国产的涡扇-17“岷山”发动机据传下马后,从乌克兰进口AL-222-25F成为LIFT型教练-10装备空军至关重要的保障,在美国等外力干扰下,乌克兰政府和马达西奇公司都在对华军技合作上承担较大压力,而AL-222-25型无加力型发动机,据传则开始在国内“山寨”,有望提前自给自足。

图片:教练-10装备的过程颇为坎坷图片:教练-10装备的过程颇为坎坷

  而AJT型教练-10缺乏超音速飞行能力,也是中国空军仍在大批订购教练-9“山鹰”的重大理由。毕竟后者脱胎于歼教-7,一开始就是超音速高教机研制的,虽然气动布局、发动机、航电几乎样样都不如教练-10,但胜在一招鲜,加上价格便宜、维护简便。

图片:目前教练-9仍在源源不断装备,贵飞公司图片图片:目前教练-9仍在源源不断装备,贵飞公司图片

  不论如何,中国空军在大批列装歼-10C、歼-16和歼-20的情况下,对飞行学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培养“菜鸟”并和他们朝夕相处的小伙伴,教练-10和教练-9这两种高教机之间的“双鹰之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