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候任国务卿:将继续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美候任国务卿:将继续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2021年01月20日 12:35 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欧盟都放弃了,美候任国务卿布林肯:将继续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随着委内瑞拉的“自立总统”瓜伊多在去年12月6日输掉议会选举,欧盟27国发布联合声明,不再承认他“临时总统”的身份。面对频频向拜登抛出“橄榄枝”的委内瑞拉“合法总统”马杜罗,外界都在关注前者是否有扭转特朗普“委内瑞拉政策”的打算。

  19日,答案揭晓。拜登的国务卿候选人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新当选的拜登政府尚未死心,打算“继承”特朗普政府的态度,继续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月20日消息,布林肯于19日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他在发言中老调重弹,又提起要“让委内瑞拉恢复民主”,并要还给他们“自由公正的选举”,还称拜登政府会对委内瑞拉提供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20日消息,布林肯还提到了“制裁措施”等字眼,暗示将通过“更有效针对”的制裁措施让“政权的推动者感受到制裁带来的痛苦”。

  这些“更有效的制裁措施”显然不是针对瓜伊多,而是对委内瑞拉掌握了实际控制权的马杜罗。ABC称,为迫使马杜罗下台,19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了针对委内瑞拉的最新一轮制裁,制裁名单包括3名个人、14家企业实体和6艘船只,而它们被制裁的原因则是“协助”总统马杜罗从原油销售中获利。

  面对“制裁”,马杜罗政府抨击这是一种“帝国主义侵略”,并在声明中表示“委内瑞拉人民以及他们政府的尊严完好无损”,而即将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已经被人民否定”。

  作为被制裁者之一,哥伦比亚商人亚历克斯·萨博(Alex Saab)通过律师在1月16日提供给美联社一封长信。萨博在信中言辞激烈,称特朗普通过“制裁”的手段毁掉了委内瑞拉。信中还提到,美国财政部的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拥有对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影响力”,可以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摧毁他人辛苦多年建立起来的企业,从而使美国总统拥有一个“他自己独有的超级大国”。

  委内瑞拉是一个位于南美洲北部的热带国家,石油收入占该国约80%的出口收入。近年来,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和政治危机,将近500万居民开始逃离这个公共服务崩溃、水电汽油短缺的国家,彭博社在去年11月的报道中将其称为“西半球已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委内瑞拉地理位置委内瑞拉地理位置

  2019年1月,在特朗普政府疯狂炒作马杜罗是凭“选举欺诈”赢得了选举后,被马杜罗称为“美国傀儡”的瓜伊多获得了西方国家的支持。但来自外界的支持并没有帮助瓜伊多颠覆马杜罗政府。而在2020年12月6日的选举中落败后,欧盟也“放弃”了瓜伊多,在声明中将他称为“即将卸任的国民议会代表”。

去年3月,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参加集会去年3月,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参加集会

  早在2018年8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针对美方涉委内瑞拉和中委合作言论表示,美方有关言行是对委内瑞拉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

  华春莹指出,一个国家由哪个政党执政,是该国的内政,应由该国人民自己说了算。一个国家同哪个国家合作,也应由本国决定。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制裁无助于解决委问题,只会进一步加剧形势失控风险。中方敦促美方正视委问题实质,回到尊重国际法的正确道路上来,支持委朝野对话进程,让委人民自主决定自己的未来,立即停止动辄打压他国的霸凌行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