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白马庙到南海阅兵:盘点中国海军70年曲折历程(图)

从白马庙到南海阅兵:盘点中国海军70年曲折历程(图)
2019年01月28日 12: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成长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如今的壮大并不是一朝一夕,请认真对待过去,正视我们的发展。

  人民海军第一代驱逐舰

  50年代初创时期,中国海军没有自己建造的驱逐舰。1954年10月,从苏联购买的第一批2艘驱逐舰抵达青岛,分别被命名为“鞍山”号和“抚顺”号。1955年6月,第二批购买的2艘抵达北海舰队,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

  人民海军第二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舰艇海上值勤日趋频繁,对中型水面舰艇的需求也日趋渴求。1960年,海军组织了导弹驱逐舰的研究工作,这显示中国海军开始瞄准世界潮流。1965年,为适应远程火箭实验时护航警戒的需要,中国海军又重新进行导弹驱逐舰的研制。

  人民海军第三代驱逐舰

  到了90年代,中国海军驱逐舰群中又发展新级别的导弹驱逐舰,其排水量为4200吨,可搭载直升机,装有防空导弹系统和反潜武器系统。新级别导弹驱逐舰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海军驱逐舰群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

  人民海军第四代驱逐舰

  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海军又装备最新型导弹驱逐舰。作为中国自行研制和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集中了全国最新科技成果和国外先进技术,成为中国海军目前战术技术性能最先进、高新技术最密集的“第一舰”。

  1949-2018,我们的海军经历了只拥有几条“舢板”的辛酸,有着选择“空潜快”的无奈;经历了从蹒跚仿制到自主研制的艰辛、尝尽了“银河”号事件、台海危机的苦涩。如今,我们的海军旌旗蔽空、势盛如林。中国海军正走过艰难岁月,驶向阳光灿烂的大海!

  1950年代:诞生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张爱萍将军任首任司令员。

  1949年11月8日,在接受的国民党海军旧军舰的基础上组建海军第一支舰艇编队。1950年7月,日本赔偿的宇治号炮舰几经周折,更名南昌号,成为人民海军第一艘旗舰,也是当时人民海军最强大的一艘战舰。

  1954年,中国接收前苏联的“鞍山”舰是人民海军的第一艘驱逐舰,四艘鞍山级驱逐舰被誉为人民海军四大金刚,象征着人民海军的新生。图为经过现代化改装之后的鞍山舰。

  1955年1月18日华东军区海军参加了解放军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三军协同的攻岛登陆作战。

  1957年10月,我国根据前苏联图纸仿制的6603型潜艇服役,成为我海军第一艘自行建造的常规潜艇。图为毛主席视察过的56-110号潜艇。

  1958年,01型护卫舰“成都”级服役。这是我军以苏联在1953年有偿提供的“Riga”级护卫舰为蓝本首次成功仿制的战舰,共建造四艘。

  1960年代:蹒跚前进

  1960年代,中国海军以仿制苏联装备为主,同时进行着自己的技术储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由于60年代奠定的技术积储,造就了海军70年代的国产化和80年代水下核打击力量的跨越。

  65型“江南”级护卫舰,是随着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期我国自力更生研制的一型火炮护卫舰,于1962年底下达任务,1966年8月首舰交付。图为参加过赤瓜礁海战的该级502号“南充”舰。

  1965年11月13日,崇武海战:人民海军东海舰队12艘小型舰艇组成编队,击沉国民党海军“山海”号,击伤“临淮”号。图为参战的588号“海上猛虎艇”。

  1970年代:国产化里程碑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处于文革动荡中的1970年代却是里程碑式的年代,第一代自主研发的大型驱逐舰、第一代自研常规潜艇、第一艘核潜艇、第一代拥有防空导弹的护卫舰都在1970年代的前半叶入役,撑起了之后近30年人民海军的门面。

  1970年12月,中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091“汉”级下水,1974年入役,该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

  由于“wg”的影响,至1970年053“江东”级防空护卫舰首舰才开始正式开工建造。图为531号“鹰潭”舰,该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拥有防空导弹的作战舰艇,同时也是中国海军进行的第一次现代化尝试。

