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早期装甲战水平低 指挥失误20分钟报销一个坦克旅

苏军早期装甲战水平低 指挥失误20分钟报销一个坦克旅
2018年10月10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部队的行动要以良好的侦查和其他兵种保障为基础,不然就是孤掌难鸣,甚至可能遭到巨大损失。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在9月20日的一档电视节目中,介绍了其卫国战争期间坦克部队的一些战例。这些战例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教训,既有根据史料的研究,也有当事人最为直观的回忆。

库尔斯克会战库尔斯克会战

  其中介绍的其中央方面军第51集团军近卫突破第133重型坦克旅在库尔斯克北线地区的反攻战役中遭到的失败很有典型例子。1943年7月中旬,德军对库尔斯克北部地区的进攻已成强弩之末,俄国军队随后发起了代号为库图佐夫的大规模反击,试图歼灭奥廖尔地区的德军部队。但当地德国拥有完善的防御阵地——他们的指挥官只有“防御大师”别号的莫德尔将军。

反攻的炮火准备反攻的炮火准备

  要突破敌人的纵深梯次防御,对进攻方的诸兵种协同、战前侦查和指挥官的指挥能力提出了巨大的要求。当时俄国人才刚刚进入反攻阶段,对进攻战役的把控能力仍然比较糟糕。在对奥廖尔以西德军防御地域的突破中,俄国人再次付出了血的代价。

  因为追求进攻速度,第51集团军的指挥官M。阿斯卡洛夫将军下令在缺少侦查的情况下将配属的近卫突破第133坦克旅在步兵第162步兵师的进攻地域投入战斗,希望通过装甲厚实的KV式重型坦克掩护部队突击,冲开敌人的防线。

KV坦克KV坦克

  齐装满员的近卫坦克旅投入了战斗——他们一共拥有50辆KV式重型坦克。但悲剧的是,不仅他们的上级忽略了侦查,他们自己也是。旅长N。库斯金中校缺乏经验,他甚至都没有派出坦克旅下属的两个侦查连稍微摸清一下敌人的布防情况,随即在部分步兵的配合下开始突破。一开始战斗进行的很顺利,他们击溃了当面的一些德军部队,还摧毁了敌人的几个土木支撑点。

犀牛歼击车犀牛歼击车

  但随着战斗的进行,他们的厄运到了。眼前的一切只不过是德国人为了诱敌深入而设置的“饵”,缺乏侦查又轻敌的俄国坦克部队最终开入了德军预设的“反坦克陷阱”。这片区域射界良好,远方的丛林中则埋伏了德军第656坦克歼击车营的一个连:共有10辆装备长管88毫米炮的“犀牛”式坦克歼击车。其重炮的穿甲能力足以在超远距离轻易贯穿KV坦克的前装甲。

  德国人的重炮在距离俄国坦克群1000米的地方就开火了——其优秀的瞄准具足以保证远距离狙击的命中率。而俄国人的坦克群则遭到了猝然一击。因为缺乏侦查,再加上德国人的良好伪装,他们根本没能找到德军的发射阵地,一辆接着一辆地在开阔地被打成火球,根本无法躲避。很多坦克绝望地扭动炮塔,漫无目的地还击,却根本没有任何效果。

KV坦克残骸KV坦克残骸

  20分钟后45辆KV坦克变成了燃烧的残骸,只有5辆得以跑掉。连同伴随的步兵一起,这次进攻俄国人一共牺牲了400余名士兵,却没有收获任何战果,如果战前能进行严密侦查,各兵种之间通力合作,根本不至于如此。(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