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最后一位莫霍克族"风语者"战士去世

二战最后一位莫霍克族"风语者"战士去世
2019年06月04日 17:0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加拿大最后一位印第安莫霍克族“风语者”路易斯·利维·奥克斯去世。

  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5月28日,94岁的奥克斯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加拿大去世。

  在世界大战期间,为了防止加密信息被敌军拦截破译,美军招募了500多名印第安土著人担任密码通讯员,莫霍克语是选用的33种土著语言之一。

  1925年,19岁的奥克斯应征入伍。由于曾和加拿大警察发生过肢体冲突,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阿克维萨斯涅的奥克斯选择为美军效力。他在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和其他16名莫霍克人一起接受密码翻译培训,他们被称为“莫霍克风语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奥克斯被派往海外战场,在南太平洋、新几内亚和菲律宾等地担任密码通讯员。

  1946年战争结束后,这些为美军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密码通讯员被迫宣誓永远保守秘密。奥克斯也搬到了纽约州布法罗市,在那里做了20多年的钢铁工人,并在退休后回到了魁北克。

  200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密语者承认法》,“风语者”的贡献才得到正式承认。2016年,奥克斯获得美军银星勋章,这是颁发给美国军队各军种第三高等级的军事勋章,以表彰军人面对敌人时的勇敢行动。

  2018年12月,奥克斯获得了“第一民族大会”(加拿大原住民最高领导机构)颁发的星毯和勋章。在表彰仪式上,加拿大下议院的议员们也为他当年的贡献起立鼓掌。

  第一民族大会主席佩里·贝尔加德在为奥克斯披上星毯时称,“当你把星毯裹在身上时,你将永远被你的亲人、天上的星星们所包围,而我们要为利维这么做。这是一个小小的礼物,感谢你曾作出的贡献。”奥克斯的回应简短而甜蜜,他用莫霍克语回答说:“真的非常感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