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美援朝利弊几何?美国人直到现在都不爱谈朝鲜战争

抗美援朝利弊几何?美国人直到现在都不爱谈朝鲜战争
2020年10月22日 10:28 军事自媒体 作者:政委灿荣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金灿荣

  抗美援朝利弊几何?美“东方铁托”幻想破灭

  在当时,我国民主党派大部分是反对出兵朝鲜打美国佬的,党内大部分领导人也不想打,因为刚刚结束战争状态的中国,确实需要休养生息,需要有一个安定的环境搞建设。由此可见,毛主席做出抗美援朝的决定,顶住了多么巨大的压力。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回顾毛主席做出的抗美援朝决定,应当说得是大于失的。这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应该打、必须打的,打对了。当然我国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一是将近20万中国优秀青年的生命牺牲在朝鲜,这是非常让我们心痛的,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烈士;二是对当时的新中国建设有一定的牵制;三是我国也承受了很大的财政压力;四是我国暂时对美国的战略回旋空间就彻底没有了。

  冷战一开始时,美国等西方阵营有不少人把中国当做东方的“铁托”,也就是不大听苏联老大哥话,又可以在苏联和西方阵营之间左右逢源的社会主义国家。美国确实是希望毛主席成为“铁托”式人物,于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展现了一些拉拢中国的姿态。结果中国出兵朝鲜痛打美军后,中国和美国就彻底翻脸了,苏联也就不用担心中国会像南斯拉夫那样在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左右逢源,更不用担心毛主席会成为“铁托式”的领导人。美国后来还牵头搞了个“巴黎统筹委员会”,把东方国家分为几类加以制裁。其中,美国伙同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制裁是最严重的,超过了其对东欧和苏联的制裁。因为在当时冷战背景下唯一和美国打了热战的国家就是中国,而且让美国吃了很大的亏。美国自成立以来唯一没有打赢的战争就是朝鲜战争,美国人直到现在都不爱谈及朝鲜战争,可见此战对美国人的触动之大。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