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前日本出资补贴多艘商船 战时全部改成轻型航母

二战前日本出资补贴多艘商船 战时全部改成轻型航母
2018年10月10日 11: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1922年签订的《华盛顿海军条约》中,限定英国、日本、法国、意大利五国新建造的航空母舰,每艘排水量不能超过23000吨。日本所能拥有的航空母舰的总吨位被限制在83000吨以下。当时签约各国为了维护自身的海洋霸权,或多或少的采取了一些阳奉阴违的策略。旧日本海军在《华盛顿条约》的限制下,采取一些可迅速增加航空母舰数量的方法。这其中的一部分,便是利用民船或商船进行改装,被称为“特设舰”。日本联合舰队在“二战”期间拥有的大量经过改装或改造过的航空母舰便是这些伎俩下的产物。

  1937年,日本开始疯狂的建造航空母舰,这年12月航母翔鹤号铺设龙骨,次年瑞鹤号动工。同时,日本军方以投资的方式参与商船的设计建造,战时大量征用这些商船,进行改装服役以增强其海军力量。日本开始为战争储备“航母预备舰”,鼓励民间航运公司建造能够改装为航母的大型轮船,排水量6000吨以上、航速19节以上的客轮、油轮、货轮,给予一定拨款资助。例如在194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日本邮政省决定建造2艘大型豪华邮轮,日本军方提供了60%的补助经费,但要求这2艘邮轮必须达到船长210米、宽25米以上的规格,而且航速要在24节以上,排水量27000吨,并可在3个月之内改装为航空母舰。

  1939年出现的祥凤、瑞凤、龙凤等航母都是在原有大型舰船基础上改造完成的。而大鹰、云鹰、冲鹰、集鹰、飞鹰、神鹰和海鹰等航母,则是由民用船只改造成的航空母舰。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已经建造、改建,以及确定建造、改造的航母及航母预备舰达20艘之多。1941年12月,日本用6艘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偷袭了美国在瓦胡岛上的珍珠港,几乎使美太平洋舰队全军覆没。在中途岛海战中,美国海军一举击沉日本4艘大型航空母舰,终于出了珍珠港惨败这口恶气。

  1940年,日本海军急速扩充时,春日丸号邮轮即被日本军方征用,当时该船的建造工程已经完成约30%。1941年5月,该舰转移到佐世保海军造船厂改造,仅四个月之后的9月份便完工并编入第五航空战队,稍后改编入第四航空战队。测试排水量为20000吨、航速21.1节、续航力8500海里,飞行甲板长172米、宽23.5米,官兵747名。1942年8月更名为大鹰号。

  图片:日本联合舰队的大型航母

  图片:日本联合舰队的加贺号航空母舰

  神鹰号也是一艘由商船改装而来的航空母舰。但比较特比的是,它的前身是一艘德国商船沙恩霍斯特号,排水量18000吨。开战后滞留于神户港内,被日本海军购买,1942年9月进行航母改装,1944年春季完工,载机数量达到33架。

  “海鹰”号的前身是日本大阪航运公司的“阿根廷丸”号客轮,排水量12500吨,中途岛战役后,1942年12月由三萎长崎船厂改装,换装了驱逐舰使用的52000马力汽轮机。

  隼鹰级航空母舰是改装性能最好的,包括隼鹰号和飞鹰号,整体性能不亚于正规航空母舰,他们的服役背景与大鹰级类似。第一艘下水的僵原丸号于1939年3月开工,第二艘出云丸号则于同年11月30日开工。1940年,邮轮的建造工作尚未完成,即被决定改造为航空母舰并由军方收购。

  隼鹰级的改造工程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僵原丸号在1942年5月初完工,7月中旬更名为隼鹰号。出云丸号则在同年7月完工,命名为飞鹰号。测试排水量均为27500吨、水线长215.3米、宽126.7米,飞行甲板长210.3米、宽27.3米,航速25.5节,续航力12251海里,可搭载飞机53架、官兵1187名。虽然该级舰由邮轮改造而来,内部有许多木制装潢间隔必须予以拆除以防火灾发生,但整体性能却足以与正规设计建造的航母飞龙号相抗衡。

  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世界各国共建造了194艘航空母舰,其中有42艘被击沉。(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