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十集:彭德怀如何率红五军上井冈山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十集:彭德怀如何率红五军上井冈山
2020年07月27日 17:46 政府微信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新浪军事特展开“九十三事述征程”系列连载,以我军历史上的93个故事讲述人民军队93年的风雨历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组织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湘南暴动之后的又一次著名的起义。平江起义后,滕代远与彭德怀等一道,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红五军,为创建和发展湘鄂赣苏区,同时为保卫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红军时期的彭德怀(资料图)红军时期的彭德怀(资料图)

  彭、滕领兵平、修、铜边境休整

  1928年7月,正当全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平江起义的枪声如一声惊雷,震撼了湘鄂赣,轰动了全中国。这次起义的成功,正式宣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为了支援平江起义,中共浏阳县委书记王首道、中共平江县委负责人胡筠、陈孟根等人立即赶到平江县城与红五军取得联系。据滕代远回忆:“当时将缴获平江县挨户团的武器1000多件和从县监狱释放的政治犯800多人,全部交给胡筠代表接管。同时决定当天枪决县国民党书记长、县长、挨户团大队长以上的反动军官20多人,另外还加上几个大叛徒也一同处决,受到工农兵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地方游击武装的配合下,红军镇压了反动官吏和土豪劣绅,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平江县城红旗漫卷,万众欢欣。

  滕代远曾讲到:“为加强党的领导,取得地方党委的帮助,以及红军要积极协助地方武装斗争的发展,军委决定:派第二团向浏阳县发展,取得浏阳县委的领导;派第三团向湖北南部发展;由彭德怀率领第一团及军直属部队向平江东乡长寿街地区发展,以免敌军收复平江县城时,发生不应有的战斗,增加伤亡,对我不利。”几天后,敌人从南昌调来第二十团及两个宪兵营向平江县城扑来,重兵压境,平江十万火急。红五军决定主动放弃平江县城。在东进长寿时,与敌张辉瓒部遭遇,红军因为人少武器差,不能与之硬拼,只能向东乡黄金洞前进,于20日抵达黄金洞继续整训部队,发动群众。不久,彭德怀因没有找到湖北当地党的关系,准备从九宫山返回,正集合队伍讲话时,一团团长雷振辉抢过警卫员的手枪企图行刺彭德怀,被警卫员张子久发觉。张子久奋力抢夺雷的手枪,子弹击在地面。雷振辉身高力气大,又把枪夺了回去。幸亏连长黄云桥手疾眼快,一枪将其击毙。

  红五军在黄金洞整训时,接到了中共湖南省委指示,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及其领导人员,批准红五军军事委员会的组成和活动方针。省委要求红五军“从连起实行党代表制”,“军队应向平、醴一带发展,以与四军朱、毛联结。避免与敌军的主力作战,以为将来实行的发展”。接到指示后,彭德怀、滕代远精神极为振奋,而与朱德、毛泽东领导的红四军取得联络,正是他们向往的事情。他们决定派黄公略率领教导大队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坚持斗争,彭、滕则率红五军主力向浏阳、万载边境发展,相机南下,以便与井冈山的红四军取得联络。

  8月下旬,彭德怀、滕代远率主力部队冒着酷暑从黄金洞出发,向井冈山方向转移。一路上,他们边战斗边行军,历尽艰辛,于9月8日到达万载大桥。部队立足未稳,因一名叛变投敌的副连长向敌人告密,与分三路袭来的敌朱耀华部两个团激战两小时,红军伤亡100多人,损失银洋2000多元。南下受阻后,部队即退回平、修、铜边境休整,第一次上井冈山失利。

  滕代远领导湘鄂赣边特委

  早在1928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派郭亮为书记,并在岳阳翰林街邓家大屋建立了特委机关。3月,郭亮被捕牺牲,特委机关被破坏。6月下旬,中共湖南省委任命湘东特委书记滕代远为湘鄂赣边特委书记,准备恢复特委机关。

  平江起义胜利后,滕代远在随红五军转战湘赣边境时,抓紧战斗间隙与边境各县党的组织先后接上了关系,积极筹划重建特委机关。他在给湖南省委的报告里指出:“平、修、铜的同志及工农分子,最富于勇敢自卫的精神,虽经敌人极端镇压和肆意屠杀,而革命赤潮还是日益高涨,如向外警戒,进攻敌人,随时可以号召群众数千至数万之众参加作战。”湘赣边境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形极为复杂,我党早就在这里组织过革命斗争,人民群众有较高的觉悟。恢复和重建特委的条件正在成熟。

