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王牌部队:从击落费席尔到歼10首个实战战果

中国空军王牌部队:从击落费席尔到歼10首个实战战果
2020年11月06日 10:2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帧察点

  ▲正在探讨空战战术的“李世英中队”(左起:闫清水、李世英、宋义春、蒋道平)

  作为人民空军后续组建的航空兵部队之一,空15师组建于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除了击落“双料王牌”费席尔、扬威海内外的空43团飞行员韩德彩之外,两度入朝作战的空15师还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例如在兼任副大队长的中队长李世英带领下,空45团1大队2中队4名年轻飞行员(长机组李世英、闫清水,僚机组宋义春、蒋道平),以自身飞机未被击落的“零伤亡”成绩击落敌机10架,击伤4架,荣立集体一等功,1964年9月被空军授予“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飞行员蒋道平更是因击落“三料王牌”麦克康奈尔而闻名。

  ▲今年89岁的李世英(离休前任空15师师长),现居无锡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

  ▲今年90岁的阎清水(离休前任空15师副参谋长),现居石家庄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

  另外,在陆军时期曾经参加过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的空15师43团副团长吴胜凯(后升任团长),在空战指挥中沉着机智、灵活果断,总结的多套战术战法得到推广应用,与韩德彩、蒋道平共同荣获空军授予的“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在残酷的空战中,空15师也付出了很大的损失,包括43团团长贾广和、45团团长樊玉祥在内,共有15名飞行员牺牲。

  ▲除了贾广和烈士长眠于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之外,其余14名烈士则长眠在丹东市凤城大堡场站外的烈士陵园

  ▲空15师部分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江震后来从空15师调出,到新组建的空21师担任副师长、师长等职务,离休时任沈阳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空军中将军衔,2019年9月逝世

  作为一支仍很年轻的部队,空15师战后进行了整训补训,随后进驻东南沿海,在与台伪空军的交战中击落击伤敌机多架,但也有过失利的教训。1956年7月21日,空15师45团起飞8架米格-15比斯,拦截正向驻泊福建三都澳和罗源湾的我军舰艇突袭的8架台伪空军F-84G(事后查实,这次是台伪空军为掩护RF-86F对南昌向塘机场的侦察行动而策划的佯攻队,另有F-86掩护队)。

  战斗中,飞行员匡汝密击伤F-84G一架,但飞行员刘业臣(也有材料写作刘业成)击落1架F-86(台伪战报中未承认)后,在追击台伪空军嘉义4大队3号机飞行员蔡云辉驾驶的F-84G时,被埋伏在后的4号机欧阳漪棻击落牺牲;已经升任大队长的宋义春驾驶的米格-15比斯被击伤,返回路桥机场时迫降未成功,壮烈牺牲。

  ▲按照台伪空军战史记载,我军当日损失的两架米格-15比斯均与欧阳漪棻有关,此人因此获授“青天白日勋章”,后晋升台伪空军上校,退役后曾赴俄罗斯体验驾驶苏-27,2019年5月去世

  1956年底,空15师在全军范围内第二个换装了国产歼-5歼击机(仅晚于空17师)。从1959年到1969年,空15师5次执行入闽轮战任务,其独立中队(后改称大队)的米格-17PF还执行了夜间防空任务,时任大队长韩德彩曾与台伪空军“黑蝙蝠中队”的P2V-7U侦察机进行过危险的低空缠斗,但遗憾未能将其击落。

  ▲2007年建军节,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的空15师老英雄:

  韩德彩、吕茂堂(空15师第3任师长,2011年9月逝世)、吴胜凯(2008年6月逝世)和蒋道平(2010年5月逝世)

  ▲1961年6月1日,叶帅视察空15师时题词:“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修理维护、保证安全”

  作为南京军区空4军当时重点建设的部队之一,空15师这一时期也陆续充实进来了一批兄弟部队的战斗骨干,曾于1962-1969年担任空15师副师长的权太万就是一位。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空4师12团1大队长李永泰(击落敌机4架,后升任空军副司令员)曾驾驶负伤56处的米格-15平安着陆,有着“空中坦克”的美誉,而掩护李永泰着陆的“铁杆僚机”,就是和李永泰同为人民空军朝鲜族飞行员的权太万。

  ▲李永泰(右一)讲解空战战术,右二为权太万

  在担任空15师副师长期间,权太万曾随我军高级代表团访问朝鲜。根据老兵回忆,当得知他是朝鲜族战斗英雄之后,人民军空军首长曾对他说,“回朝鲜吧,给你个空军参谋长当”,权副师长没有答应,并在回国后及时向组织做了汇报,受到表扬。这些抗美援朝时期的空战英雄,到1971年“9·13事件”前已经普遍担任师一级领导岗位,当时李世英担任空15师师长,韩德彩和蒋道平担任副师长。

  “9·13事件”后,空15师大量干部战士按转业复员处理,对部队战斗力造成了长期影响。1978年11月,空15师在新任师长韩德彩的率领下,奉命从江苏无锡硕放、苏州光福和盐城场站移防到塞北高原,归北京军区空军建制。当时该师有两个战斗团72架歼-6,一个训练团32架米格-15比斯和“乌比斯”双座教练机,以及独立大队的4架米格-17PF、8架歼-6甲和4架歼教-5双座教练机,共计120架各型战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空15师参加了“802”华北大演习及受阅任务,并三次入桂参加对越轮战

  这支规模庞大,装备老旧的部队来到塞北后的主要任务,自然是保卫首都的天空。在1985年独立大队撤编后,为更好的履行夜间防空任务,43团于1989年10月奉命改装歼-7C,1990年5月18日夜间,部队完成改装后的首次夜航。尽管歼-7C仅生产了17架,但该团后来在1996年接装了一批性能稍有提升的歼-7D,并补充了歼教-7双座教练机,让这支“空中夜老虎”终于回到了36架的满编状态。

