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何时首次遭遇日本零式战机?不是“璧山空战”

我空军何时首次遭遇日本零式战机?不是“璧山空战”
2018年11月09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抗日战争中国空军第一次遭遇日本零式战斗机的问题,人们往往很自然的都会联想到1940年9月13的“璧山空战”。确实,由于那场空战中国空军实在是损失太大了,以至于给人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在这场空战中,原本对日本97式战斗机,96式舰载攻击机尚可一战的伊-15/16,霍克-75战斗机,面对日本最新式的零式战斗机完全不堪一击,尽管中国空军的飞行员们英勇奋战,但是无奈战斗机性能差距太大,造成了抗战以来空军最惨重的一次损失。

璧山空战璧山空战

  也正因为如此,现在一提到日本零式战斗机的首次投入战斗,一般都会和“璧山空战”挂钩,想当然的认为是日本突然地使用了零式战斗机,打了中国军队一个冷不防才赢得了这次胜利。“璧山空战”也成为了零式战斗机的首次参战。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么?难道零式战斗机从日本本土长途飞行而来,日本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如此之好,中国的情报系统就没听到的一点风声?还是这其中有很少为人知的隐情?

零式战斗机编队零式战斗机编队

  其实,日本的零式战斗机来到中国很早,并不是“璧山空战”之前才到达的。早在1939年7月15日,在零式战斗机还没有最后定型的时候,6架原型机就秘密来到了汉口前线,企图参加对中国空军的战斗,只是由于这些战斗机都是原型机,所以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毛病,日军才没有将其投入到战斗中去。不久,6架经过改进的生产型零式战斗机到达汉口,才让日军把零式战斗机的战斗计划安排到了日程上来。

SB-2轰炸机SB-2轰炸机

  不过,也正是零式战斗机到达汉口很早,所以在它们在基地附近进行飞行训练的时候,一些中国人就注意到了这种外观新颖的战斗机,并且很快国民党军方也得知了这一情况,但是并没有弄清这种飞机的具体型号。8月初,一队中国空军的SB-2轰炸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偶遇到这种飞机,这是双方的第一次正式接触,但是可能日本飞机没有携带武器,所以这种速度极快的日本新型飞机并没有主动向SB-2轰炸机发起攻击。8月19日,中国空军SB-2轰炸机再次出击宜昌时遭到这种飞机攻击,损失4架。

霍克-75M型战斗机霍克-75M型战斗机

  在比宜昌SB-2轰炸机遭到攻击稍微晚一些的时候,中国空军第18中队最新型的6架霍克-75M型战斗机在南宁上空也遇到了11架型号不明的日本新型战斗机围攻。虽然最后都安然脱险,但是6架霍克-75M型战斗机全部被击伤。这是才是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和日本零式战斗机的第一次交手。不过和SB-2前两次的遭遇一样,不断涌现的日本新型战斗机并没有引起国民党军方的注意,而他们的这种麻木不仁,才最终导致了“璧山空战”的失利。(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