  平江起义的爆发和红五军的建立,促使边境各县的革命形势急剧发展,革命群众情绪高涨,纷纷成立工会、农会和苏维埃政权,这就为恢复特委奠定了组织基础。可以这样说,在土地革命战争的一盘棋里面,湘赣边的斗争一起步就处于领先地位。10月29日(阴历九月十七日),滕代远在铜鼓西北的幽居(一说修水西南的台庄)主持召开了红五军党委和平江、浏阳、修水、铜鼓、武宁以及武长铁路等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这次会议正式恢复了中共湘赣边特委,隶属湖南省委。鄂东南方面另已成立了地区性的党组织。会议还同时决定红五军与平、浏、修、铜赤卫队混合改编为5个纵队。会议选举出滕代远、李宗白、邱训民、彭德怀、王首道5人为常委,滕代远为书记。彭德怀在《自述》里对此评价说,“这次会议对边区根据地的创建是有意义的……体会到:没有政治上和思想上的认识一致,是不能团结的。军队内部不能团结,军民也不能团结,没有军内和军民的团结,就不能长期坚持斗争,更谈不上胜利”。

  这次会议后,在湘赣边特委统一领导下,各地党组织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加速了红色政权的建立,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鼓舞了人民争取革命胜利的信心。

  彭德怀、滕代远在部队整编期间,总结了第一次上山失利的经验教训,决定对不可靠的旧军官重新审查清洗,再吸收一批优秀分子入党。高级指挥员还经常到士兵中去做思想工作。滕代远经常抽出时间下连队,与士兵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的意见,有时还领着大家唱他自己编的一首歌:不动摇,干到底,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前进,把革命障碍踏平,翻天变乾坤,就靠我们红军!

  参加这次部队整顿的李寿轩后来回忆说:“这次整训就像是生铁回炉,经过再一次熔炼之后,部队比以前更加团结、纯洁、精锐,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力大大提高。”

  彭、滕率红五军上井冈山

  1928年11月27日,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采用远袭战术,攻克占领了万载县城,消灭地主武装40多人枪,枪毙了当地的国民党书记长和反动政权的县长、公安局长,释放了监狱中关押的政治犯。一个星期的时间,部队补充了子弹和药品,筹得军饷2万多元,补充秋、冬两季服装,每人头上还围了一丈的棉布,还给士兵发了零用钱。万载一战的胜利,使部队士气大振。

  这时江西国民党军队3个团由南昌向万载进攻,彭德怀、滕代远遂率领红五军第四、第五纵队撤出万载县城,决定向井冈山进军。留下该军所属3个纵队,由黄公略率领,继续在湘鄂赣边坚持游击战争。12月,湖南省委指定王首道接任湘赣边特委书记。

  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主力经萍乡的芦溪、宣风抵达莲花县九都村。红四军前委获悉红五军南下的消息,朱德、毛泽东即令红四军特务营和独立营做好迎接准备,会同莲花县赤卫大队组成以何长工、毕占云为首的北路行动委员会,从宁冈出发,经过永新,先于红五军进入莲花县境,在道旁山下隐蔽观察。忽然哨兵报告,前方发现一支队伍,身穿灰白衣服,脚穿草鞋,头上缠布,不像国民党部队。何长工等立即前去迎接,双方朝天鸣枪,互相派人接洽,红五军和红四军的迎接部队终于会合了。

