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年一艘外国客轮成中国希望 意义远超辽宁舰山东舰

当年一艘外国客轮成中国希望 意义远超辽宁舰山东舰
2020年11月17日 10:01 军事自媒体 作者:迷彩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迷彩派

  如果评选对中国意义最大的一艘舰船,恐怕很多人都会想到今天的山东舰和辽宁舰这两艘航母,或万吨大驱、核潜艇。诚然近年来人民海军新型舰艇的质量和服役速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也具备很重要的战略价值,但从长远影响来看真正可谓民族希望之舟的恰恰是一艘70多年前下水且专门往返于美国西海岸和远东的美国定期客轮威尔逊总统号。

  威尔逊总统号在当时运载了未来中国科学院的精英

  二战前欧美各国代表性大型客轮经常会进行横跨大西洋的竞赛,而这些客轮不但吨位较大而且内部设施也十分豪华。二战中激烈的大西洋潜艇攻防战无疑让这片海域充满了火药味,而二战后伴随美国援助欧洲各国的马歇尔计划提出,大量货轮开始往返于新旧大陆之间,而一些客轮也开始投入各大海域的运营。二战结束不久后完工的威尔逊总统号就是一艘典型的豪华邮轮,可以最多搭载五百多人,在真正意义的远程喷气客机问世前,跨洲旅行的漫长距离无疑让多数飞机都望尘兴叹,外加当时的机票对多数人来说难以承受,所以威尔逊总统号这样的客轮才是多数人跨洲旅行的首选。无疑当时很多中国人要想抵达美国也多半要乘坐威尔逊总统号,抗战爆发前以及抗战中期,不少中国留学生和接受海空军培训的学员曾大量抵达美国,抗战结束后不久又有一大批学者带着学习各类科学知识后建设家国的志愿前往大洋彼岸。不同于今天某些依仗家境优越,打着留学幌子实则在海外吃喝玩乐的人,当年那些留美学者们在异国时的拼搏都是今天的我们难以想象的。

  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归国的中国留学生集体合影留念

  此外,和某些今天留学异国后借机获得他国国籍的学生不同,当年那些留学生曾亲眼目睹日寇侵华带来的灾难以及旧中国的贫弱落后,所以学有所成后都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条件,希望回到中国。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大洋彼岸就陷入了所谓麦卡锡主义,外加不久后爆发的抗美援朝战争,导致美国愈发敌视中国。美国高层对大量中国留学生的看法也开始摇摆不定,他们一方面认为中国留学生心念中国,即使身在美国也无助美国利益甚至可能会带来反作用;但他们也认为如果进行意识形态输入,会让这些留学生回到中国后也成为美国利益代言者。最终在一番争论后,美国高层采用软硬兼施态度,一面提升奖学金额和扩大工作选择面,试图让中国留学生尽量留在美国为美国利益服务,而表现出向往祖国的留学生则被不断变相驱逐。最终美国决定逐步让一些从事人文或艺术学科的留学生逐步回到中国,而另一方面对理工学科,特别是涉及到核工业或高端化学、生物医学领域的留学生则被严格限制离开美国。很明显,美国开始将中国视为未来的主要对手,自然不会希望这些学科的人回到中国变相提升中国的国防科技发展。就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威尔逊总统号于1950年8月底抵达了洛杉矶码头,这里和旧金山一样,有大量来自亚洲的移民或留学/打工者,也是这些人前往美国中东部的始发站。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也有中国留学生用各种渠道归来

  在威尔逊总统号停留美国西海岸两大城市的几天内,先后有百余名中国留学生的优秀者相继登上这艘客轮,由于受到种种限制,他们往往是辗转多方才获得了登船许可。而就在30日该船停靠洛杉矶时,著名的钱学森教授曾希望该船托运他的部分行李,但美国特工很快就在该船将其扣留,而钱学森本人试图同期转道加拿大回国时也被扣留软禁。后成为中央研究院和中科院院士的赵忠尧回忆,自己曾在1946年被派往美国学习核物理并曾观摩过美军原子弹现场测试,所以自然也被美国高层视为需要盯防的目标。就在钱学森的行李被扣留次日,赵忠尧也被美国特工搜查了个人行李,一些相关书籍和电子设备也被告知属于不可随意带走的物品最终被没收。但由于美国高层的进一步命令此时还没有传来,所以赵忠尧等人并未被取消登船资格。然而在9月12日威尔逊总统号抵达日本横滨时反常的一幕出现了,邮轮在近海抛锚停泊,这一天早上内部广播就通知赵忠尧、沈善炯(微生物和遗传领域专家)、罗时钧(空气动力学家)和鲍文奎(生物遗传学家)换房间,然而其中三人刚换完房就被美国特工连人带行李彻底扣留,特别是笔记直接被抄走,最终威尔逊总统号的乘客们惊讶得发现驻日美军宪兵立刻登船带走了他们。对赵忠尧而言不幸中的万幸是他此前省吃俭用外加国内汇款援助购买的原子加速器各部位零件最终躲过了对方的搜查,就在他们回国前不久西方多国开始在武器、稀有物资和尖端技术产品上对中国禁运,赵忠尧等人登船后为避免前功尽弃最终将加速器拆解成30箱分散到其他同学的行李中才成功过关。几天后邮轮抵达菲律宾后,鲍文奎也遇到了美国情报官员的盘查,幸亏对方看不懂他笔记上的符号,外加邮轮必须在台风抵达前启航,所以他才再次闯过一关。

  两弹一星的元勋邓稼先也是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回国

  9月19日,威尔逊总统号抵达香港,这些承载中国未来支柱科技发展的留学生们才真正回到祖国,并得到了刚成立的新中国教育机构代表们的热情接待。另一方面赵忠尧等三人却被美军投入东京美军的第八陆军监狱,他们被强行穿上囚服和手铐,居然一度和昔日罪行累累的日本战犯关在一起,后来才转入中国犯人区。美国宪兵和特工之所以抓捕他们,就因为他们和钱学森是校友,钱学森被软禁后美国担心其同学带有关键性机密回中国。在随后的几天里赵忠尧等人严词拒绝了国民党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中国各界也开始活动起来并相继向世界科学领域代表人士写信求助,纵观此事美军宪兵和特工的行为的确属于破坏和平的无理举动,外加没有在赵忠尧等人身上找到进一步所谓证据,美军宪兵也只能将他们释放。在64天的软禁后,他们终于在横滨登上了下一班威尔逊总统号,伴随此次又一批20多名中国留学生回到中国。更让美国特工感到沮丧的是,后来他们才知道赫赫有名的核物理、火箭和电子专业的高材生邓稼先也在此前威尔逊总统号上抵达中国,但由于此前他并未被盯上且此前经历看似与核武研发无关,所以才被美军疏漏,据说不少美国特工后来对此悔恨不已。而威尔逊总统号在1950年9月的航班,就直接为中国带来12位未来的科学院院士!

  某种意义上当年威尔逊总统号的作用甚至超过现在两艘中国航母

  截止1980年,中科院前三批院士有473人,其中243人此前都曾在美国留学,而他们中又有108人是当时搭乘威尔逊总统号回国的;1999年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获奖者中也有10人是留美后回国者。谁也无法想象,一艘看似普通的大型美国邮轮的例行航班,居然为一个古老的东方国家带来了其新生后的巨大无形动力,当年这些科学家在多个关键性领域为中国夯实了宝贵基础,可以说没有他们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归来,就很难有今天中国两弹一星等多项国防科技成就。从这个角度来看,威尔逊总统号也是新中国的希望之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