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4年前的今天佟麟阁将军牺牲 曾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84年前的今天佟麟阁将军牺牲 曾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2021年07月28日 16:15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国家记忆

  今年是他牺牲的第84

  1937年的今天

  他在与日军的激战中

  因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他曾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若不身先士卒

  可“挖我双目,割我双耳

  图片

  他就是全面抗战爆发后

  第一位为国捐躯的高级将领

  佟麟阁

  1937年的7月7日夜晚,在北平城西南处的卢沟桥附近,突然聚集了大量日军,他们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通过卢沟桥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这一无理要求立即遭到了中国守军——国民党第29军的拒绝。同时,一条命令从负责宛平防务的国民党第29军军部发出:“凡是侵华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发出这一命令的,正是第29军的副军长佟麟阁。

  图片

  临危受命,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日军认为,只要夺取卢沟桥,就可以掌握宛平城,进而实现夺取整个华北的战略目标。因此,日军对卢沟桥觊觎已久。

  紧急关头,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临危受命,承担起指挥全军的重任。7月8日凌晨,日军向宛平城开炮后,佟麟阁果断命令第29军出兵还击。面对敌人猛烈的炮火和精良的武器,他决定派出第29军著名的大刀队。

  图片

  根据佟麟阁的部署,第29军大刀队先潜伏在卢沟桥和宛平城周围按兵不动,等到日军前进到百米以内再突然出击,再用手榴弹冲杀。最后大刀队与日军短兵相接,这样一来,日军的飞机、大炮根本无法发挥作用。第29军的战士们谨记“誓死与卢沟桥共存亡”的命令,个个奋勇向前,用大刀迎头痛击敌人,几乎全歼日军一个中队!

  一时间,第29军大刀杀敌的抗日捷报从卢沟桥传出,极大地鼓舞了具有爱国情怀的中国人。他们热血沸腾,纷纷要求奔赴前线与日寇作殊死搏斗。伴随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雄壮歌声,第29军英勇杀敌的事迹很快在全国人民中传唱开来。

  “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日军在炮轰宛平城之后,他们一边打着和平谈判的幌子,而另一边却向中国守军发起进攻,毫无诚意可言,但是国民党高层当时却抱着“和平”的幻想,不停张罗着与日军进行谈判。而此时的日军却已经悄悄地向华北周围调集了大量的兵力。

  佟麟阁判定敌人不会轻易妥协,此时驻守南苑的只剩下部分官兵、军事训练团和平津大学生军训班的学生。为防备敌人,他加紧对学生们进行军事训练,夜以继日,时刻准备迎战。

  一天,佟麟阁走出办公室,突然看到门口挤满了军事训练团的学生,他们手里高举着“坚决抗日”的横幅,嘴里还高呼着“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口号,佟麟阁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

  佟麟阁了解情况后得知,爱国心切的学生们想早日上战场杀敌,却因上级一直没有下定抗日的决心而感到愤怒。

  佟麟阁之子  佟兵

  我父亲就跟他们讲了:如果中央下令抗日,我佟麟阁若不身先士卒,你们就可以把我执往天安门前,割我双耳,挖我双目。

  学生们听完佟麟阁的表述,纷纷被感动,这一误会也就此解除。

  七七事变的爆发,让佟麟阁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日必有一战。为鼓舞士气,佟麟阁慷慨陈词:“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最后一张戎装照

  攻占宛平城后,日军将南苑作为进犯北平的必夺之地。7月25日,日军集结6万余兵力,同时增派了飞机、坦克、大炮等重武器。迫于形势,第29军不得不将位于南苑的军部撤入北平城内。

  7月27日,日军飞机几次飞过南苑上空,南苑的局势也变得越来越紧张。在这生死存亡的关头,佟麟阁决定不跟随第29军军部撤退,而是留下来负责防务和南苑的善后工作,与部分留守南苑的官兵一起,死守南苑阵地。