  1970年代开始相继服役的旅大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的一块里程碑。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种导弹驱逐舰,也是解放军海军自行研发的第一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首舰于“济南舰”1970年7月下水。

  1971,中国海军第一代自行研制常规潜艇035型“明”级下水。

  1974年1月,人民海军与南越舰队在西沙爆发海战,经此一役,我军获得西沙海域控制权。图为凯旋归来的274艇。

  1980年代:巨浪咆哮

  1980年代,中国经济充满着光荣与梦想。1980年代的人民海军同样如此。在这个10年中,我们的海军尝试着走向远洋,我们的海军也开始拥有二次核打击的能力。

  1980年5月1日,中国海军组织各型舰船18艘,直升飞机4架,由舟山海区启航,驶入南太平洋执行运载火箭试验任务。历时33天,船程8733海里。

  1982年,中国潜艇潜射导弹成功。图为发射导弹的200号潜艇。

  1983年,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服役。

  1985年11月,苏联海军编队通过东海,“重庆”号奉命抵近监视。其间,排水量仅3000余吨的“重庆”号朝着排水量2.4万吨的红海军“伏龙芝”号导弹巡洋舰冲去。同样在附近执行监视任务的日本海自巡逻机上的摄影师柴田三雄记录下了中国海军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1988年9月,中国核潜艇水下发射巨浪-1型战略导弹,成为世界第五个有此能力的国家,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拥有了二次核打击能力。

  1988年3月14号,我海军502、531、566舰艇编队与越南海军505编队展开赤瓜礁海战,我海军完胜。从此获得部分南沙海域控制权。图为被击中的越南海军运输舰。

  1990年代:失落的10年

  1990年代,中国经济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但与之完全不匹配的是,人民海军装备更新换代却变得缓慢。整个90年代中国海军只有3艘主力舰艇服役,虽然这其中也有海军小步快跑的发展策略,但却不可否认造成了我们在“银河”号事件与台海危机时的弱势。

  1993年7月23日,美国以获得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并威胁要对中国进行制裁,银河号被迫中止航行达33天。

  1994年列编海军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为中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也是90年代,中国海军的当家花旦。

  1995年~1996年,台海危机,中国军队在东南沿海进行导弹试射和大规模军事演习震慑台独。但以当时海空军实力,难以对抗美军介入。

  1999年正式服役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为051B型驱逐舰。是一艘海军建造大型化、模块化的试验舰。

  2000年代:走向蓝水

  经历了90年代的力不从心,新千年的中国海军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还上接近20年的“欠账”,走向蓝水的步伐也变得坚定、不可阻挡!

  2000年,在台海危机之后引进4艘“现代”级陆续进入中国海军服役,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当时海军反舰能力的空白。该级舰在最近三年被中国海军进行了现代化改装。

  2002年5月至9月,中国海军“青岛”号驱逐舰和“太仓”号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进行首次环球航行。

  2004年,新一代094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完工。

  2006年,人民海军第二代093型攻击型核潜艇服役。

  2008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前往亚丁湾护航,被媒体称为15世纪以来,中国海军最大远征。图为执行任务的“武汉”号驱逐舰。

  2009年,为庆祝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

  2010年代:航母时代

  航空母舰终于成为这个十年中国海军发展的主旋,至此,我们的海军终于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带着十足的自信迎来属于自己的航母时代!

  052各型驱逐舰及054各型护卫舰“下饺子”,这些战舰将构筑起未来中国海军的水面打击力量和航母编队护航力量。因为从2005年之后入役的舰艇,实在太多了,就不一一介绍了,看到祖国也开始学美帝下饺子我们也就放心了。图为2013年1月服役052C“长春”号驱逐舰。

  2012年9月,改装自“瓦良格”号的“辽宁”舰加入中国海军作战序列。

  2012年11月23日歼-15降落在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上,由飞行员戴明盟首降成功。

  2012年11月25日官方宣布航母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

  2017年,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下水。

  2017年6月28日,中国海军第一艘排水量过万吨的大型驱逐舰055级导弹驱逐舰下水,将成为未来航母编队的防空中坚。

  2018年3月26日,有外国卫星拍到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中国海军大舰队在南海航行。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人民海军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接受检阅,这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武力展示。(作者署名:老海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