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坦克可以取消炮管么 这款史无前例的坦克做到了(图)

坦克可以取消炮管么 这款史无前例的坦克做到了(图)
2019年04月12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拥有导弹的坦克也是很多的,例如中国的96A/99/99A坦克,俄罗斯的现役坦克,这些坦克能用坦克炮发射激光驾束制导的炮射导弹。此外还有以色列的梅卡瓦坦克,以及用老式的M48坦克改装的安装长钉反坦克导弹的野人坦克。

  不过,纯粹的没有炮管的导弹坦克,只有苏联研制过。在我们的印象中,坦克这种“陆上霸主”,一直是坚固厚重的车体和火力强劲的主炮的结合体,虽然坦克的底盘也经常被改造成其他各式功能的工程用车,但这丝毫不能动摇坦克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然而就在上世纪,竟然有一款没有安装主炮的坦克被研发了出来,这款坦克便是IT-1。

  一辆IT-1坦克如今被静静地停放在库宾卡坦克博物馆

  IT-1“火箭”坦克,是苏联于上世纪60奶年代后期研制的一款无炮塔坦克,同时它是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专门将导弹作为主要武器的坦克。IT-1坦克的设计师是卡尔采夫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最早卡尔采夫是基于T-62的底盘研制IT-1的,IT-1的名称来源于“Istrebitel Tankov”,直译过来便是“坦克毁灭者”的意思。

  由于冷战之后导弹技术突飞猛进,苏联军方开始意识到在目前主流的坦克架构基础上,弹脑壳已经无力应对来自导弹的威胁了,于是自从60年代开始开始,代号为150工程的导弹坦克开始在UVZ武器设计局进行研制。与此同时,IT-1的也是有竞争对手的,几乎是同时间,基于最新的T-64底盘研制的“导弹坦克”和“台风9M15”导弹计划也展开了研制工作,该计划代号287工程。

  到了1964年4月的武器测试中,由于287工程表现不佳,所以遭到了取消,最后也仅有IT-1坦克方案被保留了下来并且继续进行直到服役。

  IT-1坦克的底盘和发动机完全取自T-62,没有做出任何改动,车载3名乘员包括一名驾驶员、一名炮手和一名车长,除了下面要介绍的导弹发射器以外,IT-1仅有一挺7.62mm PKT机枪作为防御手段,机枪弹药携带有2000发。

  IT-1的主要武器是一门2KA ATGM反坦克导弹发射器,主要可以发射的是PTUR -3M7“Drakon”导弹,该导弹通过SACLOS半自动导航系统和无线电指令两种方式进行协同导航,在确保精准射击能力之后,“Drakon”导弹可以击穿超过250mm厚度的均质钢板,一般射入角在60度以内都可以保证有效的穿深,“Drakon”的最远射程可达3.5km。另外理论上IT-1搭载有T2-PD和UPN-S夜视仪之后,应该具有不俗的夜间作战能力,而根据实际测试,夜视仪的搭载并不能保障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夜间“Drakon”仅仅保有600m的作战半径,限制诸多。

  IT-1坦克的2KA ATGM导弹发射器和“Drakon”导弹特写

  IT-1可以携带15枚3M7“Drakon”导弹,其中12枚被置于自动输弹机上,另外3枚导弹放在炮塔后方的容器中。

  但到了60年代末期,“Drakon”导弹性能愈发显得不足,且加上弹药数量较少,所以军方逐渐开始下调对这款坦克的期望,另外IT-1坦克的设计缺陷众多,包括过于笨重、电子元件落后、具有视野死角,所以到了1970年,IT-1的退役也成为了必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