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云龙打县城是二战转折点?不仅是恶搞还有大学问

李云龙打县城是二战转折点?不仅是恶搞还有大学问
2019年01月14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李云龙李云龙

  众所周知,前几年,网上流传着一个有意思的选择题,问二战的转折点是什么?有许多网友都选择了“李云龙攻打平安县城”,虽然这显然是一种恶搞,但是从某种角度讲,李云龙攻打平安县城,其实还真的能算二战的转折点之一。

山本一木山本一木

  首先,根据这部剧前情山本一木对第一军司令官筱佐义男做八路军战斗力分析的“八路军战斗力恢复到1941年的水平甚至恢复到1941年之前的巅峰水平”的话语推断,李云龙平安县城至少在1943年夏天,德国已经开始被苏联按在地上准备摩擦,日本也打崩了中途岛,只能在太平洋上打防守。

  而李云龙这波打平安县城的操作,看似只打爆了区区一座县城,顺带炮决了山本一木这个鬼子特战指挥官而已。但是,从整体战略上讲,李云龙打平安县城实际上却是彻底敲响了日本人的丧钟。

八路军攻击日军八路军攻击日军

  众所周知,八路军的抗日方针素来是农村包围城市,对交通要道实施破袭战,对日军据点实施麻雀战等多重战术,最终打的日军不敢出门最后切断各个据点的后勤和交通,从而各个击破。纵观抗战历史,八路军这个战术实施的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李云龙命令部队拉出意大利炮李云龙命令部队拉出意大利炮

  而在电视剧里面,李云龙敲下平安县城,则意味着县城这样的大型据点已经无法为日军提供保护,这意味着,只要八路军需要,随时都能敲下日军任何一个县城一下的据点。而在华北大地上,高于县城的据点屈指可数,对日军发动铁滚扫荡的条件近乎成熟。

八路军山东纵队的骑兵部队,曾在山东扫荡日军,战果颇丰八路军山东纵队的骑兵部队,曾在山东扫荡日军,战果颇丰

  也就是说,此时摆在日军面前的路就两条:第一条,往华北增兵,向每个县城增兵,确保八路没法轻易打下县城从而维持日军对华北已有的控制力,同时增加机动部队快速驰援。然而华北大地上,县城何其多也,如果每一座县城都增兵,再加上机动部队,估计得把一大半的关东军调往华北。

  第二条,放弃县城收缩兵力到北平、青岛、太原、石门(即石家庄)这种坚固城市。这样做看似收缩了兵力,但是实际上却是将整个华北战场的主动权和日军的补给线全部移交给八路军,这无异于自杀。

日本在太平洋上已经是颓势尽显日本在太平洋上已经是颓势尽显

  而这时,日本在太平洋又丧失了优势,太平洋需要增兵否则就没法维持绝对国防线,华北需要增兵否则就会被八路军铁滚扫荡引发中国战场的全面崩盘,国内更需要维持足够的工人才能保证有足够的战争武器供应。这对日本来讲,时局已经发展成是一个解不开的死局,而这个死局的正好是李云龙创造的。(作者署名:格奥尔基大叔)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