  ▲1999年国庆阅兵中,43团10架歼-7C/D混编受阅;2009年,43团在“红剑-09-01”体系对抗中荣获战斗精神优胜红旗,对于这支装备非常“偏门”的二代机部队来说,是一个非常来之不易的荣誉

  不过受限于歼-7C/D性能的局限性,即使不说和换装三代机的部队相比,跟这一时期换装歼-8B/D和歼-7E的兄弟部队相比,43团的换装也很难说有多么成功,但相比长期装备歼-6基本型的45团还是好了不少。在2003年空军精简整编中,45团这支走出过多名空战英雄的战斗集体,更是迎来了撤编命令。虽然此前于2002年4月与定襄场站一同并入空15师的空149团,旋即于同年11月改称空45团,但从团队历史到战机类型,新老45团可谓完全不同。

  该团最早为1974年8月组建的空军独立11团,起初由空10军直辖,后划归空50师建制,装备强-5基本型。在1985年大裁军中,空50师撤编,该团短暂划归空8师建制——让空8师这支后来首装“战神”的部队,一度成了轰炸机和强击机混编师。1986年5月,空149团又改回由空10军直辖,直到2002年转隶空15师,让空15师成为了独特的“歼强混编师”。

  ▲后来空军也出现了由不同型号歼击机组成的混编旅单位,但性质与当年已经完全不同(图为空军某专业蓝军旅的歼-11B与歼-10C)

  随着兄弟部队用“飞豹”逐渐替换强-5系列,这支全空军最后一个使用强-5基本型的部队,终于更换了性能稍好的强-5A(即将基本型的弹舱改为油箱,增加一对机身外挂架的强-5I)。而在空军2010年组织的首届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这支长期被人遗忘的强-5部队,还夺得了强-5组突击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

  ▲新45团曾参加过入闽对台轮战任务

  随着空15师迎来建师60周年纪念,空43团终于成为人民空军第8支装备歼-10系列的部队,换下来的歼-7C移交给了驻扎丹东的原沈阳军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不过由于这些飞机的机动性并不如部队使用的歼-7E,虽然比歼-7E多了部JL-7A火控雷达,但这部性能落后的单脉冲雷达也无法提升部队的夜战能力(这支部队之前装备的是配备JL-7AG雷达的歼-8E),加上机队数量太小、航材保障困难等因素,这些歼-7C并没有实际投入战斗值班,旋即退役。

  ▲退役后,这些歼-7C部分陈列于中国航空博物馆(如图),也有的在军校作为教具使用

  言归正传,在歼-10形成战斗力之后不久,“雁门天虎”就迎来了“高光时刻”——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当时该部出动8架歼-10A,分别担任预警指挥机梯队运-8指通机长机的护航机,以及加受油机梯队两架轰油-6的受油机。加上这一时期一个歼-7团转隶过来,又补齐了1998年空44团撤编之后的空缺,这使得在2017年军改前夜,空15师实际上混编了歼-10、歼-7和强-5三类主战机种。

  ▲“忠诚老实,艰苦朴实,勤奋踏实,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以“三实三争”为核心的这21个字,是这支部队改革前的“文化语境”

  军改后,随着强-5系列的彻底退役,所在部队也迎来撤编分流,空15师其他飞行团和场站则被分别划到北部战区空军和中部战区空军,重新改组为航空兵旅。相比划归北部战区的歼-7G部队,留在中部战区空军的“雁门天虎”曝光量其实也不太多。作为唯一一支承继老15师光荣传统的三代机部队,该部在有限的公开报道中,颇为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

  ▲可见旅徽的主体是以歼-10的俯视图为轮廓进行创作,并融合了“43”的元素

  但作为一支作战部队,光靠“软实力”也是没法打仗的。面对防区内频发的不明空飘物,他们摸索出“扩大搜索高度范围”等搜索攻击方法,压缩瞄准到攻击的反应时间,提升取证判断的精确度,弥补了地面雷达情报引导误差。人民空军官方微信号“空军新闻”11月5日报道:“‘‘力不白出’,他们终于成功击落目标,创造了该型飞机首例实战战果”。

  ▲关于歼-10打空飘气球,我们此前曾经说过一些细节:

  相比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更早打出辉煌战功的老牌劲旅,相比与之同期入朝参战、如今发展后劲十足的兄弟部队,相比那些并未经历过战火、却在实战化演训场上争锋冒尖的后起之秀,今天依旧偏居一隅、驻守塞北的“雁门天虎”难免显得有些平凡。但这支部队相对扎实的基本功训练,以及在阅兵等历次重大任务中磨炼的多机型保障能力,也逐渐为兄弟部队所认可。

  ▲参加2017年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的空军某试训基地歼-20飞行员汤海宁,就是从“雁门天虎”走出去的“威龙骑士”

  “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在韩德彩、李世英、闫清水这些老前辈的注视下,这支从抗美援朝战场走来的“雁门天虎”,即将迎来他们的70岁生日。能否向着“钢多气盈骨更硬”的目标阔步前进?我们期待英雄传人们的答案。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歌《天虎战歌》

  完成新机改装后,部队即首次整建制进驻某沿海区域。全体官兵坚定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半年时间内战斗起飞数百次,前出入海实施语音警告和伴飞取证。直面突发特情,任务分队当天连续战斗起飞,实施联合侦察提供有效支援掩护,人均战斗飞行近5小时。

  两年后,部队再次沿海执行任务,而飞行员多是刚完成改装的年轻同志。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战斗员应有的血性担当,守护着祖国的领空。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