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东升西降:西方孤立了俄罗斯,也让世界孤立了西方

【独家】东升西降:西方孤立了俄罗斯,也让世界孤立了西方
2022年07月25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王晓伟 何林薇

  俄乌战争已经打了151天,当前整体的形势是,俄罗斯已经全境占领了卢甘斯克州,正在进攻顿涅茨克由乌克兰军队控制的该州大约46%的土地,只有这两个州都完全由俄罗斯控制,才能算完全占领顿巴斯地区,才能结束第二阶段的特别军事行动,继而进行第三阶段。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1日表示,俄军在乌克兰改变战术之后,几乎已不再遭受兵员损失。俄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当天表示,俄军对乌第三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包括控制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和哈尔科夫州。俄罗斯第三阶段主要还是想控制俄乌边境从乌克兰东北哈尔科夫到东南敖德萨一线,基本封锁住乌克兰的出海口,乌克兰就会成为一个内陆国家。

  有消息批露,乌克兰的作战计划是由外国军事顾问制定,由乌克兰军人去实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外宣布,当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乌军上层产生了巨大分歧,有可能会发生军事政变。目前有消息指乌克兰内部已经出现内讧,即乌克兰军队未必支持泽连斯基的这种硬抗拼命,“打至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理念的做法,军心涣散可能成为泽连斯基遇到的最大难题,这个是美式装备无法弥补的。扎波罗热州政府成员罗戈夫在“共青团真理”电台采访时说:“估计掌握的消息,乌克兰安全和防御委员会会议期间,讨论了当前紧急情况,他们收到英国和美国方面的最后通牒,如果失去斯拉维扬斯克,军事援助将叫停”。

  普京打的不紧不慢,顶住了西方史无前例的制裁,西方阵营出现微妙的分化

  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目前已经有10000条以上,面对西方史无前例,极限式的制裁,由于俄罗斯的反制裁是早有准备,应对有法,代表意义的措施主要是,充足的外汇储备(6400亿美元);产生奇效的卢布支付令(开战前期卢布贬值85%,当前增值25%);能源价格大涨赚取的利润已经可以支付长期俄乌战争费用;利用“断气”“限气”等能源武器让欧洲无所适从,使得西方对乌克兰战争“感到疲劳”,西方内部的分歧在加大。美元和欧元的比率接近1:1,欧洲幡然醒悟,这仗为谁打的?凭什么老让我们欧洲买单?西方在决定不能直接军事参战的情况下,力图从经济上“闪电”摧毁俄罗斯从而令其无力支撑俄乌战争只得自行撤军的计划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之,由于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短期内根本无法克服,在跟随美国极限制裁俄罗斯后,自身国家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多个国家已经产生了大的经济、金融等社会问题,并愈演愈烈,先后发生了执政不稳定的情况,开战短短5个月,在综合原因下,发生了英国首相辞职、爱沙尼亚总理辞职、保加利亚总理辞职、意大利总理递交辞呈、德国总理陷入政治风波传闻将辞职、日本前首相被刺等事件。

  “日中则昃,月满则亏,”美国当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一超独大”,在经过40多年的巅峰期后,有道是“月满则亏,日中则昃”,逐渐显现出越来越明显的颓势。特别是近些年来,美国政治有极化的倾向,党权大于国家利益的事情层出不穷,这就削弱了美国。美国输掉了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战争,输掉了中美贸易战,也输掉了俄美金融战,目前情况下也可能再次输掉俄乌战争。美国国内的问题同样严重,社会问题集中,比如当前令其头痛难解的通货膨胀问题,枪支治安问题,堕胎问题等等,美国实际上已经输掉了新冠防控这一范围和影响巨大的“战役”。美国与盟友关系也是急功近利,利用舆论霸权让很多人看起来声势浩大、唯我独尊,实际上分歧难平,矛盾多如牛毛,实则是外强中干。近日拜登访问中东,应者寥寥,未取得像样的成果,从一个角度可以看出美国的影响力在下降。

  真实的西方与俄罗斯

  美国为首的西方为何对俄下得如此狠手?其根本原因就是俄罗斯具有世界需要的高储量的各种能源和大出口量粮食等等,特别是具有颠覆西方的军事力量尤其突出的是其领先美国的核力量(包括运载工具)。那么,真实的西方和俄罗斯的国力对比是怎样的呢?如果用美元和西方系统来计算GDP,俄罗斯不及美国和中国的广东省、江苏省、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等,而西方国家的GDP有接近70%的是服务业,这个计量的办法一高一低俄罗斯显然被低估了。如果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即使按照西方不完全的计量,俄罗斯相当当前德国的国力水平(4.4万亿美元:4.6万亿美元)。如论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从来都不能唯GDP论英雄的,还要看其军事力量、资源禀赋、科教、战略纵深、战略运筹力等等,这些却都是俄罗斯的强项,在一定意义上说俄罗斯对比西方可以说是半斤八两,完全有资格掰一掰手腕一决高低的,在整体力量弱于西方的情况下,俄罗斯赤脚不怕穿鞋的,要真引发核战或者真打的不可控制,吃亏大的则是西方无疑。

  西方孤立了俄罗斯,也让世界孤立了西方

  俄罗斯的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是有争议的,俄乌战争却加速了国际秩序的演进,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东升西降明显。2月24号战争开始后,我们看到很多西方媒体说的很频繁的一句话就是“全世界都在制裁俄罗斯侵略,你还等什么?”,现在战争已经进行了五个多月了,真实情况真是这样吗?实际上,众多的“非西方国家”正在快速崛起,俄乌冲突后,只有美国不多的传统盟友在亦步亦趋的跟随,一些所谓的盟友,特别是老欧洲多个国家在和美国“和稀泥”,比如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而“非西方国家”中的大国,如中国、印度、巴西、印尼、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墨西哥、南非、埃及、伊朗、伊拉克等等都是反对的。实际反对的国家更多,墨西哥等20多个美国后院的国家抱团集体反对和抵制美国举办的美洲国家峰会,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忍气吞声,开始公开反对美国,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近期讲到,“俄罗斯被西方孤立,而西方被世界其他地方所孤立”。

  在这个争议颇大的俄乌冲突中,从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和带来的多米诺效应,我们越来越清楚的看到,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实际上只是它的“小目标”,普京更深层次的“大目标”就是通过一场革命,旗帜鲜明的反对美国的霸权,推倒长期以来的美国“单极”霸权秩序。他在把握着火候,这才是普京在俄乌战争中打的不紧不慢的真正原因之一。

  7月17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迪奇利基金会年度讲话中称:“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变化将来自于中国,而不是俄罗斯。我们正在接近西方政治和经济统治的尾声。世界将至少是两极的,可能是多极的。”

  7月23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反俄制裁没有撼动莫斯科,欧洲自身却陷入经济和政治危机,已有4国政府下台。欧尔班在罗马尼亚伯伊莱图什纳德市发表讲话称:“西方的战略就好像四个轮子都撒了气的车……制裁没有撼动莫斯科。欧洲则陷入经济和政治麻烦,英国、保加利亚、意大利和爱沙尼亚四个国家的政府成为牺牲品。人们遭遇价格急剧上涨的情况……世界的很大一部分也坦然不支持我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阿拉伯世界、非洲,都没有参与这场冲突,他们在自己管自己的事。”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还表示,乌克兰冲突或能终结西方的霸权地位,届时多极世界秩序将来敲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