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这位副总统强硬干扰中美建交 却因多项罪名下台

美国这位副总统强硬干扰中美建交 却因多项罪名下台
2018年10月16日 10: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美国旗中美国旗

  [环球网军事报道]最近,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讲话,宣称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对中国内政外交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对华大秀强硬的美国副总统不止彭斯一个,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出了个爱怼中国的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他最终因多项罪名被迫下台。

  1969年1月20日,被美国媒体称作“比尼克松还尼克松”的阿格纽宣誓就任美国副总统。在美国,副总统没多少实权,尼克松专门让阿格纽攻击国内左派抗议者和民主党,渐渐的,“嘴炮大王”阿格纽找到了在尼克松政府中的位置,他也乐在其中。例如,1969年10月19日,阿格纽在新奥尔良市发表演说,指责自由派精英纵容暴力活动,他这样说:“受到一群自称知识分子的无耻势利小人鼓励,民族受虐精神盛行。”阿格纽经常乱讲话引起很多人不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董事长朱利安·古德曼批评他剥夺电视新闻自由权。

  进入20世纪70年代之后,考虑到国际局势变化,尼克松政府决定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没想到,这时极端仇视中国的阿格纽跳了出来,企图使美国继续实施孤立中国的政策。尼克松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通过罗马尼亚与巴基斯坦同中国展开秘密幕后谈判,以缓解中美之间紧张关系。1971年春,美国乒乓球队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4月6日,中国乒乓球队向美国乒乓球队发出访华邀请。对于来自中国方面的邀请,白宫内部争论激烈,阿格纽从反华立场出发坚称,美国乒乓球队不能去中国,这是中国政府搞的宣传攻势,不能让中国利用。决心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尼克松很生气,他直接回了一句:“闭嘴!”

资料图:著名的乒乓球外交资料图:著名的乒乓球外交

  1971年4月10日至17日,美国乒乓球队和一小批记者访华,这是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访问北京的美国代表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原本受尼克松信任的副总统阿格纽在事后公开同尼克松唱对台戏。尼克松在后来撰写的回忆录中披露,那时阿格纽就像一头公牛,不自觉地闯入“这家外交瓷器店”。更有甚者,他还公开向媒体宣扬美国不应“帮助红色中国”,他告诉记者们,媒体对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称赞性报道帮助中国共产党政府赢得了宣传胜利。为此,尼克松让白宫幕僚长哈里·罗宾斯·霍尔德曼通知阿格纽别插手美中和解。基辛格半开玩笑地说,在美国历史上,任何总统和副总统之间的关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毕竟副总统的政治抱负要等总统死亡后才能实现。然而,尼克松通过白宫幕僚长霍尔德曼捎给阿格纽的口信并没有使他放弃反华态度,他仍然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接下来的尼克松访华。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来一篇评论文章称,阿格纽是特朗普之前的“特朗普”。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之后,阿格纽对总统的不满已经公开化。随着两人在对华关系方面政见不一,尼克松逐渐认为阿格纽不适合当他的搭档。不过,尼克松需要阿格纽在1972年大选期间猛烈攻击对手,所以阿格纽得以继续当他的竞选搭档。1972年11月,尼克松如愿连任,随后他就想甩掉阿格纽。1973年初,新任马里兰州联邦检察官乔治·比尔在巴尔的摩县展开腐败调查,涉及公职人员、建筑师、工程公司和承包商。有传闻称副总统阿格纽也牵涉此案。一家工程公司老板坦白,在阿格纽任职马里兰州期间,他曾给阿格纽送过回扣。6月,律师进一步披露阿格纽当副总统期间还在受贿。有趣的是,就在这时,阿格纽竟然还计划约见尼克松想获取一些权力,他希望在1976年竞选总统。尼克松故意将会面推后几天,他向白宫幕僚长亚历山大·黑格上将抱怨道:“他(指阿格纽)很狭隘、也很自私。”在多方压力之下,阿格纽终于认输了,10月1日,阿格纽正式宣布辞职,根据事先达成的交易,他被判处1万美元罚款和3年无监督缓刑。

1973年 ,阿格纽辞职后向公众发表谈话。1973年 ,阿格纽辞职后向公众发表谈话。

  灰溜溜地离开华盛顿时,囊中羞涩的阿格纽为了支付紧急税款、律师费以及生活开销,只好向朋友借钱。他想重新当律师,但1974年马里兰州上诉法院剥夺他的律师资格。为了生活,他干过很多工作,1976年他出版了一本小说,讲述美国副总统与总统之间陷入困境的关系。1996年9月17日,阿格纽在马里兰州柏林镇悄然去世。▲(候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