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永久中立国不厚道 二战挣同盟国协约国双方30亿美金

永久中立国不厚道 二战挣同盟国协约国双方30亿美金
2018年10月22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瑞典一直以中立国自居,宣称不加入欧洲的纷争,足以独善其身(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欧洲的中立国只有瑞士,实际上北欧的瑞典也是)。瑞典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也重要,恰恰是这种谁都需要它的地位,帮助其在多次战争中实现了中立。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想把这个在北欧颇有影响力的丰富资源国家推到对手那一边。

到今天,瑞典博福斯仍然在生产武器到今天,瑞典博福斯仍然在生产武器

  不过瑞典人可不愿意老老实实的真当一个中立国。其利用自己的中立国身份,在许多次争端中游走在交战双方之间,甚至同时向交战双方出售武器和资源——这的确很不厚道。一个小国能左右逢源到这样,倒也的确是十分罕见的。

博福斯高炮博福斯高炮

  比如二战中,瑞典就同时向交战双方大卖武器、技术和矿产。无论是同盟国还是轴心国,都对一种瑞典武器趋之若鹜:那就是其设计的40毫米博福斯高射炮。提到博福斯这个牌子,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其到为止都是生产小口径速射高炮和中口径舰炮的著名厂家,瑞典依靠其先进的机械加工业也大量且丰富的矿产资源,在火炮制造这种精密武器工业上很有一套。博福斯公司的传奇就开始于二战爆发前后的30年代末。

美国的博福斯高炮美国的博福斯高炮

  40毫米博福斯高炮绝对是防空史上的一个堪称划时代意义的武器。在其之前,40毫米或者更大口径的高炮只能单发射击,根本无法抵御30年代中后期开始出现的高速飞机的突击。而高射机枪和20毫米级别的高炮虽然可以快速连发,但射程和威力都不够。可以连发的40毫米高炮在当时完全可以堪称对空射击的最佳武器。更为优秀的是,博福斯高炮配有全新的瞄准设备,可以很方便地追踪航速接近600公里的敌机的航迹并进行射击,完全能对抗各种新式机。

美制四联装博福斯高炮美制四联装博福斯高炮

  二战爆发前后,3个大国都纷纷上门,投入巨资求购瑞典博福斯高炮的技术。美国人买回资料和技术后,利用自己开动的强大战争工业在二战期间生产了数万门博福斯高炮,成为其二战中后期的主力中口径防空炮,不知在太平洋海空战中摧毁了多少日本飞机。德国也买了一批成品炮,还通过引进的技术改进自己的FLAK系列自动高炮。英国人买了博福斯的专利生产技术后,回去开了多条生产线,甚至在属于英联邦的加拿大都开了庞大的博福斯高炮生产工厂。

装备1939年式37毫米炮的俄国自行高炮装备1939年式37毫米炮的俄国自行高炮

  俄国人比较有意思,不愿意花大价钱引进技术,就从瑞典方面买了一些成品炮,回国后进行逆向仿制,并根据俄国工业的实际进行了简化,以便海量生产。俄国仿制的博福斯型号为1939年式,口径改为37毫米,产量也是数万门。因为数量庞大, 其中的部分在一些国家甚至服役到了今天。瑞典一看感觉生意亏了,被俄国人就这样把技术抄走了,还曾多次上门讨要专利费,不过俄国人态度明确:一个子都不给。你能两边卖武器,我就不能拿你点技术?

  面对俄国人,瑞典人也无可奈何。根据研究者的统计,瑞典在1939-1945年6年时间内,通过出售博福斯高炮的成品和转让技术,收入了大概20多亿美元。这笔钱根据购买力折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300亿美元。这构成了当年瑞典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博福斯公司可谓数钱数到了手软。(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