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皇家陆军双徽营”覆灭记:抗美援朝雪马里之战

英国“皇家陆军双徽营”覆灭记:抗美援朝雪马里之战
2021年06月23日 11:31 国防部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王洪喜 王 蓓

孤胆英雄刘光子雕塑

  众所周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联合国军”中占比最多的是美军。在组成“联合国军”的16个国家中,英国参战兵力、作战经验和活跃程度仅次于美国。雪马里战斗是抗美援朝第5次战役第一阶段中的一个经典战例,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英国精锐部队的一次殊死较量。

  雪马里位于临津江南岸4公里处,山势北低南高,易守难攻,是敌人防御前沿的一个强固要点,守敌为英军第29旅的“格洛斯特营”。格洛斯特营是英军第29旅中的精锐,有150多年的历史。在1801年英国远征埃及的殖民战争中,它曾因突出重围、反败为胜,荣获英王授予的“皇家陆军”帽徽。从此,该营官兵都佩戴两枚帽徽,被称为“皇家陆军双徽营”。该营不仅编配步兵连,还配属有炮兵连、坦克连、骑兵连和迫击炮排,配备火炮42门。

  此次战斗中,他们的对手也非等闲之辈——负责进攻雪马里阵地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3军187师。第63军是志愿军第19兵团的主力,187师则是63军中战力最强的部队,官兵整体素质高,战术素养好,战斗作风顽强。此时,63军经过兵力补充和换装武器装备,尤其是炮兵部队不断加强,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就这样,我军和英军一场硬碰硬的对决在雪马里一触即发。

  1951年4月22日,志愿军发起第5次战役。第63军于4月23日凌晨强渡临津江,迅速攻占英军第29旅一线防御阵地。187师561团勇猛穿插,越过15公里崎岖的山路,粉碎敌人数次拦阻,夺占临津江南岸敌纵深一个制高点绀岳山,切断英军第29旅和美军第3师的联系。接着,我军又向绀岳山西南的沙器幕方向渗透,堵住了绀岳山西北雪马里地区守敌格洛斯特营的退路。24日4时,187师将格洛斯特营及其配属的炮兵第45团第7连、哈萨斯骑兵第8连、重型坦克连等部共1000余人团团包围。24日拂晓,雪马里围歼战打响。560团奉命攻歼被围英军,团主力从正面进攻,第1营从左翼迂回断敌退路,迅速占领了雪马里以北高地。被围英军见大势已去,遗弃重型武器装备,在纵深炮火支援下向南突围,却被我军截击,被迫缩回雪马里及235高地。战至24日傍晚,格洛斯特营防守的外围阵地已全部被志愿军攻克,残余部队被压缩在包围圈内。

  英军第29旅得知格洛斯特营被围,十分焦急,一面令其固守待援,一面令航空兵空投食品和作战器材,并出动地面部队救援接应,但被我军以顽强的阻击击退。25日10时,560团向被围英军据守的235高地发起最后攻击。除少数敌人逃脱外,其余的英军不是被击毙,就是成为志愿军的俘虏。至此,英军这支王牌精锐部队在志愿军进攻下,不到3天便被全歼。

  雪马里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英军第29旅格洛斯特营和1个炮兵连、1个重坦克连,毙敌营长以下官兵129名,俘敌副营长以下官兵459名,缴获火炮20门、坦克18辆、汽车48辆和一批其他军用物资。据统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俘虏英军961人,雪马里战斗的俘敌就占了将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战斗中,志愿军战士刘光子机智勇敢,1人即俘虏了63名英国兵,创造了朝鲜战争中单人俘获敌军的最高纪录,个人荣立一等功,志愿军总部授予其“孤胆英雄”称号。这场战斗也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在英国人面前打出了威风,洗刷了百年耻辱。(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