  
当日傍晚,红五军主要领导人彭德怀、滕代远、邓萍、李灿、贺国中、张纯清等由何长工陪同,前往红四军军部会见毛泽东、朱德。此时,边界的主要负责人陈毅、谭震林、伍中豪、宛希先、袁文才等已在会见厅等候。见面后,大家握手致意,各自介绍自己的姓名,笑语欢声地交谈起来。彭德怀回忆说:“我们于夜间直插砻市,到达该地是在广暴纪念前几日。先在砻市会见了朱德军长,第二日到茨坪会见了毛党代表。他首先就说:你也走到了我们一条路来了,中国革命条件是成熟的,社会主义革命不胜利,民主革命也要胜利。”
井冈山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亲自树立起来的一面红旗,也是千百万革命人民向往的地方。1926年滕代远在长沙担任省农协执行委员的时候,曾经和柳直荀一起陪同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毛泽东考察长沙地区的农运情况,对毛泽东的品德与才能十分敬仰。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带部队上了井冈山,实行武装割据,滕代远在湘鄂赣边境坚持武装斗争,共同的理想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可见,彭德怀、滕代远见到毛泽东的心情是多么迫切。为了不惊动周围的敌人,红五军在何长工等人引导下,即刻向井冈山开拔,等永新、萍乡等地的敌人发觉时,红五军的800余人已于12月10日抵达宁冈,与红四军主力胜利会师。

  12月12日上午,红五军与红四军在宁冈新城举行了会师庆祝大会。大会在城西门外的干田里举行,会场临时搭起了主席台,台上两边贴着一幅对联:“在新城,迎新年,欢迎新同志,打倒新军阀;趁红光,当红军,高举红旗帜,创造红世界。”红五军主力部队全体指战员和红四军的第二十八团、第三十一团的指战员参加了大会。虽然会场出现了塌台事情,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这次会师大会的情绪,反而更增加了红军指战员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滕代远、陈毅出席大会并先后在大会上讲话。滕代远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毛泽东、朱德和红四军全体同志欢迎红五军上山的一片盛情,扼要回顾了平江起义和上山经过,强调红五军要虚心学习红四军老大哥建军和地方工作的经验,共同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会场上,红五军战士纷纷拿出新买的鞋袜、毛巾和自己打的草鞋,送给红四军的战友,为这次会师大会增添了情谊和欢乐。

  红四军、红五军的会师,壮大了湘赣边界的革命力量,国民党反动当局更加惊恐不安。蒋介石急忙调集湘赣两省18个团约三万人的兵力,以湖南军阀何键为代总指挥、江西军阀金汉鼎为副总指挥,兵分5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会剿”。他们采取层层包围、步步逼近、最后合击的战术,企图一举摧毁这块红色根据地。

  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大兵压境的严重形势,毛泽东于1929年1月4日,在宁冈县柏路村召开红四军前委、湘赣边界党和团特委、红四军和红五军军委以及边界各县县委联席会议,滕代远和彭德怀参加了会议。会上除传达中共六大决议外,着重讨论了如何粉碎敌人“会剿”问题。毛泽东分析了各方面情况和意见,提出了“围魏救赵”的方针,即主力红军一部分留在井冈山坚守阵地,大部分转移到外线,进攻赣西南敌军的大本营吉安,动摇赣敌的后方,诱使赣敌回援,以解井冈山之围。会上还决定红四军与红五军合编,将红五军抵达井冈山的部队暂编为红四军第三十团,彭德怀为红四军副军长兼第三十团团长,滕代远为红四军副党代表兼第三十团党代表。红四军主力向赣南进军,发展新的游击根据地;红五军部队再加上红四军第三十二团王佐部队100多人和各县地方武装(当时还没有集中起来)担任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任务。

  彭德怀、滕代远在会上表示坚决执行毛泽东的主张。柏路会议一结束,滕代远以红五军党委书记的名义召集党委会议,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彭德怀、邓萍、李灿、贺国中、李光等。彭德怀在《自述》里面回忆:“讨论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我们是来取联络的,任务已完成,应立即回湘鄂赣边区,传达‘六大’决议。如果我们长期留在井冈山,就会影响湘鄂赣边区的发展。一种意见是接受前委指示,保卫井冈山后方,使红四军主力安全脱离敌军包围,向白区发展。”“第一种意见是大多数,第二种意见是我和代远”。

  彭德怀、滕代远面对和自己浴血奋战生死与共的战友们,耐心说服了不同意见的同志。他们指出,如果我们红五军不承担这项任务,红四军离开后,湘赣边区政府定会受到损失,刚刚建立起来的苏维埃政权也会垮掉。他们强调,坚守井冈山关系革命大局,这次敌人兵力装备虽占绝对优势,湘、赣两省之敌各自都想保存自己的实力,况且敌人远道而来,情况不熟,补给困难。我们在此熟悉情况,整顿一段时间后,战斗力比以前有了提高,又有各县赤卫军和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援,军民齐心协力,是有可能取得胜利的。因此,我们应当承担起来,使主力部队安全向外游击发展,扩大革命根据地。

