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当年为何不买法国幻影2000 价格比苏27贵出一倍

中国当年为何不买法国幻影2000 价格比苏27贵出一倍
2019年04月19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的F-15和F-16两种第三代战斗机相继服役,中国空军对三代机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起来。当时,中国对于是否购买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进行论证,最终还是放弃购买。

  法国积极推销

  法国的幻影2000刚刚完成首飞。考虑到法国空军在未来的采购数量有限,所以在设计之初达索公司就开始着手向国外推销该型飞机。

  1981年,在得知中国正在研制歼6战斗机的后继机型的消息后,达索公司派人来到中国,积极向我国空军推销幻影2000战斗机。随后中国考察团赴法国达索公司进行考察,对幻影2000予以高度评价。

  图注:我空军代表团在试飞的幻影2000B1号机旁留影

  多种因素导致没有采购

  考察团回国后,空军根据在法国的考察情况,向中央军委上报了采购幻影2000飞机的报告,当时国防科工委对买与不买,组织了空军和工业部门的100多人论证,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购买。

  为什么这笔生意没有成功?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法国人漫天要价。法国给出的单机价格超过6000万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打算采购的40架幻影2000投资超过建国35年对整个航空工业的投资,比起3300万美元的苏-27贵出一倍,中国当然无法接受。

  二是法国只卖飞机不转让技术。当时,中方提出购买一整套的发动机技术并引进生产线在中国生产。法国担心中国完全消化幻影战斗机技术会威胁自己的市场。所以坚决不转让技术,这势必影响中国对三代战机的长期需求。

  此外一些局外势力的干预迫使采购计划流产,一方面日本和某地区声称要采购幻影2000,同时美国也强令法国不让法国向大陆出口。事实证明,日本违背诺言没有采购,转而由于美国的插手采购美国的飞机。这让80年代末日法关系受了很大影响。

  图注:中国飞行员在法国试飞幻影2000

  结语

  虽然此次采购以失败告终,但是通过这次的考察和试飞,中国人真正认识到了中西方存在的差距,中国航空工业奋起直追,开始快速发展。(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幻影法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