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二战暴兵规模惊人 工厂造一辆谢尔曼仅需20分钟

美国二战暴兵规模惊人 工厂造一辆谢尔曼仅需20分钟
2018年11月27日 15: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强大的生产能力是战争胜利的基础。二战中,美国工业在极短的时间内走上了庞大的生产轨道,生产出海量武器,被称为同盟国的兵工厂。其武器军备不仅完全满足了自身的使用,甚至还通过租借法案运送到各同盟国家支援作战,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谢尔曼坦克谢尔曼坦克

  美国当时的生产能力强大到什么地步?举个例子,在1943年年中,美国最大的费舍曼坦克工厂联合体正在全力运转,每20分钟就有一辆30多吨的谢尔曼坦克走下生产线。当时坦克工厂正在以突击的方式完成生产任务。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已经走入了反攻阶段,夺岛战役需要更多、防护更好火力更猛的坦克支援作战。而在欧洲,盟军正在策划反攻西欧计划,亟待组建大量的装甲部队,并拥有更多储备以弥补损失;意大利战线,美军的坦克部队正在与德军陷入苦战……这一切都要求后方坦克工厂全力以赴:坦克工人全天不停转,三班倒,维持24小时连续生产,灯火通明,甚至连节假日都不休息。美军的确在坦克工业上彻底压倒了对手。

庞大的坦克工厂庞大的坦克工厂

  费舍曼坦克工厂联合体由多家企业组成,这个工厂大到什么地步?工位之间的联络需要踩着自行车、摩托车,甚至驾驶小型汽车来进行,厂房和机械、流水线都是一眼望不到的状态。顶峰时刻,有19万人供职于这个坦克工厂联合体。这里能快速生产出坦克的一切:主炮、炮塔、弹药架、引擎、车体、轮胎和履带,然后流水线组装快速下线。

坦克工厂坦克工厂

  谢尔曼坦克从1942年秋天大规模生产,到1945年秋天战争结束,3年时间生产了近5万辆。产量上能与其匹敌的只有俄国的T34,但这款坦克从1940年秋天就开始生产了,而且俄国人坦克的海量制造是以削弱其他装备制造数量换来的:比如卡车、装甲车、吉普车等等,而这些产品俄国人从1942年开始则得到了美国的全力援助。

T34坦克T34坦克

  整个战争中,美国一共生产了12万辆各式坦克战车,比对手国家的总数还要多得多。从海军装备来说,其生产的战舰达到近万艘:光是航空母舰就造了200多艘——其中的相当部分是简易版的护航航母,一个星期就可以造好。但哪怕只算大型舰队航母,美国在二战中生产的数量也比其他国家的总和要多得多。

  实际上,美国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以前的军事实力十分弱小。例如其陆军,只有几百辆老式坦克,全国也就4座规模不大的坦克工厂,年产量极其可怜。陆军的很多大炮还是一战时期的,新炮的生产遥遥无期。因为30年代的大萧条,美国的工业也遭到了巨大打击。但随着战火爆发,美国工业开始了惊人的转轨:大批即将关门的工厂因为订单数量激增而被救活,大量民用工业则以天为单位转入了军事工业生产轨道。

德国黑豹式坦克德国黑豹式坦克

  以谢尔曼坦克的生产为例,其30余家总装工厂和零配件生产厂,战前多是民用企业:什么家具厂、井盖厂、火车车厢厂、汽车厂,甚至还有锁具厂、门窗厂等等……但其迅速纳入了战争规模。1942年到1943年,美国的军事工业实力井喷式增长,完全超过了德国和日本战前的预料。(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