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解放军炊事班战斗力有多强?曾歼灭印军超200人
2019年06月14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炊事兵就是做饭的厨师,尤其是在一些国外的军队中,炊事兵做完饭就基本没任务了。

  不过在我军炊事兵却是一支最为“神秘”的兵种,平常是维持部队战斗力的“中流砥柱”,一旦形势需要就会变为克敌制胜的“沙场奇兵”。

  ▲随时作战,随时战斗

  解放军部队中的炊事兵,既是炊事员也是战斗员,烧得一手好菜,军事素质同样一流。能在这里留下来的绝对有两把刷子。

  ▲负重前行也能健步如飞

  其实,炊事班出英才自古有之,历史上很多名将都是从“火头兵”做起,现代的炊事兵同样得到无数实战的检验,在大规模战争中,炊事班战士屡建奇功,留下了众多传奇故事。

  ▲不会用菜刀的士兵不是好厨子

  电视剧《亮剑》中有这样一个画面,李云龙率部攻打日军阵地,在激烈的战斗中士兵们奋勇向前,作为后勤部队的炊事兵们也抄起菜刀,加入了冲锋的行列。

  这看似夸张的一幕并非杜撰,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描绘抗美援朝时期的电影《英雄儿女》里有一首经典歌曲叫做《歌唱炊事员》,这首曲子就还原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真实的一幕。

  ▲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1950年12月31日,中国志愿军在三八线上向敌军发起总攻,中、朝战士在前线与美军展开激战。

  为保障补给线安全,部分后勤部队采用挑扁担的土法子向前线驻扎营地输送给养,炊事兵刘会来、陈代就在这支运输队伍中。

  ▲歌词:“油光闪闪不知它是个什么炮?

  (扁担)吓得他,扑嗵、扑嗵,忙跪倒,

  OK、OK他把枪缴。”

  当两人沿着既定路线途径山谷时,隐约看到前方蹿出一小股敌方部队,眼看就要冲到面前。敌众我寡,刘会来、陈代靠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很快就镇定下来,利用地形躲藏起来,营造我军在此设伏的假象。

  等到敌军接近,刘会来、陈代突然从壕沟里跳出,面对气场强大的二人,从山顶撤退的美国兵,想当然的认为已经身陷我军的包围圈,顿时失去抵抗的勇气,纷纷缴械投降,战斗力“薄弱”的炊事兵战士凭借出色的应变最终俘获8名美国士兵。

  他们的事迹后来在部队流传开来,受到部队首长的接见,两人因此获得一等功、人民功臣称号,被誉为“扁担英雄”。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爆发,我军的炊事班战士再次留下了他们强悍的身影。

  ▲邦迪拉地区

  印军马德拉连队第一营从邦迪拉撤退,士气低落。在途经多龙桥地段时与我军驻守在此的一个5人步兵班遭遇,随即双方交战,我军部署在周围的作战部队闻声开展作战动员,虽然利用地理位置我军掌握主动,但由于印军兵力处于优势,此时战况僵持不下。

  这时我军的一个7人编制的炊事班进行增援,迅速投入到战斗之中,火力得到补充,战术部署得以顺利实施,印军在桥南被拦腰截断,后方、侧翼均受到我军干扰。

  ▲我军纵深追击印军

  随着炊事班的及时加入,印军陷入被动防御,很快其过桥的先头部队34人被尽数歼灭,加上印军后路被切,通往前路的多龙桥又被我军控制,军队士气涣散,最后通过俘虏喊话,迫使印军残部投降。

  ▲被解放军俘虏的印度士兵

  此役我军投入战斗人员共计56人,伤3人,共歼灭印军241人,其中击毙35人,俘获88人,投降118人,作为战场奇兵的炊事班功不可没。

  炊事兵既是战场上扮演奇兵的不确定因素,又是能打能抗的一把辅助好手,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就有过”超神“发挥,几名炊事班战士在弱侧不仅硬抗了越军连队一整天,还打残了这支部队。

  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在战斗力极强的中国解放军面前,越军一触即溃,1979年中国开始陆续从越南反击战场上撤兵,但越军并不甘心,趁着中国撤军之际组织兵力进行追击。

  ▲战场上维持战斗力的中流砥柱

  1979年3月11日,原武汉军区某部7连奉命坚守612高地,掩护主力部队撤退。

  当时越军338师460团一个加强连绕过我军防御正面,企图利用夜晚偷袭侧翼薄弱位置,企图打开缺口,将我军拦腰斩断,7连炊事班就坚守这块阵地,面对数百人的越军,而我军仅有10多名炊事班战士,敌我力量悬殊。

  ▲我军战士坚守的612高地

  越南人本以为很容易拿下这个阵地,但万万没有想到,我军的炊事班才是解放军真正的战斗力超强的秘密部队,他们正撞到了铁板上。

  7连炊事班当即分为三个战斗小组,对越军迎头痛击,杀伤了大批敌军,接连打退越军8次疯狂进攻,他们坚守这里,和越军进行了整整一夜的战斗,在第二天才回国。据资料显示此役共炊事班击毙敌人70余人,己方无一牺牲。最终7连炊事班被授予“英雄炊事班”的称号!

  炊事兵的身影不止停留在过去的战场上,在现代化的解放军身上同样明显。

  在2015年朱日和演习中,三名红军炊事员背着两大包40多斤的饭菜,顶着六七级草原大风,历经4个小时的迂回穿插,撕开了蓝军三道封锁线,顺利渗透到蓝军占领区,成功地将补给输送给了前方负责侦查的红军小分队。

  ▲最牛送餐员,必须5星好评

  期间在行军的时候这三名炊事员偶遇两名蓝军哨兵,甚至还有偷偷把这两个眼线“做掉”的想法。

  在2018年国际军事比赛“野战厨房”竞赛,中国4名炊事兵在“炊事班射击”比赛中共打出115环,以高出第二名14环的成绩,在100米固定靶位卧姿无依托射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解放军炊事兵射击比赛

  紧接着在“野战炊事体能”、“西餐制作”、“民族大师菜”比赛项目中获得第一名。在“烤面包”项目中仅次于俄罗斯,获得第二名,最终中国总成绩排名第二

  俄罗斯第一名(吐槽:这个“烤面包”比赛总分到底多少分?)

  ▲正在制作西餐的中国炊事兵

  为什么炊事班的战士不仅能做饭,体能射击同样如此“彪悍”?实际上这是我军的一项优良传统,对于炊事兵的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首先是战斗兵,然后才是“厨师”,只有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才能拿起锅碗瓢盆。

  ▲炊事兵的硬核绝活:背锅跳伞

  其次部队的硬性考核标准要求炊事兵必须“硬核”起来,由于炊事兵平时不参加军事训练,但最终的考核标准却是统一的,”沙场点兵“要想达标,炊事班的战士们必须要有很强的自律性及效率,同时自己的硬实力也要跟得上,体能好、悟性好是对他们的基本要求,因此能在炊事班留下来的很多都是属于“精兵强将”的范畴。

  ▲堪比特种兵的眼神

  炊事班的编制也保证了战斗力,很多炊事兵都是从作战部队转过来的老士官,他们扎实的战斗技能和丰富的作战经验是部队战斗力的保障。

  “拿锅就炒菜,拿起武器就战斗”是炊事班的名言,也是他们的骄傲,不管是什么兵种,每一个军人都为守护我们国家随时待命。

  曾经的三大“神秘”兵种,苏联政委消失在历史长河里,美国的医疗兵也逐渐被高科技医疗设备所替代,只有我国的炊事兵战士还在继续书写着传奇。(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