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拥有亚洲唯一的远程轰炸机?印度表示不服

中国曾拥有亚洲唯一的远程轰炸机?印度表示不服
2019年05月31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60年代中国空军图-4战略轰炸机携带两架苏制拉-17无人机执行任务的照片。在六十六年前,中国空军曾经拥有远程战略轰炸机,那就是12架苏联产的图-4远程战略轰炸机(中国空军早期称之为杜-4)。

  提起图-4,很多人会感觉很陌生,但说起美国B-29战略轰炸机,相信多数读者都很熟悉,这种轰炸机在二战期间重点执行对日本的战略轰炸,几乎改变了战争进程。

  卫国战争开始以后,苏联就非常渴望拥有远程战略轰炸机,根据租赁法案,多次向美国提出请求,要求提供B-17或B-29战略轰炸机,但均被美国拒绝,美国担心苏联得到最尖端的航空技术,所以只提供B-25中型轰炸机。

  后来在亚洲战场,1944年7月,百余架B-29轰炸机从成都附近的广汉、新津、双流等机场起飞,轰炸中国东北的鞍山钢铁厂,其中一架B-29因机械故障和燃油耗尽不能飞回基地,迫降于苏联远东的海参崴地区。随后又有2架B-29迫降在苏联境内,苏联如获至宝,将美国飞行员恭送回国,但飞机恕不奉还。

  在斯大林的亲自拍板和调度下,苏联图波列夫航空设计局经过测绘,很快仿出了图4战略轰炸机。该机在1947年莫斯科航空节首次正式公开亮相,震撼了整个西方。到1950年初,苏联空军已经拥有9个图-4远程轰炸机团,到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苏联已经生产了800架图4轰炸机,1951年使用图-4投掷了原子弹,是当时苏联唯一的空中核威慑力量。

  1949年底,新中国领导人率代表团访问苏联,斯大林将12架图-4战略轰炸机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这让中国空军欣喜若狂。1953年3月,由苏联空军的巴林柯空军少将任总顾问的苏联空军顾问团,驾驶图-4战略轰炸机从苏联起飞远赴中国石家庄机场,将该批图4移交中国。空军在严密的政审和技术要求中挑选一批最顶尖的空地勤人员,组成空军轰炸航空兵独立第四团来使用这批轰炸机。独立第四团下辖3个飞行大队,每个大队有3架图4,另一架作为团长专机,剩余两架图4调出作为特殊任务未列入该团编制。训练时每架图4均配有苏联飞行教官,领航、军械、地勤等都有苏联空军专人负责指导,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学,使飞行团在一年内就形成了战斗力。第二年图4飞行团转场北京南苑机场驻防,参加了1954年10月1日的国庆五周年大阅兵,给敌对势力以巨大震撼,他们都没有想到中国空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远程战略轰炸机力量。

  图-4装备中国空军以后,曾在1956年和1959年参加青海和西藏的平叛作战,执行轰炸、空投补给物资和照明弹的任务。空军利用图-12拥有5个炮塔,装10门23毫米机关炮,其中8门可以对地面射击的强大火力,当过炮艇机,直接用机炮扫射叛匪。

  1962年,图-4战略轰炸机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执行巡逻警戒和远程侦察任务。五六十年代的图-4还主要担负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的夜间国土防空任务,使用自身配备的雷达、探照灯和照明弹,为空军的歼5甲夜间战斗机指示目标,打击来犯的P-2V、RB-57等电子侦察机及飘空侦察气球,为此空军曾将两架图4机头下方炮塔的机枪拆除,改装一盏强光柱探照灯灯,能来回摆动并长时间追踪照射1000米以内的低空敌机目标。60年代独立第四团调陕西武功基地,为配合西北核试验,曾抽调部分图4轰炸机在中蒙中苏边境执行巡逻警戒任务。

  在60年代,中国空军图4战略轰炸机携带两架苏制拉-17无人机执行任务。拉-17靶机于1963年进入苏军服役,80年代初期退役。该机性能差,使用空域窄,续航时间短,只能飞十几分钟。拉-17无人机是中国长空一号高速无人机的母型机。1960年代苏联撤离专家,我军拉-17无人靶机严重缺失,于是以该机为基础研制了长空一号靶机,使用退役歼6发动机,推力比拉17靶机原来的发动机大7倍。1977年长空一号开始取代拉-17靶机参加执行原子弹空爆取样任务。

  苏联航空发动机一贯有质量低寿命短的缺陷,图4轰炸机也不例外,进入70年代初以后,已经飞行了20年的图4轰炸机,机上的发动机故障越来越多,以至于影响了重要飞行任务。人民空军依靠自身技术力量,陆续将图-4原装的ASH-73TK活塞发动机拆下,改装涡桨-6型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该发动机也是运-7运输机的动力)。改装全新涡桨发动机以后,图4的飞行性能得到很大提升,但一如既往的引起了尾部强烈震颤(不知啥原因,中国大部分国产和自行改装飞机都有强烈震颤的历史,例如歼6,歼8都发生过),为此在图04尾部加装小翼帆片来解决。空军还拆除了图4轰炸机上的炮塔,作为电子侦察机和电子干扰机使用,以及投放拉-17靶机和无侦-5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之用。后又将一架图4改为空中预警机,成为新中国第一架预警机。

  中国空军的图-4战略轰炸机一直使用到1988年才全部退役,使用寿命35年。迄今为止,中国空军的图-4轰炸机仍是全亚洲国家历史上曾经拥有过的唯一远程战略轰炸机,没有之一。

  喂,有人说,我们国家有轰-6K战略轰炸机呀。很遗憾,轰-6的准确名称是“中程轰炸机”,没有战略。轰-6轰炸机的航程仅有5700公里,改进型的轰6K航程也仅为7000公里。而标准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要具备洲际或准洲际飞行能力,最大航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

  这里只有印度海军表示不服,印度海军在1986年从苏联进口了8架图-142МЭ反潜机,这种大型反潜机是苏联图-95战略轰炸机的海军衍生型号,目前印度海军航空兵还能飞的图-142МЭ反潜机只剩下4架,同时印度海军认为这种由战略轰炸机改装的反潜机,应该也算远程战略轰炸机,并自封为亚洲第二款远程战略轰炸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