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1艘战舰遍布印度洋 “亚洲第二海军”唯有仰望

中国11艘战舰遍布印度洋 “亚洲第二海军”唯有仰望
2018年02月18日 12: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约10天前,中国海军“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穿过印尼巽他海峡,5艘主力战舰驶入东印度洋海域。可能不少人还没留意到,目前中国海军已有3支舰艇编队分别位于印度洋东、南、西三大海域,水面战舰总数达到11艘。这些战舰中有052C/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主力战舰7艘,近3万吨级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1艘,2万吨级以上综合补给舰3艘。如此规模的舰艇编队,无论从性能上还是质量上均“完胜”被称为亚洲第二海军的印度海军。

中国海军2017远海训练编队资料图片。中国海军2017远海训练编队资料图片。

  目前,印度洋区域并不安宁,马尔代夫政局持续动荡。马政府2月15日刚拒绝了“热心的邻居”印度“帮手”解决国内危机的“好心”。如果算算时间的话,那时中国海军“湛蓝2018A”舰艇编队已在东印度洋训练一周左右了。此外,中国外交部也曾明确表态,其他国家不应干涉马尔代夫内政。

  “湛蓝2018A”远海编队由2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4A型护卫舰、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编队共有导弹垂直发射单元160个,可携带96枚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24枚红旗-16B中程舰空导弹、32枚鹰击-18重型反舰导弹、8枚鱼-8反潜导弹;编队还可搭载一个齐装满员的两栖合成营、数十辆两栖突击车和步兵战车。

  总体来看,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是一支两栖特混舰艇编队,具有强大的区域防空、反舰和反潜,更有快速投送相当规模两栖作战兵力的能力。

“湛蓝2018A”远海编队。图片来源:中国海军发布“湛蓝2018A”远海编队。图片来源:中国海军发布

  除了“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中国海军目前在印度洋的第二支舰艇编队是第27批护航编队。该编队于10多天前结束外访任务,从大西洋一路南下,绕过非洲南端进入印度洋。目前第27批护航编队可能正航行于南印度洋。该编队由1艘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171)、1艘054A型护卫舰岳阳舰(575)、1艘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组成。

  这支编队属于中国海军派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典型编成。它与海军在印度洋的第三支舰艇编队——第28批护航编队,一南一北,在西印度洋上呈犄角之势。第28批护航编队由2艘054A型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

  两支护航编队共有导弹垂发单元144个,可携带48枚远程舰空导弹、72枚中程舰空导弹、24枚反潜导弹。此外,两支编队还拥有8枚鹰击-62远程重型反舰导弹、24枚鹰击-83J反舰导弹。

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图片来源:中国海军发布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图片来源:中国海军发布

  而“亚洲第二、印度洋第一”的印度海军,目前有11艘驱逐舰、14艘护卫舰、1艘4万吨级航母等主力水面战舰。其中大部分驱逐舰舰龄已超过30年,只达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技术水平。护卫舰平均舰龄也超过20年,其中大部分还在使用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至于唯一一艘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只能搭载10多架米格-29K中型舰载战斗机,无论是4万多吨的排水量,还是舰载机数量和性能,都无法与中国海军排水量近6万吨,可搭载24架歼-15重型舰载机的辽宁舰相比。

  更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海军舰艇和装备的妥善率、出勤率一直不高。公开报道显示,其主力水面战舰的出勤率仅在30%-50%之间。而中国海军052C/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等主力战舰,目前一年平均出海时间已超过200天,少数甚至超过300天。

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如果只看军舰等装备水平,印度海军与中国海军的差距还不算太悬殊。但中国海军经过10余年的远洋护航和训练磨砺,无论战舰装备的出动能力,还是官兵的训练水平和作战技能,均已处于优势地位。就像这一次,3支舰艇编队11艘战舰同时现身印度洋东、西、南海域,这种反应速度和动员能力,世界上少有国家海军能做到。(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