  7月27日下午,一位少校副官找到了佟麟阁,并将手里的一样东西交给了他。原来,这位副官担心自己牺牲在战场上,无法照顾已经年迈的母亲,于是想托佟麟阁在回北平城时,把这张存折交给自己的母亲。结果,佟麟阁反倒把回北平的机会留给副官,还托他给夫人彭静智送去一条项链和一封家书。

  “七七事变”后,佟麟阁的家人曾多次从北平捎信,“父亲重病,盼速归”,但是作为南苑阵地的最高指挥官,佟麟阁深知自己担负的重任,危急关头他一步也不能离开。

  对于家人,他内心无比愧疚,于是在写给夫人彭静智的信中说,“大敌当前,此移孝作忠之时,我不能亲奉汤药,请代供子职,孝敬双亲。” 

  佟麟阁在给妻子的信中还夹放着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七七事变”爆发后,佟麟阁拍摄的最后一张戎装照。

  佟麟阁之子  佟兵

  我母亲一看,就知道我父亲已经抱着战死的决心了。

  血洒南苑

  7月28日清晨,日军出动了三个步兵联队、一个炮兵联队、20余架飞机,共有1万余人,突然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向南苑发动了进攻。

  此时守卫南苑的是部分官兵和军事训练团的学生,总共只有5000余人,兵力只有日军的三分之一。几个月前许多人连枪支都不会使用,接下来他们要面临的,将是一场鏖战。佟麟阁决定亲临现场指挥作战。

  7月28日下午两点钟,南苑守军伤亡惨重。南苑工事几乎被夷为平地,第29军军部意识到南苑已经无法久守,同时考虑到北平城内几乎没有守军,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决定放弃南苑。

  在南苑浴血奋战的佟麟阁接到撤回北平的命令,为保护军事训练团和军训班的学生,他决定带领学生们往北平方向撤回,到达大红门时,突然遭遇日军重重包围。

  原来,日军收到第29军撤往北平的情报,早已在南苑通往北平的必经之路大红门设下埋伏。

  佟麟阁眼看着学生们在激烈的战斗中不断倒下,他立刻上马指挥,掩护学生们。很快敌人就注意到了他,突然,一颗子弹打穿了佟麟阁的左大腿骨,鲜血止不住地往外冒。

  佟麟阁之子  佟兵

  当时战斗非常激烈,把腿打坏了,副军长说马上用汽车把父亲送回城里,我父亲坚决不干。说现在牺牲这么厉害,我怎么能撤呢,我是指挥官。他坚决不走。

  佟麟阁来不及包扎,他冒着枪林弹雨,指挥着29军官兵和学生们几次击退日军冲锋。然而就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一群敌机突然出现在他们的上空,扔下了一簇簇密集的炸弹。突然,马声长啸,高大勇猛的佟麟阁从马背上摔了下来。

  伴随着炸弹爆炸的声响,佟麟阁手指着前方,身体却慢慢被烟尘吞没,指挥学生们撤离的声音也逐渐消失在炮火声中……

  佟麟阁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45岁。

  答应过丈夫要照顾好双亲,佟麟阁的妻子彭静智一直忍着内心的悲痛,没有将佟麟阁牺牲的事情告诉家中两位老人。直到他们去世都不知道,他们的儿子佟麟阁早已经牺牲在抗日战场上。

  佟麟阁是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一位为国捐躯的高级将领。抗战胜利后,北平市政府将南沟沿改名为佟麟阁路。

  佟麟阁路一直保留至今,它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内地区,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胡同,北起复兴门内大街南,南至宣武门西大街,全长1500米左右。

  如今,在佟麟阁牺牲的地方,建起了“佟麟阁中学”。每天课间操时间,学生们都会操练起大刀操,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佟麟阁将军用生命

  实现了“马革裹尸”的军人夙愿

  实现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民族大义

  致敬!

佟麟阁卢沟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