  
1月25日临战前,全体守山部队、当地武装和人民群众在茨坪冒着纷飞的大雪,举行了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誓师大会。彭德怀、滕代远在大会上号召大家团结一致,以革命献身精神来保卫井冈山。大会喊出“与敌人血战到底”“誓死保卫井冈山”的口号,表达了全体军民钢铁般的决心。1月27日,已对井冈山形成包围的敌军向井冈山发起总攻。他们用大炮重点进攻黄洋界、八面山。密集的炮火落在山头上、悬崖边、丛林里,炸出层层弹坑,弥漫的硝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红军的工事被炮火炸毁,但是炮声一停,红军战士就马上修复。修好了又被轰塌,轰塌了战士们又再修复。敌人仗着山炮和机枪的掩护,几次爬上山来,冲进我军阵地,红军战士毫不畏惧地与敌人展开搏斗,一次次击退敌人的进攻。战斗持续了三天三夜,敌人在正面难于得手。1月29日,敌军抓到一向好吃懒做、浪荡惯了的陈开恩,一阵毒打后,又以200元银洋为诱,强逼他带路去小井。陈开恩昧着良心甘当败类。下午2时左右,偷偷袭来的两营敌军将小井红光医院包围,这医院住了130多名伤病员,除司务长董青云和另两个炊事员外,其余全部被敌人杀害。随后,在强敌猛烈进攻下,黄洋界、八面山先后失守。
他们按照毛泽东的巩固大小五井和九陇两个军事根据地的要求,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第一,修筑完备的工事;第二,储备充足的粮食;第三,建设较好的红军医院。把这三件事切实做好,是边界党应该努力的。滕代远在《我的回忆》(未发表)中写道:“我们积极地进行了政治动员工作,组织人员下山挑运粮食,组织干部对八面山、黄洋界、白泥湖、金竹、黄坳等险要隘口侦察,加强和构筑防御阵地,分段派出部队担任警戒,挖断上下山的道路,挖好壕沟,布满竹钉子,在一百米、五十米处设立轻重机关枪的火力点。与此同时,军部和党的湘赣边界特委驻在大小上中下五井。”

  滕代远与彭德怀商议,认为红军腹背受敌,孤军无援,再固守阵地与敌硬拼,势必全军覆没。根据湘赣边界特委和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制定的应急措施,决定突围下山。他们派人通知守卫其他哨口的部队迅速撤到茨坪集中,随即转移下山。冲上山的敌人扑了个空。

  1月30日傍晚,红五军在各个哨口的指点员赶到行洲,王佐、何长工率领的红四军第三十二团也从朱砂冲赶到。彭德怀把湘赣边界特委与红五军军委早先的决议告诉王佐,说红五军要撤向赣南。这样,井冈山就只有红三十二团,王佐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但形势已经如此,也只能这样。彭、滕对王佐、何长工说,当前形势紧迫,敌众我寡,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我们决心杀开一条路冲出去,暂时撤离井冈山,等形势变化,决定再回井冈山,恢复根据地。希望留守部队带领群众转移,小心隐蔽,免遭敌人的摧残。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600余官兵,从井冈山腹部峭壁,沿着红四军下山的路线向遂川突围,经过艰难转战,于3月底到了赣南瑞金,与红四军会合。4月11日在于都召开的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同意彭德怀、滕代远提出的率红五军打回井冈山。5月2日,红五军到了茅萍。6月上旬,红五军在三十二团配合下,在新城击败5月下旬开来的赣敌两个团,收复了宁冈、遂川两县城。7月中旬,红五军攻打安福县城,在迎宾桥重创敌军。此后,一个以永新为中心,包括宁冈、莲花、遂川、茶陵、酃县、攸县、醴陵、安福在内的湘赣红色区域逐渐形成……

  历史告诉我们,今天人们的幸福安乐,是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换来的,他们当年的奋斗,紧紧连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推动着社会进步和发展,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作者系滕代远之子 滕久昕)

点击进入专题:
解放军建军九十三周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