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果大清另一支水师南洋舰队参战 能打赢甲午战争吗

如果大清另一支水师南洋舰队参战 能打赢甲午战争吗
2019年06月17日 08: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894年7月25日,日本联合舰队不宣而战,在朝鲜丰岛海域突然袭击清军护舰舰队,甲午中日战争爆发。提到甲午海战,北洋舰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1894年9月的黄海海战和1895年的威海卫之战,北洋舰队都十分活跃,尽管损失惨重,却也给日军造成一定打击。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甲午海战中日本方面是‘联合舰队’,中国却只有北洋舰队出战。难道当时中国没有一支‘南洋舰队’吗?

  第一支近代海军

  早在1875年,清廷就决定着手分建北洋、南洋、粤洋三支海军。南洋海军驻扎江苏、浙江各海口,由南洋大臣沈葆桢督办建设。当时,清朝在上海、福建都有造船厂,为发展海军提供了物质基础。

沈葆桢沈葆桢

  南洋海军的主力舰艇,有从德国购买的‘南琛’‘南瑞’两艘巡洋舰,排水量1950吨,速率13节,共花费70万两;还有向福建订购‘澄庆’‘驭远’‘横海’‘登瀛洲’等兵轮,建造‘开济’等三艘快船。到1880年左右,南洋属下的军舰,不包括福建舰队,也已有大小十几艘。

  在这段时间内,南洋海军要比北洋更强大。1883年朝鲜变乱中,南洋即派遣三艘军舰支援尚未成军的北洋。南洋海军历史上一共购买、建造了约35艘船只,总排水量32500吨。

南洋舰队开济号南洋舰队开济号

  成军后的南洋海军很快面临实战考验,中法战争爆发后,清廷令北洋、南洋分派军舰支援。李鸿章仅派两艘到上海,没发挥什么作用。南洋舰队却大举动员,派出开济、南琛、南瑞、澄庆、驭远五艘主力舰,从吴淞口南下。

  在石浦之战中,澄庆、驭远遭到法军杆雷艇夜袭而沉没,其他三舰参与了1885年初的镇海保卫战,协助岸防清军击退法军进犯。

南端巡洋舰南端巡洋舰

  派系斗争的棋子

  然而,海军始终是清末政治角力场的重要棋子。从发展脉络上看,北洋是淮系势力,南洋则属于湘系,内部又有福建分支。清朝朝廷中央当然乐于看到地方实力派对立,导致矛盾更加复杂,延缓了海军发展。

  1885年清廷成立海军衙门,以李鸿章为会办,意味着开始全力发展北洋海军。按照原来的海军建设计划,南北洋都应购入铁甲舰。可是,李鸿章打着‘先成一军’的名义,将定远、镇远两铁甲舰全部归入北洋属下。

  北洋外购了流行一时的‘蚊子船’四艘:‘龙骧’‘虎威’‘飞霆’‘策电’,南洋也托李鸿章同样购买四艘,结果等新船造好,李鸿章竟自己留用,而将龙骧等四艘旧船拨给南洋

龙骧号龙骧号

  经过李鸿章等竭力经营,北洋成军后,一度号称‘亚洲第一舰队’。在清朝看来,既然北洋舰队如此强大,又何必经营南洋呢?

  1885-1895年间,南洋海军不仅很少添置舰船,原有的军舰也损失不少,有的触礁沉没,有的年久失修,有的因经费紧张裁撤,有的改作训练舰或运输船,失去战斗力。

  从瞎指挥到裁军

  因为拨款不足,南洋海军的军舰大多数是上海、福建造船厂的国货,外购的也多是‘蚊子船’、炮艇等小型军舰。

  本来清朝造船工业水平就不及国外,沈葆桢还本着西方17世纪武装商船式的海战思路瞎指挥,要求造船‘半兵半商’,军民两用,实际产物几乎等于加装火炮的运输舰。还有的舰船干脆就是商船改装。

