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与国产航母首次同框 但离我军预想还差一艘

辽宁舰与国产航母首次同框 但离我军预想还差一艘
2018年05月28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辽宁舰返回大连造船厂,与此前已经在厂内维修完善的国产新型航母同框出现,这是实打实的双航母啊!在网友们一片叫好声中,我们看到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体系建设的巨大进步,但是与最早预期设想的还差一艘航母!

  按照航母使用原则,一个国家的航母要保持持续战斗力和威慑力,必须同时保有3艘航母。也就是说一艘在海上部署,一艘进行训练部署,一艘返厂维修保养。这样的话,3艘航母轮换能够至少保持1艘航母处于战斗部署状态。

  图片:网友拍摄到了两艘航母同框,瞬间爆红网络。

  可能有网友会问了,现在各国中除了美国外,能够保有2艘航母就已经很了不起了,3艘航母同时存在只有当年法国“戴高乐”号、“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同时在役的那段时间,以及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3兄弟在役的时候。有必要还追求三航母体制吗?

  图片:三艘无敌级航母同框,大英帝国拥有丰富的航母使用经验,三航母体制也是他们想出来的。

  确实,现在各国总体上处于和平时代,大国间的冲突并没有激化,在航母装备体系上也就没有太把3艘航母体制当一回事。

  但是,很多装备1~2艘航母的国家却在使用过程中碰到了航母一旦进厂维护,自己就失去航母战斗力的情况。比如近期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进厂修理去了,在三年内俄军再也没有可用的航母了。再比如法国“戴高乐”号上次出故障进厂,也使得法军没有航母用。还有印度最近在找乌克兰帮忙修航母,一旦“维克拉马蒂亚”号进厂,印度这个自称的航母大国也就没有航母用了!

  图片:“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进坞修理,俄军已经是没有航母的海军了。

  目前拥有2艘航母的只有意大利还有2艘轻型航母,即“加里波第”号和“加富尔”号,加上意大利海军作战任务并不重,所以两艘航母互相轮换,在地中海这个“小澡堂”中还是可以玩得转的。

  图片:意大利“加富尔”号和“加里波第”号双航母编队,这两艘小航母在地中海已经可以称王称霸了。

  反观中国,目前中国已经有了2艘航母,但是我国海域辽阔,周边威胁众多,航母对于人民海军来说又是新生事物,无论是航母官兵还是舰载机飞行员,以及航母编队的组织指挥,都必须确保有一艘航母充当训练舰使用。

  图片:在三航母体制下,“辽宁”舰的训练舰角色将由三艘航母分别轮换。

  因此,中国是最需要“三航母体制”的国家。双航母固然是一大进步,但是我们还是热切期待早日看到我们的第三艘航母,平甲板弹射型航母,这才能够让我们的航母系统有效运转。当然,美国一直说中国的目标是6艘航母,这个就不足为外人道也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呼唤中国的第三艘航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辽宁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