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面对西方制裁为何依然强势 有中国盟友做其后盾

俄面对西方制裁为何依然强势 有中国盟友做其后盾
2018年09月19日 16: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18年来,俄罗斯对西方的态度很强硬,除了加紧军备建设,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从2000年开始,先是强力平定车臣叛乱,然后在2008年闪击格鲁吉亚,在2014年收回克里米亚,介入乌克兰内战,最后在2015年参与叙利亚战争,通过大规模空袭和地面特种作战,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取得了战场优势。

  很多人不禁会问,普京对西方国家如此强硬,屡屡出手,难道他不怕因此发生大规模战争么?

  普京知道怎么利用机会,而西方的政客却不知道要怎么收场。让人想起一句话:优秀的将军不是那些知道怎样发动战争的将军,而是知道怎样结束战争的将军。尽管俄罗斯在叙利亚拥有特殊利益,并驻扎着一定数量的军事力量,但俄罗斯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空袭叙利亚时的态度比较圆滑,俄军方高层先是警告说:“如果美国敢于袭击叙利亚并造成俄罗斯人员伤亡,俄方将立即予以回应。然后很明确的表态:“只要美国的空袭没有打击到俄军驻叙利亚的部队,那么俄罗斯将做壁上观,而不会直接参战反击。”

  普京正确的估计了动手的风险,预计战事的结果,不会引起西方大规模介入,可以迅速解决问题,强硬手段介入的战争都是可控的。所以,普京并不担忧自己的强硬风格,会引发大规模战争。

  俄罗斯在近几年一反防守态势,屡屡对外出手,在乌克兰和叙利亚与美欧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面较量。看上去就像是跟美国平起平坐的强国,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普京从2000年上台以后,俄罗斯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一方面,国际能源价格持续攀升,为俄罗斯带来丰厚的利润。另一方面,普京打掉了俄国的主要寡头,将国民经济命脉收归国有,这让能源价格的红利可以纳入国家财政,而不是被寡头瓜分。1998年,俄罗斯小试身手,闪击格鲁吉亚获得完胜。2014年以后又肢解乌克兰,将克里米亚收入囊中。在2014年,俄罗斯石油产量5.2亿吨,同比增0.7%,日产原油1057万桶,创下苏联解体后新纪录。

  俄罗斯在2014年生产粮食近9000万吨,足够满足俄罗斯内需,甚至出口2500万吨也绰绰有余。到2017年,俄罗斯粮食产量达到创记录的1.34亿吨,出口达到4700万吨。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不慌,俄罗斯巨大的粮食产量,使得俄罗斯面对西方制裁时,有足够的底气。

  俄罗斯在2015年的军费为2.8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610亿元。2016年达到3.4万亿卢布。但实际执行却大大超出,2013年军费开支达到880亿美元,是1999年的14倍,占GDP比例4%以上,与美国持平,而中国军费占GDP比例只有不到2%。从2014年开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急忙通过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慑等措施遏制俄罗斯的扩张,尤其是经济制裁和操控油价,给予俄罗斯重大打击。由于油价的下跌,俄罗斯的经济在近三年都很困难。很多人在三年前认为,俄罗斯的经济估计挺不过油价下跌和经济制裁的双重打击。

  不过,西方的制裁并没有撂倒俄罗斯。俄罗斯经受三年西方制裁,仿佛没啥事,经济发展和物价生活水平,经历短期下降以后就迅速恢复了。2016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降为5.4%,创近年来历史新低。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4%,这说明西方促进了俄罗斯的自我保障,食品制裁和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正在迅速减小。在2017年,普京宣布俄罗斯经济已走出停滞。

  中俄经贸合作和俄对华贸易在俄罗斯经济增长中起着重要作用。俄罗斯中央银行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俄央行在2015年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如果没有西方制裁和经济困境,俄国人估计还要考虑很多年,2008年俄国经济起飞时可是对人民币不屑一顾的。中俄企业之间积极进行合作,俄罗斯最大铝业公司俄铝在中国发行了熊猫债券,俄外经银行还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俄石油与中国企业成立联合投资基金。

  中国银联是成为俄罗斯央行的主要合作伙伴和模仿对象。俄罗斯2015年才启用独立的国家支付系统,原因是2014年受到西方制裁时,导致俄国内的银行支付系统严重混乱,损失惨重,教训深刻,那时候俄国人才想起来他们忘记建设自己的国家支付系统了。俄中央银行全面山寨了中国银联,在2015年4月1日开始全面启用国家支付系统,确保俄境内支付业务不受西方影响。俄央行已经发行了1亿张俄银联的银行卡。

  不久前,俄罗斯首次邀请中国军队参加“东方-2018”战略大演习,此类演习只有俄罗斯最亲密的盟友才能参与。标志着中俄两国的军事互信和军事合作水平都达到了新高度。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说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中国和俄罗斯一旦联合,全世界就可以安然入睡。”(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罗斯普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