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尔维亚总统屈身背后 是把自己打没了的南斯拉夫

塞尔维亚总统屈身背后 是把自己打没了的南斯拉夫
2020年09月16日 10:13 观察者网 作者:肝帝董佳宁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肝帝董佳宁

  9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霍蒂,在特朗普主持下,于白宫达成了经济正常化协议。但媒体的关注点,并不仅仅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关系上。特朗普强调的是,塞尔维亚承诺,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把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一直以来就是中东这一块的马蜂窝,正经人谁捅这个呀?所以各国都把大使馆设立在特拉维夫,避免与各方势力产生冲突。塞尔维亚要迁使馆,得不到好处,反而会得罪人,是亏本买卖。媒体都猜测,武契奇是让特朗普忽悠了,毕竟他坑人的能力是可以的。

  确实,特朗普这次这事办得有些不地道,不讲外交礼仪,甚至有些粗鲁。有一张网传的武契奇与特朗普会面的照片,大家感受一下。武契奇一米九九,紧紧巴巴地坐在这样一张小凳上。这哪是会面啊,更像是在审讯。

  签署协议的地点,本来应该是白宫罗斯福厅,是个会议室,这地方空间大、体面,显得尊重来客。但特朗普却临时变卦,给武契奇和霍蒂安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给俩人一人搬了一张小桌,凑合一下。什么叫霸权主义啊?

  这次塞尔维亚、科索沃与美国签署的协议,对于巴尔干地区安全局势没有太多实质上的影响。所谓的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恢复正常关系,仅仅是恢复通话的渠道。熟悉懂王的都明白,他这人干实事不一定行,但吹牛是有一套的。

  不过,美国在这个协议里夹了不少私货。要求塞尔维亚迁使馆这一条,一共两行字,写在了最后,生怕太早看到不想签了。还有几条,比如能源供应的多元化,以及在未来的5G建设中,移除不可信的设备。虽然没有点名,但针对谁都看得出来。

  中塞两国的贸易总额不是很高,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共14亿美元,但同比增长很高,达到了46%,可以看到中塞两国正在深化经济合作。碍于人口和经济规模,塞尔维亚不一定是我国协助建设5G的重点国家,但是东欧是我国投资进入欧洲的窗口,搞好关系是很重要的。

  疫情期间,武契奇还请求过中国,对塞大力援助医疗物资,派遣医疗团队。今年3月,我国医疗专家和物资抵达塞尔维亚时,武契奇亲自在停机坪迎接,还亲吻了五星红旗,称中塞两国是患难之交。俄罗斯则是塞尔维亚的传统盟国,在军事和能源上都有深度合作。

  武契奇签的这个协议,把一直以来的战略伙伴俄罗斯,还有几个对耶路撒冷问题很敏感的中东国家,都得罪了一遍。科索沃曾经只是一个塞尔维亚境内的地区,当地主要是阿尔巴尼亚人,享有高度自治,2008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一直是个民族主义氛围很重的国家,统一科索沃的呼声非常高,不少人觉得对科索沃友好就是叛国,认为这次外交是耻辱。

  小国无外交,在美帝霸权面前,尽管咬牙切齿,塞尔维亚只能委曲求全。塞尔维亚曾经是南斯拉夫的加盟共和国之一。冷战时期,南斯拉夫是巴尔干半岛的区域性强国,尤其是在铁托时代,社会改革成功,民族团结,国家富裕。在国际上也有话语权,50年代南斯拉夫与印度、埃及一起搞了不结盟运动,奉行独立自主,反对帝国主义。那些年跟现在不一样,美苏对南斯拉夫都没什么办法。但铁托时代结束后,南斯拉夫就走上了分裂之路。

  巴尔干半岛这个地区,处在欧洲东南部,三面环海,是亚非欧三块大陆的交汇区域,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曾经那些耳熟能详的帝国,都对这一区域有过控制,比如波斯、罗马、奥斯曼等。这个地区的民族成分复杂,本来文化、宗教冲突就层出不穷,再加上其它大国的染指,就彻底变成了火药桶。

  获得和平的根本条件是国家强盛,二战之后,巴尔干半岛常年战乱的小国获得了机会,建立一个强大的联邦,共同抵御外部压力,他们的领袖就是著名的约瑟普·铁托。

  铁托是个资深的共产党员,参加过十月革命,曾任南斯拉夫共产党书记。二战期间,他组织各族人民抵抗纳粹入侵,之后成为南斯拉夫联邦领导人。他经历了二战时南斯拉夫亡国,和民族分裂的苦难,深知一个国家只有团结和强大才能拥有和平。他的政治手腕很硬,对内大力整肃民族问题,压制任何试图独大的民族,鼓励人们认同更广的“南斯拉夫族”这一概念。他对外强调独立自主,平等,不结盟,不搞霸权,促成了国际不结盟运动,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莫大贡献。

  南斯拉夫终于得到了宝贵的和平,还成了东欧较为富裕的国家。但他的统治也给日后的分裂埋下了种子。60年代末,铁托为了防止苏联入侵,提出了全民防御计划,要组建边防军,其实就是由地方组织的民兵武装,动员了全国大部分青年。这样,以不同民族为主体的地方政府,可以组建自己的武装了,这就是日后各地分裂的军事基础。

  铁托执政末期,政策也有争议。去世之前,他要求国家以后不设总统,领导人轮值。六个加盟共和国,还有两个自治省,各派一人,一共八个人,组成联邦主席团,轮流担任主席。南斯拉夫内部的民族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种轮流坐庄的形式,反而不利于民族团结。铁托靠着个人魅力和强硬政策,勉强把多个民族捏合在了一起。他之后,南斯拉夫没有出现下一个政治强人,不到十年,各个加盟国就变回了一盘散沙,又搞起了民族对立。