沈葆桢的接任刘坤一沈葆桢的接任刘坤一

  沈葆桢的后任也令人哭笑不得。1880年出任南洋大臣的刘坤一,不知为何,对铁甲舰有一股本能的反感。李鸿章筹资购铁甲舰,他冷言冷语说‘金甲、银甲亦属无济’。在他看来,南洋就是有铁甲兵轮,也过于笨重,对福建、广东鞭长莫及。

  左宗棠也认为,购买铁甲舰进行大洋决战毫无把握,不如造些敏捷快船防守沿海要地。他凭直观感觉,认为铁甲船主要用于撞击敌舰,而且笨重、行驶缓慢、易遭炮击。他甚至认为李鸿章倡导购买铁甲舰,是受了英国人出资的《申报》蛊惑。

李鸿章李鸿章

  结果,北洋舰队拥有定远、镇远两艘明星铁甲舰时,南洋海军质量最好的开济、寰泰等舰都是铁胁双木壳船,一度排水量最大的驭远,仅为木质兵轮。

  甲午战争前,南洋海军甚至遭遇了一回‘裁军风波’。光绪十七年,有官员建议,将南洋海军开济等六艘主力舰裁撤,每年可节省50万两维护费用,积累10年以500万两另造铁甲坚船。

  刘坤一当然极力反对,不过提出的理由十分喜感:开济等舰虽然战斗力远不如定远、镇远,但似乎还可与北洋的超勇、扬威相当(这两艘是北洋舰队战斗力最差的);南洋军舰虽不能与敌船角逐海上,依附炮台守卫海口也未尝不可;南洋兵轮还可以弹压民乱、巡逻、缉私、保护漕运等。

  各派妥协之下,南洋海军裁撤了四艘‘蚊子船’,其他军舰也酌情削减人数,每年节省出18万两购舰专款。在轻视铁甲舰的指导思想下,南洋海军向德国订购了四艘鱼雷快艇。

北洋定远舰北洋定远舰

  正因如此,甲午战事紧张之时,李鸿章还是以‘南省兵轮不中用,岂能吓倭’为由,拒绝了南洋海军援助。撇开派系问题,南洋舰队的实力也确实太弱小了。当时南洋舰队主力仍为六艘排水量1900-2200吨、速率不超过15节的‘巡洋快船’。开济等舰比北洋舰队中的济远号穹甲巡洋舰更为落后,更不用说对抗吉野等凶悍的日舰。

  当时甚至连南洋新订购的四艘德国鱼雷艇也未到货。至于其他的蚊子船和旧式木质轮船,战斗力几乎可忽略不计。按光绪初年的海军计划,南洋连一艘主力舰都没有,直到最后仍未达到成军标准。

日本吉野号日本吉野号

  因此,南洋海军在甲午海战中毫无作为,也就可以理解了。当然,南洋海军在甲午海战中并非全无存在感。原属南洋海军的‘操江’号,后调入北洋,于丰岛海战时执行运输任务,不幸轻松送了人头,向日舰挂白旗投降,成为日军虏获的第一艘清军军舰。

  近代海军梦的落寞

  甲午战争不仅毁灭了北洋舰队,也令清政府对海军失去信心和热情。人们不再指望依靠大舰巨炮装点门面。另一方面,南洋海军的中下级军官素质十分低劣。他们难以妥善管理和保修,经常造成各种军舰意外,触礁、自爆、互撞,不一而足。

  在糟糕的维护下,南洋海军战斗力进一步丧失,仅有三艘军舰可用。1909年,清廷将所有军舰统编为巡洋、长江两舰队,南洋海军正式成为历史。

南洋保民舰南洋保民舰

  由于并未经历黄海海战、威海卫之战那样的高强度战斗,南洋海军得以避免北洋舰队的下场,却也免不了曲终人散的凄惨结局。尽管南北洋海军都装备了近代化的军舰,但他们本质上仍是一支封建军队,不可避免地在新世界的洪流中走向衰亡。(作者署名:冷热军事史 库夏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