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内战进入尾声重建问题难解决 中国有能力强势介入

叙内战进入尾声重建问题难解决 中国有能力强势介入
2018年09月27日 16: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历时多年的残酷内战摧残,现今的叙利亚用千疮百孔形容已经不为过,而随着叙利亚战事逐渐进入尾声,战后重建问题也将会成为叙利亚政府的重中之重。而面对这个世纪大难题,叙利亚自己、战场上的坚定盟友俄罗斯和伊朗很显然是帮不上什么忙的。再加上数以百万计的出逃难民的回国问题,叙利亚在对外政策上也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刻。

  根据相关方面的报道,尽管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是,叙利亚战事基本结束很可能就会在最近的几年变为现实。而以现今的态势来看,叙利亚现政府继续掌权也是较大概率事件,而这样的结局就注定了在叙利亚战后重建过程中,最具有经济实力的西方国家很可能不是那么积极,而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在叙利亚战后的价值正在增大之中。

  根据叙利亚官方近期的表述,在叙利亚重建优先级方面,中国属于优先国家之一,但是,排名似乎已经被确定在俄罗斯和伊朗之后。而对于叙利亚现政府的这种选择,在笔者看来属于典型的愚蠢。国际社会对叙利亚战后重建所需资金的评估大致分为三种,2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和一万亿美元,而从相关的比较来看,叙利亚重建最终所需要的资金数额也很可能维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的水平,而这样庞大的资金需求,现今世界能够拿出来的国家和地区,也仅限于中国、美国和欧盟而已。

  论起对于稳定叙利亚现政府地位所做的贡献,俄罗斯和伊朗很明显较大,其在战后的收获利益优先级靠前也无可厚非。但是,以俄罗斯和伊朗现今的国力,几千亿美元的庞大额外支出很显然不现实。更何况俄罗斯和伊朗现今都处在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打压的重要关口,数量有限的美元保障国内经济安全尚有不足,哪还有多余的美金用于帮助叙利亚。

  因此,叙利亚战后重建,叙利亚政府还是应该偏向中国一些。毕竟,在叙利亚现政府的友好国家名单里,现今的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帮助叙利亚完成战后重建任务的国家。

  叙利亚重建,首先需要的就是资金,庞大的资金。其现今随处可见的残垣断壁很显然是需要重新建设的,其基础设施更是需要恢复。而这些领域也恰好都是中国的强项,重建叙利亚,中国既不缺乏资金、也不缺乏能力。而且,中国现今不断增大的对外投资数额也决定了帮助叙利亚重建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因此,在战后重建问题上,叙利亚政府需要转变其优先级方向。(作者署名:利刃 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