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5步枪抛壳容易打脸?只有一种情况下才有可能

中国95步枪抛壳容易打脸?只有一种情况下才有可能
2018年09月29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烫烫烫烫烫!

  大概在几年前,有这么两句打油诗被传的沸沸扬扬,“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虽然这也只是一句戏言,但是95式自动步枪真的会打脸吗?其它无托枪怎么抛壳的?军武菌就给大家聊聊无托式武器抛壳的那些事儿。

  ▲加了长弓套件的95

  曾经有人说,95式自动步枪由于采用了无托式布局,所以射手射击的时候,脸离抛壳窗比较近,所以说容易弹壳打脸。实际上,95式自动步枪与英国的L85系列自动步枪、法国的FAMAS系列自动步枪一样,都是向右前上方抛壳。只要射手的脸不堵住抛壳窗,怎么会打到脸?

  ▲97射击向右前方抛壳,并不会打到脸

  当然,也有这样一种可能,就是95因为工艺等问题,导致了偶发性的弹壳向后方或者向右抛射,所以说有一种弹壳快要打到脸上的错觉。当然普遍来说,95抛壳不容易打到脸。当然,也有可能是你的脸比较大。

  军武菌的朋友前几天正好去北方国际射击场玩。当然,肯定也要试试95的。不过在射击中,95的抛壳都抛射的相当之远,完全没有打到脸的可能。

  ▲军武菌打95的靶纸,成绩还不错哈

  当然,95还有一种可能会打脸,那就是95式在左手射击的时候,在正常贴腮的情况下,脸部就会挡住95式自动步枪的抛壳窗。所以说在网上,就有一些“在右手受伤时,95就不能打”之类的观点出现了。那么,95到底能不能用左手打呢?

  ▲老外试玩97

  根据外国一个运动博主上传的视频当需要左手射击97式自动步枪时,可以把头向后缩一点,把抛壳窗给让开,这样的话就不至于“弹壳打脸”了。当然,在使用前要把觇孔从1调到3,因为当眼睛远离机械瞄具的时候,觇孔更大才能看到前面的准星。

  ▲左手射击97式突击步枪

  实际上,如果士兵的右手受伤了,那么对于战斗动作等的影响更大。而且即便是能用左手打枪,也很难打得准。所以说纠结于“左手受伤了能不能打95”并没有什么意义。

  ▲95步枪左手射击训练

  上面说了说95式自动步枪的抛壳。接下来,咱们来看看世界上其他的无托式布局的步枪是如何避免弹壳打脸的吧!

  首先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栓动突击步枪”L85A1。该枪实际上与咱们的95式自动步枪差不多,都是向右前方的抛弹口。所以说更是验证了95式自动步枪抛弹容易打脸纯属谣传。

  ▲L86A2抛壳路线

  而像FN公司的F2000突击步枪,则是采用了“不走寻常路”的抛壳方式。在整套发射机构的上方,F2000设置了一个类似于杠杆式步枪管状弹仓的装置。

  每发射一次,弹壳就会被挤到上面的管状弹仓中,直到弹仓内装满了六颗子弹之后,多余的子弹就会在枪口上方被排出,这也就是F2000的前抛壳。由于这种设计,所以说抛壳也就不会存在打脸这种情况了。

  ▲F2000突击步枪抛壳路线以及机构动作

  而同为FN公司的P90冲锋枪,使用的是一种向下抛壳的方式来避免“打脸”。其实原理比较简单,甚至比95式自动步枪、L85A1这种还简单,就是在子弹击发之后,把弹壳抽出弹膛,然后弹壳就会因为重力原因,使得弹壳下坠,被抛出抛壳窗。

  ▲P90冲锋枪抛壳路线

  ▲P90冲锋枪机构动作

  美国的沙漠科技公司在2014年推出了一种叫做MDR的无托步枪。该枪采用了一种很有意思的抛壳方式:抛壳口在弹膛右侧,有一个类似抛壳口防尘盖的的机构来引导弹壳向右前方抛出。

  这个抛壳导管还可以打开,直接抛壳。据称,这套机构比较复杂,使得该枪重心过于靠后导致重心不佳。

  ▲MDR抛壳导管引导向右前方抛壳

  斯太尔公司生产的AUG系列自动步枪,则采用的是另一套方式来避免“打脸”问题。该枪采用的是双面抛壳窗设计。当

  左撇子射手需要射击时,只需要更换抛壳窗方向就行了。实际上,这种方式也越来越被各种武器所采用。比如说法国的法玛斯,也同样采用了双面抛壳窗设计。

  ▲AUG突击步枪换抛壳窗方向

  要说到最容易“打脸”的无托式步枪,应该算是以色列的TAR-21了。该枪的抛壳方向,竟然是向全枪的右后方抛壳。换言之,这种抛壳方式即便是头向后缩,也很容易弹壳“打脸”。

  ▲以色列塔沃尔向后方抛壳

  虽然,该枪倒是采用了双向抛弹口设计,在时间充裕的时候可以更换抛弹口进行射击。如果战况比较紧急,根本没时间切换抛壳口方向。这种抛方式可以说是比较“鸡肋”。

  ▲以色列TAR-21

  无托步枪由于结构限制,导致射手脸部靠近传统抛壳口。实际上,各国对于无托式步枪抛弹“打脸”的问题,都有相应的应对措施。相对来说无托枪弹壳打脸的概率是要比有托大一点,但是也没有谣传的那么不堪。所以说,95式自动步枪“容易打脸”纯属谣传!(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