  80年代末,历史上一直就比较强势的塞尔维亚终于忍不住了,本土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发动政变,要求建立塞族领导的中央集权国家。从此,南斯拉夫内部的民族矛盾一发不可收拾。没过多久,斯洛文尼亚开始了自己的独立运动,爆发了一场小规模军事冲突,迫使联邦承认了斯洛文尼亚的独立。

  有了这个口子,其它加盟国纷纷开始推动自己的独立进程,这最终引爆了南斯拉夫内战。但在大厦将倾之际,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所领导的大塞尔维亚主义者们,并没有试图挽回局势,反而提出了更多激化民族矛盾的领土主张,规模更大的波黑战争就这么爆发了,直到1995年北约介入,发动空袭,才宣告结束。这场战争共造成27.8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沦为难民。

  一年后,科索沃地区出现了一支名为“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组织,以阿尔巴尼亚人为主。因阿尔巴尼亚政局不稳,和东欧经济危机等因素,这支武装迅速做大。1999年3月,北约借机进行干涉,发动了科索沃战争,空袭持续了3个月。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美国轰炸就在这段时间。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宣布投降,并在一年以后的大选中落败。美国干预起别国内政,干预别国选举,手法可是非常纯熟的。为了确保米洛舍维奇下台,美国一共拨款7700万美元。

  还不止如此,美国人做事就要做绝。反对派逮捕了米洛舍维奇,把他送给了西方,他以战犯的身份,被押往海牙国际法庭受审,但在2006年病逝,甚至没能活到审判结束。米洛舍维奇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他的亲属认为他在监狱中被人下药,妨碍了治疗,为的就是赶快结束这场尴尬的审判。

  一年后西方为此事“盖棺定论”,认为米洛舍维奇要为种族清洗和大屠杀负责,称他是“巴尔干屠夫”。但耐人寻味的是,又过了9年,国际法庭在2016年审讯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时,提出:并没有足够证据能证明,米洛舍维奇个人直接支持了种族清洗。

  咱们先别急着给米洛舍维奇下定论,还有些情况要细说一下。南斯拉夫内战中的种族清洗,是在战争逐渐升级之后才出现的,并非一开始的计划,而且这些事件多发生在加盟国的边境地带。这些地区情况特殊,一国的主要民族在边境地区往往是少数民族。比如在克罗地亚的某些边境城市,塞族人更多,克族反而是少数。如果克罗地亚选择独立,那么这块领土算谁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民主选举的。在各个加盟国的大选中,胜出者都是民族主义者,各自代表本族的利益,领导人越激进越容易胜出。这实际上就出现了一种裹挟,领导人为了获取选票,只能推出越来越激进的民族政策。

  南斯拉夫人在种族利益分配这一块比较轴,不太接受民族多样性这一概念,再加上尚武的文化,互相之间完全谈不拢,最后就一步步走向独立,联邦也就解体了。讲到这,大家应该也能看出来了,南斯拉夫内战的核心矛盾,是各族在领土主张上的冲突。零星的暴力逐渐升级,拿起枪的人都是为了民族大义,都是在保护同胞,或是驱逐异族压迫者。同时,各族武装的组织程度很差,正规军还能遵守军纪,准军事武装数量远高于正规军,几乎不受任何约束,行为极其残忍。

  在这些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南斯拉夫内战变得旷日持久,越来越血腥,前线将领甚至将种族清洗,视为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战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即便米舍洛维奇个人最开始并没有种族清洗的计划,后来也没有直接支持,但他作为领导人,当然要为下级的行为负责,况且他也没能制止惨剧的发生。

  那些年南斯拉夫的局势就像一辆破车,到处漏风,还没有刹车,司机米洛舍维奇手上拿了把车钥匙,叫激进民族主义,发动了这辆破车,开着开着发现方向盘坏了,往哪开已经不受控制了,乘客也没想着要修车,反而纷纷跳车,甚至在跳车前还争抢了行李,打得头破血流,最后南斯拉夫这辆车就这么裂开了。

  米洛舍维奇成了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塞尔维亚的民调证明了这一点,今天有人认为他是个恶棍,分裂了国家,酿成了无数惨剧,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有点一人硬扛北约的意思。

  科索沃战争后,塞尔维亚和黑山签订了联盟条约,将南联盟改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这样维持了几年,2006年,黑山也独立了,至此南斯拉夫完全解体。那年的世界杯,塞黑队三战皆负,其中一场以0:6输给了阿根廷。赛后他们队长说:为一个不存在的国家踢球是困难的。

  今天看来,南斯拉夫是被南斯拉夫人自己打没了,这足以证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当然,从地缘角度看,巴尔干半岛卡在一个通道地带上,霸权国家肯定不想看到这里出现一个无法下手的地区大国,就势必挑动地区矛盾。铁托时代,南斯拉夫铁板一块,强龙难压地头蛇,美苏拿他都没办法。但铁托一走,其他人又不争气,不团结,就落了个国破家亡的下场。这几年北约东扩,巴尔干地区国家大部分都加入了北约,塞尔维亚和波黑就被他们围在了中间。

  至于科索沃,它地位则特殊一些。大部分西方国家承认科索沃的独立,但还有90多个国家并不承认,我国也仅仅承认科索沃的高度自治。这也让人联想到了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闹了这么多年,欧盟一直不认,说他非法,但科索沃独立,马上就予以承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塞尔维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