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点中国军队重机枪沿革:这一型号曾8小时打死6万人

盘点中国军队重机枪沿革:这一型号曾8小时打死6万人
2018年10月19日 14: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机枪几乎是跨时代的发明,它让战场真正变成了枪林弹雨。而世界上第一款机枪,就是海勒姆 · 马克沁于 1884 年前后发明的马克沁重机枪。也因此,马克沁被后人称为 “ 自动武器之父 ”。马克沁机枪在战场上被称为“嗜血的屠夫”。有人曾经这么形象的描述过:除了二战的原子弹,还有曾经在8个小时之内杀死接近6万人的武器就是马克沁机枪了,1916年7月1日的一战索姆河战场,马克沁机枪证明了它的威力。

图片:“嗜血屠夫”马克沁重机枪图片:“嗜血屠夫”马克沁重机枪

  我国在19世界晚期开始引进仿造,由于是军阀混战时期,所以呢,当时国内的重机枪型号是五花八门。其中以马克沁机枪最多,还有德制的MG08重机枪,以及法国机枪。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还缴获过日本的92式重机枪

图片:日本92式重机枪图片:日本92式重机枪

  由于机枪在战场上的杀伤力巨大,1953年我们开始防制苏联式SG-43重机枪生产了53式重机枪,并逐步成批装备部队。该枪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枪机偏移式闭锁机构,其优点是可以二次供弹,能实施长点射和短点射。该机枪无论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且高寒、缺氧的中印边境地带,还是在热带雨林的越南山地,都表现出了良好的适应性。在对印反击战和朝鲜战争中都有良好的表现。直到80年代53式重机枪才退出人民军队的序列。该枪也有一定的缺点那就是过于笨重,重达40公斤不利于山地作战。

图片:我国仿制苏联的53式重机枪图片:我国仿制苏联的53式重机枪

  在这之后为了弥补各方面的不足,我国又根据苏联的图纸仿制出了54式高射机枪,56式班机枪和58式连用机枪。

图片:国产67式重机枪图片:国产67式重机枪

  随着十几年的仿制,1967年我国推出了第一款自主研制的轻重两用式机枪。它是新中国自行研制并大量装备军队的第一种机枪。能对付地面有生目标、薄壁装甲及低空飞行目标。机枪上的瞄准装置可平射、高射,也能在夜间使用。随后我国又研制了81式机枪,80式通用机枪,还有世界最轻重机枪QJZ89式12.7毫米重机枪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