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曾用红旗2击落一架越南侦察机 还活捉了其飞行员

我军曾用红旗2击落一架越南侦察机 还活捉了其飞行员
2018年11月23日 14: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越南空军早期是一支单纯的战斗机部队越南空军早期是一支单纯的战斗机部队

  越南空军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3月3日成立的机场研究局,在第二次大战以后成立国家的空军当中,成立时间并不算晚。而且就装备水平来说,在上个世纪7、80年代也还算可以。不要是说到拥有专用的侦察机,那时间上就很晚了。实际上一直到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西贡政权垮台,越南都没有一款专用的侦察机,虽然说这和中、苏等援助国没有提供有直接关系,但是越南空军很少有空中侦察任务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当时少量的此类任务越南空军手中的飞机通过加装相关设备也可以凑合使用,尽管在效果上要比专业的侦察机要差很多。

西贡空军的RF-5A侦察机西贡空军的RF-5A侦察机

  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当时的资料就会发现,越南空军那会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防空作战上,而对于陆、海军的支援任务,包括协助侦察任务并不上心。正所谓没有需求自然也就没有向中、苏等援助国寻求此类飞机的动力。然后我们就会发现,即使到了1975年,越南连伊尔-28轻型轰炸机都有了的情况下,但是在专用侦察机一栏里却依然是零。不过事情很快就迎来了转机,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接收的西贡政权飞机战利品里,越南空军惊奇的发现了9架诺斯罗普RF-5A侦察机和5架道格拉斯RC-47侦察机,总算弥补了越南空军此类装备上的空白。

西贡空军的C-130运输机西贡空军的C-130运输机

  但是,越南空军的这批战利品技术状况并不好,所以越南空军的的技术人员只好将它们拆东墙补西墙拼凑着使用,甚至还用从报废的侦察机上拆下来的侦察设备改装了一架C-130当做侦察机使用。尽管这样,由于在随后的入侵柬埔寨战争中的频繁出动,这些侦察机很快就不堪重负,纷纷趴窝了。而越南空军由于缺少必要的零配件和技术手段,只能任由它们在机库里彻底报废。不过让越南人值得欣慰的是,就在这时候苏俄援助的两架新型的米格-21P侦察机到货,总算弥补了随着美式侦察机机队退役造成的空中侦察能力断档。

我军击落的越南格-21P侦察机和俘虏的飞行员我军击落的越南格-21P侦察机和俘虏的飞行员

  这样到了80年代初期,越南空军的专业侦察机部队里,是由两架米格-21P侦察机和RC-47侦察机、C-130改侦察机各一架组成的。虽然规模不大,倒是也能满足需要。不过说实话,这支侦察机部队在面对柬埔寨这样的缺乏防空火力的军队实力尚可,但是一旦遇到中国这样拥有完善防空系统的大国就显得不堪一击了。这不,在1987年10月5日,参加两山轮战的我军地对空导弹某部,在广西省龙州县用三发红旗-2地对空导弹一举击落一架越南的米格-21P侦察机,并活捉其飞行员陈尊大尉,让越南空军企图侦察我军地面部署情况的主意偷鸡不成蚀把米。(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