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魔改米格21到八轮155大炮 中国军工企业愈发会赚钱

从魔改米格21到八轮155大炮 中国军工企业愈发会赚钱
2018年09月29日 0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今儿FTC-2000G首飞现场的信号和导播技术,那都叫一个感人,但好歹这国内头一回军机首飞直播啊,是凑合结束了。飞机飞得呢也挺不错,就等看珠海航展上用啥涂装亮相了。下午回去的路上,又看到了SH-11型外贸八轮155自行榴弹炮公开,这一天也算是双喜临门了。

还没来得及上漆的炮塔,看着有点机动岸炮的意思还没来得及上漆的炮塔,看着有点机动岸炮的意思

  大炮这玩意儿,咱是真不咋懂。所以大家要看技术可以看炮霸这篇,要看脑洞可以看席亚洲这篇,咱就不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了。但今天曝光的这俩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装备,还是让咱若有所思,大周末的,胡侃几句。

  今天做直播时候,经常有观众问,“这飞机先进吗?”“有相控阵雷达吗?”其实这些问题本身没错,谁也不可能买装备的时候专挑落后的去买,吃回扣都没多少吃头嘛。咱们当年开始卖装备赚钱的时候打价格牌,与其说是市场定位准确,不如说是因为当年的外贸装备多数是自用装备小改,反正自用的就那么个性能,外贸的也不会有本质性提高。

“枭龙”系列的改进发展,是因为我们有巴基斯坦这个地位特殊的军贸伙伴“枭龙”系列的改进发展,是因为我们有巴基斯坦这个地位特殊的军贸伙伴

  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国产装备的性能逐渐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这时候我们的外贸装备啊,才逐渐有条件在基于自用装备发展出口型的同时,也折腾一些针对市场需要量身定做的家伙。就比如说FTC-2000G,今天很多观众问它跟双座“枭龙”的定位区别。施老已经说得比较详细了,咱就补充几句。

  相比在全新研制的外贸型号上进行系列化发展的双座“枭龙”,“神鹰”仍然是基于自用型教练-9G——起降性能和结构强度显著提升版“山鹰”——而研发的多用途改型,要买飞机来跟对面空军当面锣对面鼓、打正经空战的不会考虑它;其定位就是立足于赚今儿现场那些个肤色较黑的观众的钱的。

钱这玩意儿,也没规定白人的钱就高贵,黑人的钱就肮脏,赚就完了钱这玩意儿,也没规定白人的钱就高贵,黑人的钱就肮脏,赚就完了

  SH-11型大八轮155榴弹炮,粗看上去又是小车扛大炮,又是直瞄这那的,也给人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精悍之作的印象。但我们仔细思考一下,买155榴弹炮的,按以往印象那基本上都不是善茬,好勇斗狠的弄几个营的PLZ-45或者K-9之类并非难事儿;弄这个八轮39倍径版本,总让人觉得有些别扭。

  其实细想想,咱们市场瞄准的这一票沙隆巴斯里头,既有阿依土拉公主也有阿依土鳖公主,也不是谁都能壕阔到买PLZ-45眼睛都不眨。虽然现在要弄便宜的自行155炮——基本等于买卡车炮,路子比买履带式155自行榴弹炮那是多不少;但很多用户啊,他买来卡车炮之后,很快发现一个问题:啥?我们的乘员居然得下车操作啊!

  借用炮霸一张图说明问题,这中东大漠四十来度大热天的,离了空调,让我们玩这几十公斤重的大炮弹,玩儿哪?

  所以啊,咱们既然没法做到(也很难做到)改变乃至引领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是得尊重人家这点脾气的。“神鹰”要赚回本钱,3吨级挂载能力和接地气的“鱼窝”气息都不能少;SH-11要打开销路,成熟可靠的155炮和全封闭带空调的设定那也得“我全都要”。

  当然我个人觉得啊,随着咱们这类外贸装备占据市场规模的扩大,制定行业规则乃至“传教”那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小国家不大点一脚油到边境,没事儿用什么涡扇”、“小飞机机械操纵咋不行,电传你会整吗,不爽不要玩”;以及“枣核弹精度差点咋了,神教的奥义在射程与心灵的完美契合”、“别特么跟我说人家155能这能那的,同样价格咱们两门炮干他一门你说谁能赢?”

  这都是外行玩笑话,大家权当一乐。但在各行各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抵是不会错的。(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