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亚最强超音速反舰导弹将由中日竞争 鹰击18高出一档

东亚最强超音速反舰导弹将由中日竞争 鹰击18高出一档
2018年09月30日 16: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舰导弹是现代海军用于争夺制海权的重要作战装备,从二战后期开始投入战场,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三大主力技术流派。第一种是全程亚音速飞行模式,强调低可探测特征、自主航路规划、低使用成本,美国的LRASM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第二种是亚音速巡航+末端超音速突防的亚超结合模式,同时兼顾了隐蔽性和突然性,这种类型的反舰导弹包括俄罗斯的3M-54“俱乐部”和中国的鹰击18等等;第三种就是简单粗暴、以快制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突防效果显著、毁伤威力惊人,通常被视为水面舰艇大杀器。

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摧毁水面舰艇的大杀器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摧毁水面舰艇的大杀器

  苏联/俄罗斯是研制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鼻祖,让拥有众多航母的美国海军也感到压力山大。然而最近20多年来涉足该领域的国家越来越多,超音速反舰导弹不再是极个别超级大国所独有的专利。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度是东亚首屈一指的海上军事力量,但是作战装备体系却相当的偏科。反潜、扫雷能力最为突出,反舰能力则是最大的短板,长期只能依靠射程100多公里的“鱼叉”反舰导弹来支撑门面。随着中国海军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正在快速崛起,日本深感自己手中缺乏一件能够一锤定音的制海重器。

日本耗费十多年时间研制的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日本耗费十多年时间研制的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

  早在2002年日本就启动了代号为“ASM3”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研制计划,这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当中算是比较非主流的行为。ASM3反舰导弹刚一问世就笼罩在一层神秘面纱之下,被不少媒体将其技术指标渲染得神乎其神,甚至惊呼“中国海军的杀手来了”。不过ASM3反舰导弹可谓是“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历经十多年的漫长研制历程,终于宣布将在2019年正式投入量产,而此时中国的同类型产品——鹰击12已经列装部队好几年了。那么这两款分别代表中日两国最高水平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究竟孰优孰劣呢?

中国最强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2中国最强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2

  ASM3反舰导弹和鹰击12都采用了最主流的固体火箭助推器和冲压发动机一体化设计,优化了超音速飞行性能,能够达到较高的巡航马赫数,但是两者的设计侧重点还是有所区别。ASM3的轻量化、紧凑化程度较高,主要是由于日本没有大型的导弹载机,携带反舰导弹的主力机种是F2战斗机。因此ASM3重量不到1吨,长度只有5米多,堪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个子,一架F2可以同时携带4枚该型导弹,而且ASM3的技术指标也并没有最初传闻的那样夸张,最大射程在200-250公里之间,最大飞行速度为3.5马赫。

ASM3是一款轻量化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重量体积较小,射程速度并不突出ASM3是一款轻量化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重量体积较小,射程速度并不突出

  鹰击12则是专门为了毁伤大型军舰而设计的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重量接近3吨,只能由轰6K轰炸机或者歼16、歼轰7A战斗轰炸机携带,技术指标却达到了惊人的“双4”标准(最大射程超过4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4马赫)。不可否认ASM3如果能够早服役十年,对于当时仅有寥寥数艘神盾级防空舰的中国海军来说的确是具有极大的威胁,但是时至今日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辽宁号航母以及数量众多的052C/D,还有正在下饺子的国产航母和055,面对这样的豪华水面舰艇阵容,过于袖珍的ASM3显然有些不够看。

鹰击12可以对航母战斗群构成巨大威胁鹰击12可以对航母战斗群构成巨大威胁

  在实战中携带ASM3的F2很可能连进入发射阵位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歼15、HHQ9B击落了。相比之下鹰击12却能够在航母战斗群对空防御圈的外围发动防区外打击,极大地提高己方发射平台的安全性,并且将对方的拦截反应时间压缩到最低限度,威慑效果明显比ASM3高出一个数量级,是当之无愧的东亚最强超音速反舰导弹。ASM3尽管将日本自卫队孱弱的反舰能力提升了一个档次,但是限于技术起点较低、研发周期较长,依然没有摆脱“装备即落后”的命运,充其量只能跟印度的布拉莫斯和海峡对岸的雄风3一较长短。(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