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对苏联卫国战争有多大帮助 若无援助苏联能否打赢

美对苏联卫国战争有多大帮助 若无援助苏联能否打赢
2018年10月15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二战中,苏联凭一己之力,能否战胜德国?这恐怕很难。在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英美两国,特别是美国,凭借“租借法案”为苏联提供了海量的物资和军事援助,对苏联来说,这些援助既不是锦上添花、也不是雪中送炭,而是救命的稻草。能够击败德国法西斯,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共同的胜利。苏联如果没有西方各国的援助,想要打败德国法西斯是非常困难的。虽然苏联在这场大战中投入的军队和武器众多,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极大,但如果没有美英各国的物资援助和战略支持,苏联军队不会打的那么顺利,甚至很可能会战败。

  苏联在战争初期的大溃败,导致西部地区的农产区和工业产区以及矿区完全沦陷,苏联在战争前期一直饱受食品,工业产品和原材料不足的困扰。美国按照租借法案援助苏联的物资,从1941年10月开始实施。在对二战期间苏联的物资援助上,美国为苏联援助了大量的军用物资和食物,而这些正是当时苏联所急缺的。

  那么,美国对苏联的军事援助到底有多大呢?

  西方对苏联的帮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苏联的军事物资和武器装备的援助,另一方面是美国和英国对的德国的战略轰炸和袭击,摧毁了大量德国军工厂和交通枢纽,牵制了大量德国军队。

  苏联最急需的是能够直接投入战斗的现成武器、罐头食品、军服、军靴、汽油、汽车和轮胎。而美国的援助从飞机、坦克、大炮、机车、车皮、铁轨、汽车,再到油料、帐篷、军靴、军服、摩托车,从天上飞的到地上跑的应有尽有。从1941年3月至1946年9月,美国共向租借法案受惠国提供486亿美元援助,其中苏联获得113亿美元,中国仅为15.6亿美元。

  以卡车为例,是美国卡车帮苏联打赢了战争,卫国战争开始以后,苏联开足马力生产坦克,产能向坦克倾斜,汽车产量很少,装甲汽车就更不在考虑范围内了。整个二战期间,苏联的汽车产量只有区区20.5万辆,根本就无法满足行军打仗的需要,只能依靠美国的援助。战争期间,美国共向苏联提供了42.7万辆汽车,其中三种主力型号载重卡车为35.6万辆,仅1942年美国就向苏联提供了79000辆摩托化车辆,对苏军赢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至二战结束时,苏军装备的所有车辆中,一半以上来自美国。

  美国万国公司生产的K系列卡车,在二战期间曾大量援助给苏联,苏联在1947年仿制出吉斯-150型卡车,中国一汽引进了吉斯-150并加以改进,于1956年下线了著名的解放CA-10卡车。

  苏联最大的汽车总厂——高尔基汽车厂,完全是美国福特公司帮助建设起来的,莫斯科的利哈乔夫汽车厂则是由美国布兰特公司、巴德公司、汉密尔顿铸造公司援助扩建。美国无线电公司(RCA)甚至向苏联其提供了真空管、录音装置、电视播放和接收、测量和遥控仪器等技术。

  根据《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的数据,苏联在1941-1945年间的蒸汽机车产量分别是708辆、9辆、43辆、32辆、8辆。内燃机车在1941年仅生产5辆,1942年生产1辆,之后三年是0。电气机车在1941年生产6辆,之后也停产了。在1942-1945年间,苏联铁路车厢的总产量仅为1087节。而美国通过租借法案向苏联提供了1900辆蒸汽机车,68辆内燃机车,11075节车皮。

  苏联将国内的所有劳动力几乎都用在了军工生产上,以至于当时生活用品和食物的稀缺。美国在战争期间向苏联援助了军靴1亿5417万双,皮革498.6万吨,这相当于为苏联人民每个人发放了一双靴子。美国甚至根据《租借法案》向苏联提供了987吨的卷烟纸,请注意重量单位,“吨”。

  图片:苏联红军和红海军官兵喜欢抽的阿芙乐尔香烟。

  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的生活很艰苦,战时的肉类很少,在整个战争期间,美国向苏联提供了450万吨制成食品,其中大部分是肉类和油脂等高热量、高蛋白质食品,光是肉罐头就有80万吨,各种香肠、黄油和猪油75万吨,极大缓解了苏联战时肉蛋奶的缺乏。苏联领导人曾经说过:“如果没有美国的午餐肉,我们真不知道拿什么喂红军了。”

  另外,美英两国在其他战场对德国的牵制也帮了苏联不少忙。当时德国的数万大口径高射炮,空军战斗机,都被德国用来对付英美。例如美国陆军航空兵于1943年8月~1944年9月,对德国东部及东欧各国境内德军目标实施穿梭”轰炸,约有1030架B-17、B-24型轰炸机和P-51型护航战斗机参战。英美对德军的牵制减轻了苏联东线战场的压力,加速了苏联战争的胜利。

  最能体现美国人无私援助和财大气粗的事情,是租借法案的对苏清算原则,规定在战时消费掉的或毁坏的物资,全部一笔勾销,不需要偿还。只有战争结束时手头现存的,日本投降后继续订购的货物,才登记入账。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债务,苏联一分钱都不用偿还。从这场战争的结局来看,代表正义的反法西斯同盟国最终战胜了代表黑暗的法西斯国家。无论谁对这场战争的贡献更大,最终的胜利都少不了各同盟国的共同努力,属于正义的反法西斯人民。(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